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誰的「兔女郎」:關於那些被性化的兔子

兔兔奇談:從可愛到可怕

誰的「兔女郎」:關於那些被性化的兔子

看牠毛絨的身軀、水汪靈動的眼,你是否曾想過兔子做為一種動物,是如何演變為性感的「兔女郎」象徵?除外觀上的隱約聯想之外,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兔女郎(Bunny Girl)已是一種經典的性感象徵。

看牠毛絨的身軀、水汪靈動的眼,你是否曾想過兔子做為一種動物,是如何演變為性感的「兔女郎」象徵?除外觀上的隱約聯想之外,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實際上,世界各國民間都有對兔子的崇拜,而這種崇拜正奠基在其為「生育之神」的意義上:和其他哺乳動物不同,雌兔為了確保來到體內的精子獲得充分地運用,是在與雄兔交配後才排卵,也因此,它們沒有月經的生理機制、幾乎隨時都可以交配與受孕,甚至在平均 40 秒的交配時長後,一隻雌兔就懷孕了;一隻健康的雌兔一年約能生四胎,而一胎則能生育十幾隻小兔。在古今人類生活中,兔子也是人類較容易捕獲和觀察的動物之一:一隻兔從孕育到分娩的周期剛好是 29 天——與月相變化的周期以及女人生理變化的周期幾乎一致。

生育能力極強的兔子,也因此成為諸如西方復活節的象徵,以及在華人十二生肖文化中,又因兔與十二地支的「卯」對應而代表無限生機的黎明之初:在十二時辰中,卯時乃是早晨五至七時,故兔既是生肖之一,也與人類的生命之初與美好希望有關。

而兔子所象徵此種對生命的盼望,也讓雜誌《花花公子》(Play Boy)主編 Hugh Hefner 在 1953 年的創刊號大獲成功後,決定以其為雜誌的標誌:不僅是因為覺得兔子含有一種幽默的性暗示,以及活潑有趣的形象,為了增加一點神秘感,他更決定為兔子穿上燕尾服,用以作為與《紐約客》等以男人形象為主的辨認區別。

於是,一隻穿著禮服的兔子出現在第二期封面上,「他」摟著兩個性感的聖誕女郎,表情戲謔又不失優雅。於是從五〇年代開始,美國所有男人幾乎都幻想著自己能與這隻兔子一樣,既富有性吸引力又強於繁殖。

兔女郎形象藉由《花花公子》雜誌的成功而深植人心。

兔女郎等於「新女性」?

二戰後的嬰兒潮世代在《花花公子》風靡美國的當時湧現,或多或少與雜誌所強調的性解放概念有關。1960 年,第一家花花公子正式俱樂部在芝加哥開業,店裡的女服務員以頭戴絲綢兔耳、身穿臀部飾有圓絨兔尾的鍛面緊身衣亮相,彷彿獵物般無害卻又讓人血脈噴張的「兔女郎」自此誕生。

1962 年,服裝設計師 Renee Blot 為俱樂部服務員的服裝做了最終版設計,加上了領結和袖扣,且在胸部加入泡綿,盡其所能地性化兔子。有人類心理學家認為,因為圓形讓人想起豐乳肥臀而成為母性的象徵,故人類出於本能地會對兔子較為圓潤的體型較有好感,而兔女郎渾身上下的「圓形」特徵也都被刻意地放大:本來隱藏的胸部被誇張地塑造成大罩杯、衣服剪裁凸顯圓潤的臀部線條、兔尾毛球為女身多加了圓形特徵,更別提那高聳的兔尾巴,本來就是兔子準備交配時的生理信號。

兔女郎的出現,一方面強化了對當時代女性的性化,也好似定調了一個看似女人「獨立」的時代來臨:20世紀中期的美國女性正開始一群群地脫下圍裙、走入辦公室與公眾,「家庭主婦」不再是唯一的職業選擇,甚至認為只要能在花花公子俱樂部上班,彷彿就意味著自己是「新女性」的代表。

即使俱樂部時不時傳出性騷擾醜聞,也依然擋不住兔女郎的魅力:成千上萬的女性面貌正因這樣的自主選擇而改變,男性為此趨之若鶩。

兔女郎的服裝設計以「女性物化」的性取向為考量。

被成為兔子

然而,這樣的改變是否象徵著女性絕對自主權的提升,是有待商榷的。一方面,當時成為兔女郎的女性雖大多是出於自願而穿上極短的布料,但卻無法保證這份「工作」會受到與男性服務員一樣地尊敬;一方面,在英語語境中,多的是將女性負面形象與兔子連結的詞彙歷史,如跟兔子有關的俚語一般都被用以描述女人,「小兔子」(bunny)一詞的詞根「兔尾」(bun)更是直到 1934 年,都在字典裡被記為「妓女」(prostitute)的別稱。

正如同那些經常被男性性幻想的「女性職業別」(如空姐、護士等),兔女郎的存在是爭議的,但其所涉及對兔子的「性化」,以及其所助長對女性的性化也是確實的。美國康乃爾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Kate Manne 便曾指出,父權體制中的厭女情結並不需要針對所有女性,它通常會挑選出那些父權規範和期待下的「壞」女孩/女人,懲罰她們的不當行為(如穿上兔女郎裝、企圖「誘惑」男性的女性),不論這些行為真實與否。

於是,當性感的兔子與性感的女人結為一體,屬於人類生理與心理的爭論才正要開始。

|延伸閱讀|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文字/邱佑寧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圖片/Unsplash
文字/邱佑寧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圖片/Unsplash
文字/邱佑寧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圖片/Unsplash
文字/邱佑寧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圖片/Unsplash

回到專題:兔兔奇談:從可愛到可怕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佑寧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璈
  • 圖片/Unsplas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