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旅美鋼琴家林易6歲學琴、10歲拿全額獎學金進茱莉亞學院,4月往返台美奏出浪漫樂派

旅美鋼琴家林易6歲學琴、10歲拿全額獎學金進茱莉亞學院,4月往返台美奏出浪漫樂派

國際知名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銀獎得主、新一代鋼琴家Steven Lin林易多元跨界,展現天籟魅力。

不說話的他總是低著頭,抬眼時帶著靦腆,是個乖乖大男孩的模樣,直到你見到他走上舞台、坐在鋼琴前的那一刻,你發現他把全身心投進了那裡,全場的氣壓都產生變化。

演奏時的他,把頭放得更低了,有時眼睛會望向天空,時而拱起肩,拱成了狄更斯式的駝背姿態,看似低調靜謐卻帶動充滿爆發力量的指尖,與88個琴鍵款款而彈。他的肢體演奏不像許多新銳、年輕的音樂家那樣前衛立異,卻有他獨一無二的戲劇性,鍾情老派,細膩復古。

2024年4月5日,Steven Lin林易將與長榮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共同演出,《浪漫&洗鍊︱林易與ESO》無疑會是一場不容錯過的音樂盛宴。在他的指尖下,貝多芬的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將再次煥發新生,透過他獨特的詮釋,觀眾將有機會重新認識這部經典之作。

誰是Steven Lin林易

在音樂的無垠宇宙中,有那麼一些人,他們的存在似乎就是為了將音符轉化為流動的詩,觸動人心最深處的弦。林易,這位出生自美國洛杉磯的台裔鋼琴家,就是這樣一位音樂詩人。他的故事,不僅是關於無數獎項的獲得,更是關於一位藝術家如何在音樂的道路上,不斷尋找、挖掘,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林易從小就被譽為音樂神童,憑藉著非凡的才華和對音樂的熱愛,他很早就開始了自己的音樂旅程。10歲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預備班,13歲就與紐約愛樂合作演出,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預示著他將會成為一位偉大的音樂家。在國際舞台上,林易以其細膩的演奏和深邃的音樂理解,贏得了無數的讚譽。不論是在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還是在柏林愛樂,他的演奏都讓人感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美。


2014年獲得國際知名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銀獎後,林易並未滿足於現狀,反而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音樂路徑。他開始巡迴演出至全世界各國音樂之都,林易除了曾於慕尼黑加斯泰格文化中心、柏林愛樂廳、巴黎盧浮宮、都柏林國家音樂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華盛頓甘迺迪中心、東京浜離宮朝日音樂廳、上海音樂廳等地舉辦獨奏會外,也常與以色列愛樂樂團、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西澳大利亞交響樂團、墨西哥國家交響樂團等重點樂團進行合作,更於2023年與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創造超過4,500名觀眾廣大迴響的精彩紀錄。

完美無瑕的表達,有著令人驚嘆的音色和精妙絕倫的力度、色彩變化。--《紐約時報》

不僅獨奏,也熱愛室內樂演奏

除了獨奏及與交響樂團合作,林易也熱愛室內樂演奏,更願意與音樂家們進行交流,透過音樂相互切磋。他曾是韓國第一個古典音樂男子組合Ditto成員,2015年與小提琴家Gidon Kremer在首爾藝術中心共同台演出, 2018年在首爾樂天世界大廈音樂廳與以色列大提琴家麥斯基 Misha Maisky合作。

作為夏季音樂節的常客,他曾於布拉沃維爾谷音樂節、WQXR貝多芬奏鳴曲馬拉松、新罕布什爾音樂節、韓國DITTO音樂節、加那利群島芬卡世界鋼琴節、阿斯彭音樂節、吳晗與大衛·芬可指導下的阿斯彭室內樂研討會等參與演出,而在室內樂範疇, 包括吉頓·克萊默、米沙 ·麥斯基和斯特凡·賈吉夫等知名音樂家,都曾與林易合作,並取得相當好的風評。

走下舞台的他,是個熱愛游泳和籃球的陽光大男孩,但為了保護手指不受傷,已很少上球場,其天生的手指跨度,100%優異展現在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這類曲目中的八度快速音群。


回到台灣任教、簽經紀約Steven Lin 2.0」出道

在近年疫情期間的生活改變,讓他有機會深入思考自己與音樂的關係,從而開啟了一段新的音樂旅程。他自曝自己「被韓國刺激」,見到韓國近年培育出許多本土音樂家,萌生想將自身經驗與訓練傳給台灣學子的想法,如今的林易已在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任教,是繼小提琴家林品任宣布擔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之後,第二位返鄉投入大專音樂教育的國際級音樂家。

2024年,林易更嘗試跨出古典音樂圈,加入STARFiSH Agent星予經紀期待與多元觀點對話,創造更不一樣的可能性。

STARFiSH Agent星予經紀創辦人June Yu于長君透過朋友認識林易,進而參加二場音樂會與其演奏邂逅而感動,進而確立雙方合作,「Steven是一位真誠的音樂藝術家,除了精湛的琴藝之外,以及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堅持,現場演出更是能讓觀眾感動與共鳴,立馬圈粉。」June說自己參與的那一場音樂會,結束時林易出場謝幕達20次之多,足以證明他的音樂,魅力十足,而她也希望將自身專業的經驗,透過與多元領域的結合,打造「Steven Lin 2.0」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這位鋼琴家無窮的魅力,與擴散音樂展現的美好生活。

Steven Lin林易與STARFiSH Agent星予經紀創辦人June Yu于長君合影。Steven Lin林易與STARFiSH Agent星予經紀創辦人June Yu于長君合影。

Steven Lin林易 近期演出行程

2024年4月5日在國家音樂廳與長榮交響樂:《浪漫 & 洗鍊 - 林易與ESO》 售票連結 
2024年4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DC:Embassy Series鋼琴獨奏會 售票連結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圖片/STEVEN LIN、STARFiSH Agent 星予經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高麗音
  • 圖片/STEVEN LIN、STARFiSH Agent 星予經紀
高麗音

高麗音

《VERSE》數位主編,生活特調是古典樂、詩歌、新奇烈酒葡萄酒與幾滴冒險苦精,熱衷在文化裡尋找微醺跡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