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3「馬祖國際藝術島」秋日登場!70件作品體驗溫潤醇郁的跳島藝術之旅

2023「馬祖國際藝術島」秋日登場!70件作品體驗溫潤醇郁的跳島藝術之旅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023年9月23日登場,今年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參與、增加到70件展覽作品,讓登島旅行充滿想像與驚喜!

「島嶼風景」計畫德國藝術家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作品《想像...》。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023年9月23日登場,今年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參與,預計將有9組計畫、增加到70件展覽作品,並將範圍逐步擴展到四鄉五島。包含戶外裝置、室內展演、繪畫、表演藝術、飲食體驗等多元豐富的表現形式,還有多款跨界聯名商品,讓登島旅行充滿想像與驚喜!

本屆策展以「生紅過夏」(tshiang ngoyngˋkuoˋha^)為命題,這是以講述馬祖家釀老酒的一句閩東語俗諺。

「生紅」指的是冬天新釀老酒,開罈過濾後的酒汁呈現桃紅色澤;「過夏」暗示唯有經過細心地保存,才能通過夏天的錘鍊,化作帶琥珀色澤、更溫潤順口的馬祖老酒。因此,生紅過夏象徵第二屆經歷發酵與淬煉的過程,屬於馬祖的島嶼博物館正在藝術的醞釀下成形。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及文化總會於8月31日於西門紅樓舉辦展前記者會,由連江縣王忠銘縣長、文化總會李厚慶秘書長共同公佈形象影片。王忠銘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一個為期十年的計畫,一年比一年更加多元豐富。今年有9組計畫,包含在地策展人李若梅、曹楷智領軍的「島內視角計畫」;以在地閒置民居空間作為創作場域的「轉厝計畫」;從東莒接棒到東引、由馬祖青年蔡沛原策展共創的「迴島嶼吧」;以飲食體驗為主體的「味蕾實驗室」等,還有國際級的表演藝術,搭配秋慶的民俗三節以及宜人的天候和盛產的海鮮,帶給旅人最深刻的體驗。

當藝術在冷戰前線

第二屆馬祖藝術島力求突破,加入更多國際視野的對話,邀請日本的高橋匡太與胡宮雪娜、韓國咸京我(Kyungah Ham)、馬來西亞劉靜怡、德國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法國艾瑪.杜松(Emma Dusong)、盧森堡斯文.加斯陶爾(Sven Gastauer)及克勞汀·阿倫特(Claudine Arendt)等,也特別邀請到韓國 REAL DMZ PROJECT(真實非軍事區計畫)的策展人金宣廷(Sunjung Kim),與首屆芬蘭赫爾辛基雙年展共同策展人Pirkko Siitari一同登島交流,回應馬祖的冷戰前線、海島經驗和信仰文化等議題。

來自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便帶來了反思戰爭的藝術作品——《和平小菜一碟(10XL)》,以台灣夜市的造型雞蛋糕為靈感,打造結合槍枝與鴿子的巨型氣球裝置藝術,呈現當戰爭(槍)的威脅越大,需要同等巨大的和平(鴿)力量來反制。她表示,和平是全球的普世價值,位於冷戰前線的馬祖,更能感受到戰爭與和平的拉扯。

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帶來《和平小菜一碟(10XL)》。

日本藝術家高橋匡太《通往雲的故鄉》作品示意。

藝術家伊祐‧噶照《海就是我的陸》作品手稿,以除役軍艦零件重組予以改造,重現與再造馬祖人漂泊移動的記憶。

國內知名策展人Nakaw Putun及藝術家洪榆橙,則策劃了一場「書信計畫」。馬祖交通不便,信件是過去島上人們與外界交流的重要媒材。馬祖島的手寫信通常是家書及情書,記錄島上居民和軍人的生活、思想與情感,書信文化也成為馬祖島上的另一道風景。作品《收信快樂》取自手寫信常使用的開頭問候語,希望透過剪花藝術及多媒體影像的設置,邀請往昔與現代的觀眾共同相遇在同一時空當中,同步也有《消失的蟲洞》呈現馬祖田野在地的書信,讓觀眾走入時光隧道,感受藏匿書信中的千言萬語。

以設計、飲食對話馬祖

「夏秋之際正是馬祖食材豐盛的季節,加上特有的老酒釀也在此時發酵完全。」負責「味蕾實驗室」的策展人王詩鈺,期待能透過這次計畫挖掘更多元的島嶼風味,因此邀請多組專業餐飲工作者與島上店家、馬祖媳婦、返鄉青年、風土工作者一起創作,如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便將在藝術島與馬祖進行一場風味的對話。

邀請在地青年共同策展的「迴島嶼吧計畫」,從第一屆的東莒傳到了東引。東引近十年透過了設計力逆勢成長,在馬祖青壯年人口外流的景況下,成為連江縣人口最年輕的鄉。策展人蔡沛原以東引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透過東引青年的現在進行式,解析馬祖各島青年回島嶼後的日子裡,如何以種種方式通過考驗。

「迴島嶼吧」計畫策展人蔡沛原以東引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

「島嶼生息」計畫策展人台電公共藝術,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一同登島,在北竿電廠由一隱照明團隊創作精采作品。

台電公共藝術則再度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登島,在北竿電廠創作永久作品,於南竿展出視覺藝術裝置;配合周末動態展演,更有餐車創作者帶給觀眾味覺饗宴,讓觀眾從戰地據點、退役電廠、在地咖啡店,一同走入馬祖在地的島嶼時光。

臺虎精釀臺虎生啤酒《嗨》馬祖國際藝術島限定版。

UNIQLO「不要玩Logo」系列UTme!

聯華食品可樂果「老酒醉蝦」馬祖藝術島限定風味。

除了精彩的作品,本屆也邀請布拉瑞揚舞團、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際級表演團隊登島演出——預計共21場表演。而在異業合作部分也非常多元,包含在全家便利商店復刻登場的「馬祖老酒®香腸」及「Let's Café老酒風味拿鐵」、以四鄉五島限定包裝呼應策展主題的臺虎嗨啤、與UNIQLO合作的「不要玩Logo」系列UTme!、「老酒醉蝦」可樂果捲捲酥、與馬祖酒廠合作的限定酒款、SYM三陽機車的藝術島專車、立榮航空和長泛假期的旅程規劃,以及與昇恆昌在松山機場的宣傳展出等,邀請人們一起登島,全方位感受馬祖藝術島的魅力。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展期:2023/9/23-11/12
FBIG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提供/左腦創意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