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便利永續 你也+1」全家×鮮乳坊:一起敢變,鮮食聯名擁抱土地價值
Promotion

「便利永續 你也+1」全家×鮮乳坊:一起敢變,鮮食聯名擁抱土地價值

「永續」是發展蓬勃的世界趨勢,台灣也有越來越多新世代消費者關注永續實踐。全家便利商店始終與趨勢同行,將「永續發展」視為品牌的精神之一,2023年起更以「便利永續 你也+1」作為ESG主軸。包含推動食品少添加的「Clean Label」、減少剩食浪費的「友善食光」,並與理念一致的社會企業品牌「鮮乳坊」合作,開發健康美味的鮮食商品,邀請消費者在一日三餐間就能落實永續消費,響應+1行動。

全家鮮食OMO整合部部長黃正田(圖左)、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圖右)。(攝影/Erik 許愷中)

「永續」是發展蓬勃的世界趨勢,台灣也有越來越多新世代消費者關注永續實踐。全家便利商店始終與趨勢同行,將「永續發展」視為品牌的精神之一,2023年起更以「便利永續 你也+1」作為ESG主軸。包含推動食品少添加的「Clean Label」、減少剩食浪費的「友善食光」,並與理念一致的社會企業品牌「鮮乳坊」合作,開發健康美味的鮮食商品,邀請消費者在一日三餐間就能落實永續消費,響應+1行動。

綠色生活、永續消費漸漸成為顯學,全家便利商店透過創新的能量、綿密的實體店舖、多元的數位渠道,以社會設計角度出發,簡單方便的提供民眾各式永續解方,讓永續走入每個人日常,落實「便利永續 你也+1」的ESG核心精神。

2022年「全家」以超過1.8億元的採購金額,第六度獲得「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首獎肯定,其中與社會企業鮮乳坊的合作,更從單純的販售鮮乳,到聯名開發鮮食商品,如義大利麵、麵包甜點、Fami!ce霜淇淋等,為社企帶來新的成長動能,也讓消費者在一日三餐間就能發揮「用消費改變世界」的力量。

如今看似成功、成熟的商模,其實是「全家」與鮮乳坊攜手,不斷嘗試創新、突破,甚至跌倒再站起來的過程。以2016年底首支於「全家」上架「嘉明鮮乳」為例,可溯源的單一乳源、純淨無成分調整,且克服了配送、產量、包裝等問題,如今已成最受歡迎的乳品之一。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分享,嘉明牧場位於雲林崙背,他還記得鮮乳開賣當天,崙背鄉一間「全家」的店長,主動將嘉明牧場主人的照片輸出人形立牌置於店內,並訂購近百瓶嘉明鮮乳上架,因為嘉明鮮乳是「全村的榮耀」,「當生產者的角色在通路中被看見、被彰顯,那會是無比的肯定。」

龔建嘉進一步說,聯合國SDGs目標2中有一個是提高農民收入進而促進農業永續,因此鮮乳坊以公平交易方式取得牛乳,給予農民合理的收益,自然會讓末端價格相對一般市售乳品來得高,而當年「全家」願意在貨架上嘗試新的價格帶乳品,釋出了很大的善意。

「全家」鮮食OMO整合部部長黃正田也表示:「全家不再只是食物最後一哩路的通路,而是扮演一個串聯起『產地到餐桌』的角色,也讓全家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關聯更加緊密。」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的經營哲學:「所有的投入都會回饋在生乳品質,飼養管理做對了,乳牛生活得健康又舒服,自然會生產出高品質的牛乳。」(攝影/蔡傑曦)

共享少添加純淨理念,讓社企商品在主流市場落地

除了販售鮮乳,「全家」與鮮乳坊也持續思考,怎麼運用通路的力量,讓食物的第一哩路到最後一哩路更加串聯、讓優質的鮮乳被更多人認識與喜愛?聯名鮮食開發構想應運而生。「全家」和鮮乳坊近年來展開諸多品項的合作:從小農牛奶霜淇淋、小農拿鐵,到備受消費者喜愛的鮮乳脆皮泡芙、海鮮明太子風奶香義大利麵等,攜手合作了20多項人氣聯名商品。

