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Misala Handmade:移居到宜居,香港女生在土城

VERSE╳馥華集團《IDEAL LIFE in TUCHENG》

Misala Handmade:移居到宜居,香港女生在土城

隱身在「巷仔內」的公寓二樓,是口金包設計師Michelle的住所兼工作室,來自香港的他,半舊不新的移民身份,算算和先生已落腳土城七個年頭,在常民氣味濃厚的土城,找到家的安定感。

Misala Handmade主理人兼設計師Michelle。

乘著板南線搖搖晃晃抵達海山站,這一站是土城最熱鬧的地區,美式漢堡、牛肉麵、小吃攤和飲料店錯落混搭,巷弄美食林立,氣氛少了菜市的嘈雜,反而有種回家般的慵懶自在。隱身在「巷仔內」的公寓二樓,是口金包設計師Michelle的住所兼工作室,來自香港的他,半舊不新的移民身份,算算和先生已落腳土城七個年頭,在常民氣味濃厚的土城,找到家的安定感。

Michelle原本是捷運工程師,離職後隨先生派駐杜拜,閒到發慌時Michelle重拾手作興趣,翻到一本過去買的手作書,開始動手製作可愛口金包,越做越有興趣,乾脆成立品牌「Misala Handmade」在網路上販售作品。在杜拜生活四年,夫婦倆還是想找一個能長住久安的家,於是決定移民台灣。

來台灣後,起初他們短暫借住友人在土城的房子,有天路過海山站附近,見到巷裡二樓老公寓的陽台掛著「頂讓」的告示牌,「繞了一圈,我們還是覺得北部較適合經營品牌,剛好看了這間公寓後很喜歡,便決定租下來。」二樓老公寓讓Michelle一眼就愛上,不只離捷運站很近,而且前身是手作教室,原本溫潤的木質裝潢很適合當工作室,就像命中注定般,一住就沒搬離過。

生活中的自由就是幸福

工作室與住家二合一,24小時的工作和生活都綁在一起,Michelle想抽離時會刻意跑去吃兩小時的早午餐,飽腹兼放空。很多人都說土城邊緣,但Michelle卻不認為,「這裡生活機能好,物價親民,住民親切,出門上市場都能遇到人親暱地打招呼。」她開心地說,這兩年土城巷弄裡多了許多個性小店與特色早午餐,讓喜歡早午餐的她不用再跑到板橋,一下樓就可以享受悠閒愜意。

Michelle從一人工作室到成立商店,2020年更出版了口金包教學書,除了創作,還得一肩扛起經營和教學,然而她始終堅持自己設計、畫圖、挑布,一針一線縫製口金包,每款令人愛不釋手的動物造型口金包,精巧卻也費力耗時,她自嘲早已一身職業病,卻依舊樂此不疲,因為這些作品除了帶來成就感,也為了一路陪伴至今的顧客與鐵粉而存在。

回顧創業歷程,Michelle直言:「創業容易,守業困難。」疫情影響下,松菸文創園區的實體店結束營業,但她接受事實之餘也不改樂觀:「疫情對我而言算好事,以前為了趕出貨,埋頭一直做商品實在很消耗,現在偶爾可以停下來,思考人生和品牌方向也很好!」品牌成立12年,難免遇到創作瓶頸。趁著疫情空檔,2020年她開始和喜歡的品牌合作推出聯名商品,像是高雄印花品牌「好感良物」、台南百年布莊「錦源興」等,紛紛為品牌注入新活力,她認為這些合作都是讓自己不和市場脫軌的方式,「走出去很重要,不然一直躲在工作室,人一定會枯竭。」

職人的執著與創業的甘苦,旁人看來都能充分理解,雖然這些年經常忙到哈哈苦笑,但Michelle的眼神還是散發熱情的光,因為能擁有創作與生活的自由,對她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

Misala Handmade FB
無店面,訂購請留意FB資訊

本文轉載自土城特刊《IDEAL LIFE in TUCHENG》

此特刊隨《VERSE》012期附贈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購買請洽博客來誠品線上

馥華之丘」接待會館,免費索取《IDEAL LIFE in TUCHENG》
➤ 新北市土城區青福街235號旁( 02-2262-5888)

文字/游姿穎 攝影/Ogawa Lyu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Ogawa Lyu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Ogawa Lyu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Ogawa Lyu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姿穎
  • 攝影/Ogawa Lyu
  • 編輯/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