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宋尚緯專欄:原罪是來自於不理解——《章魚嗶的原罪》

宋尚緯專欄:原罪是來自於不理解——《章魚嗶的原罪》

《章魚嗶的原罪》(タコピーの原罪)是漫畫家タイザン5的出道作,全部僅16話,從2021年12月連載到2022年3月,每集均有300萬以上的瀏覽量,單行本上市隨即銷售一空,熱賣到拍賣網站上喊價將近兩倍,而且多數商品均已售出,出版社不得不發文表示再版馬上就上市了,請大家不要購買高價轉售商品。

章魚嗶的原罪》(タコピーの原罪)是漫畫家タイザン5的出道作,全部僅16話,從2021年12月連載到2022年3月,每集均有300萬以上的瀏覽量,單行本上市隨即銷售一空,熱賣到拍賣網站上喊價將近兩倍,而且多數商品均已售出,出版社不得不發文表示再版馬上就上市了,請大家不要購買高價轉售商品。這部作品的風格與我們所熟知的Jump風格的漫畫不太一樣,談論的是霸凌、家庭暴力與毒親(註)問題。在日本有評論說它是「惡夢版哆啦A夢」,作者タイザン5自陳創作構想源於責編問作者喜歡什麼題材,他回答自己喜歡《哆啦A夢》與《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於是想創作一部有這些元素的作品,最後的成果就是這本短短兩冊的作品。

故事開頭是來自快樂星的章魚型外星人,初到地球差點被衛生所的人抓走,又即將餓死時遇見被同儕欺負的小學生久世靜香,靜香救了他,也為他取名「章魚嗶」,他為了報答靜香,決定要用各種道具讓靜香找到快樂,讓她也展露笑顏。章魚嗶拿出許多快樂星的道具,例如「啪搭啪搭翅膀」又或者是「HAPPY照相機」,但沒有一個道具能讓靜香變得快樂。拿出了「和好緞帶」,更成為靜香自殺用的工具。章魚嗶為了拯救靜香,決定不斷回到靜香還活著的時間點,希望不僅能阻止靜香自殺,更能讓她得到快樂。諷刺的是,每當章魚嗶懷揣著善心拿出道具想讓靜香「好轉」,最後卻都會變成加速失控的油門。

如果說《哆啦A夢》的劇情是建立在友情與人性善良上才成立的話,那《章魚嗶的原罪》劇情的成立,就是源自於對痛苦的直視。雖然章魚嗶無知又毫不理解人性,每次想幫助他人時,都因為只能看到表面問題,無法解決真正的癥結點而使得問題愈發嚴重。透過劇情的推展,讀者能發現幾個主角痛苦的背後成因,但那是因為我們超越了那個劇情,不在其中,才能夠在無關己事的狀況下冷靜地看到裡面的困難與牽扯。

隨著劇情推進,故事不斷反轉,讀者能看到欺凌是其來有自,暴力是有根源的,但我們無法做出決斷說誰才是真正有問題的那個人,也無法輕易說出究竟誰才是真正錯的那個人。因為所有人都是悲劇的產物,沒有人真正教過這些孩子究竟該怎麼面對發生在自己生命中的傷害。在劇情後面,章魚嗶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茉莉奈總是這麼用力地碰我,原來是在模仿媽媽啊!原來人類就是這樣練習如何養育後代的。」回過頭看,故事中出現的幾個角色,都只是在重複自己家庭的悲劇,以及悲哀的命運鎖鏈。

整個故事充滿張力,雖然沒有真正描寫幾人的家庭,但透過側面描寫,已經足以讓讀者明白這些孩子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章魚嗶就是那個我們都曾經遇過的善心人士,要你放寬心、要你快樂,但卻不睜開眼睛看看我們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的「他人」。章魚嗶真正理解痛苦時,是他化身為霸凌靜香的同學茉莉奈,以她的身分生活,真正面對了她所遭遇到的一切,他才知道他從來沒有真正嘗試理解他們,無論是靜香還是茉莉奈,他都只是想靠道具使她們「快樂」而已。

然而事實是人永遠無法真正理解他人,我們也都只能試著盡量去「了解」另一個人。整個故事有許多遺憾,但所有遺憾都在告訴讀者,雖然他人無能為力,但我們能夠試著理解,而理解會使所有孤獨的人都不再孤獨。也只有試著面對他人的痛苦,我們才能夠真正解開與他人之間的結,和好緞帶才會真正有用,而不只是拿來上吊用的繩子而已。

註:毒親一詞源自於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所著作品《toxic parents,overcoming their hurtful legacy and reclaiming your life》,意指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對孩子的身心靈、生活、價值觀方面造成負面影響的家長。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3封面故事「我們的選擇,決定島嶼的未來」,更多關於島嶼永續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宋尚緯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宋尚緯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宋尚緯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宋尚緯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宋尚緯
  • 插畫/Spike
  • 編輯/温伯學
  • 核稿/郭振宇
宋尚緯

宋尚緯

1989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碩士,創世紀詩社同仁,寫了幾本書,目標是讓台南不再是自己的絕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