但聯名開發並非是一件小工程,商品必須讓消費者明確感受到兩方品牌的精神與核心價值,特別是「全家」近期致力推動「Clean Label」食品少添加。

「全家」鮮食OMO整合部部長黃正田表示,少添加或以天然食材取代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物,原本就增加鮮食開發的難度,商品開發時間有時要花費長達半年。尤其若是使用鮮乳坊的乳源作為原料,與一般食品添加中常見的奶粉、奶精不同,含水比例、香氣等都有所差別,需要更多心力,才能調配出消費者喜愛的風味,兼顧健康與美味。

以呈現鮮乳坊乳品的風味特色為目標,「全家」、鮮乳坊和鮮食廠歷經反覆協調與口味測試,抓出成份、風味、價格之間的平衡點,找出最適合的商品配方比例。回想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聯名商品,目前熱銷的「鮮乳脆皮泡芙」是其一,以鮮乳坊的乳品打發的卡士達鮮奶餡,展現與人工添加奶餡不一樣的淡雅奶香;以鮮奶入醬汁的「海鮮明太子風奶香義大利麵」,亦以清爽奶香特色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龔建嘉更驕傲地說「只要吃過,就回不去了!」

黃正田部長與龔建嘉醫師熱烈討論著鮮奶與鮮食的共好理念。(攝影/Erik 許愷中)

到巷口與手機上的「全家」+1 參與便利永續

從「販售公平交易的好牛奶」,走到「公平交易的好牛奶成為鮮食原料」,黃正田說,鮮食是便利商店最差異化的競爭戰場,聯名鮮食的開發,代表會為產品挹注更多行銷資源,對於「全家」與鮮乳坊來說,都能加乘彼此品牌效益,也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更能用實際消費來支持社企商品。

此外,「全家」結合線上及線下虛實通路的OMO模式,例如在會員APP中的「隨買跨店取」功能,一鍵即可簡單購入鮮乳坊的桂芳牧場鮮乳;又或者在「訂閱區」可批量預購以5瓶為單位的嘉明鮮乳,以每月固定付費、隨時各店都可取貨的方式取代零售,更進一步落實支持在地酪農的永續消費模式。

「全家」以「便利永續 你也+1」作為ESG主軸,透過虛實渠道,讓消費者輕鬆便利地買到優質鮮乳的飲品和鮮食產品,實踐永續其實一點都不難。

「全家」與鮮乳坊的合作鮮食系列,透過品牌聯名、精進製造技術等方式提升鮮食體驗。(攝影/Erik 許愷中)

全家,是臺灣風土的載體,也是全家的便利商店

最後,問到「全家」與鮮乳坊是否會有更令人驚喜的合作計畫?黃正田稍稍透露,相較於過去單純上架鮮乳與優格,或聯名商品開發,之後也有可能會結合其他臺灣特色農產品,希望「全家」能夠成為臺灣風土的載體。

而未來鮮食產品的開發策略,除拉攏年輕世代,也將更重視銀髮族客群,如同前述「便利商店的鮮食也可以很健康」,尤其牛奶、鈣質攝取對長輩更甚重要,呼應臺灣人口老化世界第一,高齡化、少子化的時代需求,完善地照顧到各年齡層,讓全家便利商店真正成為「全家人」的便利商店。

便利永續 你也+1

永續並不麻煩,從日常消費行為中就可做起,走進街頭巷尾的「全家」,隨時就能用最便利的方式,實踐你的永續行動。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林蔚靜、李豪 攝影/Erik 許愷中、蔡傑曦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李豪
  • 攝影/Erik 許愷中、蔡傑曦
  • 編輯/李豪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