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寒日不可錯過的美味:你知道沙茶火鍋怎麼來的嗎?

第二代吳藩俠的「元香」沙茶火鍋

寒日不可錯過的美味:你知道沙茶火鍋怎麼來的嗎?

電器用品的使用改變了「元香」沙茶火鍋的經營與消費方式。首先,冰箱可以延長牛肉保存時間,對於地處亞熱帶的臺灣來說確實有必要。

第一代吳元勝的「清香」沙茶火鍋在西門町發跡並打響名號,第二代吳藩俠看好沙茶火鍋前景,於1966年買下峨嵋街15號的店面,創立廣東汕頭「元香」沙茶火鍋,這是吳家第二代經營沙茶火鍋的開始。店名「元香」的「元」取自父親「吳元勝」名字,強調父子傳承,至於「香」則沿用潮汕人經營餐飲的取名傳統。

1960年代峨嵋街聚集不少知名餐館,例如:金佑天創立的韓國烤肉「阿里郎」(峨嵋街13號)、福州餐館「新利」以及北方麵點「北平都一處」。當吳藩俠創立「元香」沙茶火鍋時考量客源尚未穩定,仍在父親與叔叔合夥經營的「清香」沙茶火鍋工作,由妻子劉錦鶴掌管「元香」,待生意步上軌道後,吳藩俠才辭去「清香」職務,專心經營「元香」。

相較於第一代吳元勝的經營方式,第二代吳藩俠的餐飲服務更加周到。首先是店家器具現代化,吳藩俠使用當時最先進的四大電器用品(俗稱「四大金剛」),包括冰箱、切肉機、瓦斯爐以及冷氣。從今天的角度來看,上述家電或許不足為奇,然而1970年代台灣電器尚未普及,吳藩俠卻大膽投資,確實眼光獨到!

這些電器用品的使用改變了「元香」沙茶火鍋的經營與消費方式。首先,冰箱可以延長牛肉保存時間,確保肉質新鮮無虞,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確實有必要;其次,吳藩俠採用當時最新的日本製「切肉機」取代人工切肉,由機器設定牛肉切片厚度,端出來的肉片整齊美觀且標準化,涮燙起來也十分方便。

在烹煮方式上,第二代吳藩俠的「元香」也有所創新。1960年代台灣一般家庭的廚房多採木炭烹飪,瓦斯爐並不普遍,例如1962年12月傅培梅女士第一次上電視示範烹調中菜,當時仍使用木炭而非瓦斯爐。台灣各地方的沙茶牛肉店家多以炭火加熱,因此稱之為「吃爐」。然而,吳藩俠的「元香」沙茶火鍋已採用瓦斯爐烹調,不僅加熱速度快且涮燙肉片較為容易,甚受顧客喜愛。

1970年代初期,隨著國人經濟力逐漸提高,多家電器業者開始推出瓦斯爐,例如1971年「多田公司」推出「多田牌」瓦斯爐(LC121型單口爐),強調「迎合小家庭和單身漢的需要」,「適合廚房不大的小家庭使用,或者冬天時,用作沙茶火鍋爐亦極為適宜。」

1973年「東寶電器公司」也推出電溫爐,強調不鏽鋼材質且穩定性高,「可用來當電火鍋、電煎鍋、烤麵包、沙茶魚頭火鍋等用途」。1974年「昇凡公司」也進口「三年萬用瓦斯爐」,強調輕巧攜帶方便,「最適於家庭沙茶爐、火鍋,或旅遊、登山等用」。有趣的是,傳統台灣的木炭烹煮方式雖然隨著時代變遷式微,但今天有些餐飲業者認為木炭烹煮火鍋滋味更佳,消費者也樂於享受「古早味」,因此仍有店家採用木炭來燉煮火鍋。

