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徒步行走山海圳國家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直奔玉山最高點

徒步行走山海圳國家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直奔玉山最高點

山海圳以台江國家公園為起點,最後抵達玉山主峰,海拔落差3952公尺,全程約177公里,可以感受鄉鎮部落與大自然生態之美。

山海圳國家綠道的前身是「台江山海圳綠道」,那是一條全長45公里、自台江國家公園出發至烏山頭水庫的單車路線,由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在2007年發起,經台南市政府支持於2016年規劃完成。

當時的主要主導人吳茂成曾為文寫道:「在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倡議之路的提醒—走路就是寫作,更是研究,為台灣而走,為環境而行!……把走過的路,化為魚眼地圖的圖像,化為文字的情景,翻轉走路經驗的長度與廣度。」於是相關組織開始規劃將綠道延伸至玉山,因此才有山海圳國家綠道在2019年的誕生。

山海圳以台江國家公園的鹽水溪口濕地為起點,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經烏山嶺東西口步道翻越到曾文水庫,隨後途經幾個阿里山的鄒族部落後,穿過特富野古道銜接台18線公路至塔塔加,接著跨過鹿林山、麟趾山的稜線,最後抵達台灣最高點的玉山主峰。

起終點海拔落差3952公尺,全程距離約177公里,綜合步道、古道、產業道路、公路、水圳、自行車道,可以走入鄉鎮部落感受人文,也能接觸大自然生態的原始之美。

路線全程分為四個路段:歷史人文的「內海之路」、水利遺產的「大圳之路」、原鄉部落的「原鄉之路」,以及自然生態的「聖山之路」。地理領域橫跨兩個縣市、三個國家風景區、兩座國家公園、兩座水庫、三大河川流域;人文領域串連台江、西拉雅、鄒族等三大族群,是一條承載著台灣歷史、自然環境、族群文化之特色,串連海、圳、山的國家級綠道。

若由海走向山,這會是一條曾文水系與原民遷徙的溯源之路;若從山走向海,則是一趟複製水滴旅程的生態廊道。上行、下行皆有不同意義,且每個主題路段各有特色,如果不打算一次走通,也可採分段、分次的方式完成挑戰,或者只挑選有興趣的區域去探索。

同時,山海圳也是一條少數可使用多元載具的路線,意即可以徒步、騎單車、坐公車,甚至用搭船或攔便車的方式去完成,跳脫一般步道健行的傳統模式,自由度更高,沿途能閱覽的風情也更多元。

不拘泥形式且保有彈性,並重與人和自然的互動,在欣賞天然美景之餘,也能和沿途的人文社群產生連結,這就是長距離健行步道(long-distance trail)的迷人之處;而意義相近的「綠道」(greenway)之結構與觀念,更讓人有機會身體力行,達成空間共享與環境倫理的實踐。

完成山海圳徒步已經過一年多了,很多路上的細節漸漸淡忘,但也代表沒有被記憶篩除的東西是具有份量,且扎實、沉甸甸地保存下來的。我仍時常想起沿線經過鄒族部落的點滴,尤其是里佳部落,由於地處偏僻,只有一條聯外道路,因此仍保有相當純樸的民風,一踏進去立刻能感受與眾不同的氣氛,安靜、恬淡,腳步於是跟著放慢,就連說話的語調都柔軟了起來。

當時下榻的民宿主人翠蓮姐,年輕時從外地嫁到部落,在當地小學擔任校護,一待就是四十多年,部落裡的大小事他都瞭若指掌。晚餐後他帶我們到某處陰暗的角落觀星,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住在里佳這麼多年以來,最難忘的就是921大地震後無水無電的日子。我好奇問:「是因為很不方便嗎?還是大家的距離因此拉近了呢?」

「不,都不是。」翠蓮姐解釋,沒水沒電不打緊,舊時的山居生活早過慣了,他最懷念的,其實是入夜後整座漆黑山谷被閃耀星光填滿的模樣,但那時候他還看不懂那一片來自億萬年前的光芒,無法閱讀星星的故事;然而後來的他之所以開始觀星,卻又是來自另一場災難。

十幾年前,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在阿里山降下驚人的雨量,里佳是該區受創最嚴重的部落,唯一聯外的169縣道短短30公里內竟有28處坍方,賴以為生的觀光經濟嚴重受創。還好災後獲得民間企業和政府的輔導,里佳重新出發,農業產銷越來越有規模,也有越來越多遊客回籠。

災後兩年,部落和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合作,由館方派人到村子裡教大家看星星、說星星,翠蓮姐就是當年幾位啟蒙的學生之一,並在往後持續推廣里佳無瑕的星空。我抬頭望向天空,用肉眼看見一道淡淡的銀河和閃爍的木星,想起當年那場地震其實也帶給我非常接近的回憶。

結束觀星後,我們挨著新架設的路燈在部落裡轉了一圈,突然聽見不遠處傳來歌聲,走近後發現是村子裡的母語教學課堂,男女老少共聚一堂,合唱的鄒語民謠聲聲迴盪在山谷裡,至今那段合唱仍牢牢記在我的腦海裡。

我錄了一段合唱上傳到社群網站,幾秒鐘的時間就能將這份感動傳送到千里之外,但其實心裡很希望大家能親自過來一趟,因為這裡很緩慢,是再快的網速也抵達不了的地方。

TaiTai LIVE WILD本名為楊世泰與戴翊庭的阿泰與呆呆,兩人相識於日本FUJI ROCK,爾後攜手一起登山、徒步,著有《LIVE WILD山知道》、《步知道》、《折返》。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楊世泰 圖片/TaiTai LIVE WILD提供 插畫/Nic 徐世賢 編輯/吳哲夫 核稿/

回到專題:重旅行:走上台灣文化路徑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楊世泰
  • 圖片/TaiTai LIVE WILD提供
  • 插畫/Nic 徐世賢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