除了前文提到的冰箱、切肉機與瓦斯爐,第二代吳藩俠也安裝冷氣。一般來說,秋冬季節是沙茶火鍋熱賣的時節,大夥兒呼朋引伴一起吃火鍋,彷彿再冷的寒流都不怕了。相對於此,炎熱潮濕的夏天似乎不適合吃火鍋。幾經思考,吳藩俠為了讓顧客在炎炎夏日依舊能大啖沙茶牛肉鍋,不惜斥資安裝冷氣,由於1970代台灣餐廳附設冷氣的店家數量有限,「元香」沙茶火鍋特別在門口看板上寫著「冷氣開放」,藉此吸引顧客消費。

紅樓戲院旁的「清香」沙茶火鍋春節醒獅。(吳振豪提供)

在消費對象方面,初期「元香」的顧客以演藝人員為大宗,台視記者和許多「大咖」藝人都常來,包括:盛竹如、顧安生、恬妞、林青霞、秦漢、鄧麗君、張小燕和胡錦等人。

劉錦鶴表示,早期台灣餐飲業大概9點就打烊,但「元香」營業時間較晚,加上合桌共食的火鍋形式非常適合藝人錄影或拍片結束後大夥兒來聚餐,「元香」的名號就在藝人之間流傳開來。

另一方面,「元香」對於肉品和沙茶皆十分講究,價格自然比當時市面上其他沙茶菜餚店家貴些,例如:牛肉、牛肝、牛筋、毛肚和豬肉都是28元,雞肉30元,羊肉35元,以當時的消費水平來說並不便宜。不過,沙茶牛肉的好味道仍吸引許多老饕,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1937-)是美食家,本身投資多家餐飲業,他也是元香沙茶火鍋的老主顧。

主演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而聲名大噪的藝人「凌波」來台訪問時,也曾到「元香」大啖沙茶火鍋。此外,「金龍少棒隊」於1969年贏得第23屆世界少棒大賽冠軍後也在「元香」舉辦慶功宴,透過電視的轉播報導也使得「元香」更加聲名遠播。

從1966年創業至1967年,開業十年的「元香沙茶火鍋」經營有成,但為了因應日益競爭的市場,吳藩俠決定重新裝潢店面,1976年《自立晚報》刊登一則「元香沙茶火鍋」的消息:

聞名遐邇的廣東汕頭元香沙茶牛肉館,民國卅八年創設於西門町,迄今卅餘年,以服務第一、顧客至上熱誠,贏得顧客好感,而有口皆碑。元香沙茶館一向精選本地上等黃牛肉,以美味鮮嫩著稱,而且製作沙茶火鍋所用的湯,也是採最好牛骨和上等豬肉熬燉的原味湯,不但味道香醇與眾不同,質量並重是其特色。


該館為適應營業需要,特將內部一切設施重新裝修,店面也改用自動隔音門,地板全鋪高級羅馬瓷磚。餐桌和椅,採用最新款式,華麗高雅,氣氛煥然一新。元香沙茶館提供烹飪料理有牛肉、新鮮雞蛋、腦花、鮮蔬菜、牛肝、腰花、牛筋、牛骨髓、魚丸、蝦餃、豆腐等,味道醇美,非常可口。地址:台北市峨嵋街十五號(廣)

文中說明店家使用台灣本地黃牛肉,也用牛骨和豬骨熬煮高湯,並提供豐富多元的肉品與配料,再加上全新裝潢,提供顧客一流的用餐環境。到了1980年代,台北的商業區已從西門町轉移到東區忠孝東路一帶,原本位於峨眉街的「元香沙茶火鍋」也搬遷至東區信義路。

第二代吳藩俠在2000年過世後「元香」由第三代接手經營,由吳藩俠的長子吳振中負責製作沙茶,老三吳振豪負責經營餐廳。為了吸引年輕族群,2009年吳振豪在東區開設「老西門」沙茶火鍋,將沙茶火鍋介紹給年輕世代。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沙茶: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
出版:前衛
作者:曾齡儀

沙茶原來是舶來品?!
源自東南亞 在潮汕地區出現的沙茶傳入台灣後
成為寶島熟悉的醬料
在沙茶醬的濃淡香醇之間
訴說移民胼手胝足創業故事
更是台灣社會的一頁歷史

回到專題:來吃火鍋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曾齡儀
  • 圖片提供/前衛出版社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