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榮民不只是「北北」!透過臺灣吧幽默動畫短片帶你認識「榮譽國民」真實的一面
Promotion

榮民不只是「北北」!透過臺灣吧幽默動畫短片帶你認識「榮譽國民」真實的一面

在今年10/31榮民節,榮民榮眷基金會特別邀請非常活躍的的動畫影像團隊「臺灣吧」操刀,全新拍攝榮民形象影片,以活潑幽默的動畫方式,讓更多人解榮民不只是過去的刻板印象,而是有不同面貌與對國家的各種貢獻。

榮民榮眷基金會 × 臺灣吧 Taiwan Bar 推出的全新榮民形象影片。

在今年10/31榮民節,榮民榮眷基金會特別邀請非常活躍的的動畫影像團隊「臺灣吧」操刀,全新拍攝榮民形象影片,以活潑幽默的動畫方式,讓更多人解榮民不只是過去的刻板印象,而是有不同面貌與對國家的各種貢獻。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要叫「榮民北北」呢?

而隨著時代推移,現在的榮民還都是北北嗎?

一講到榮民,第一直覺大多浮現腦中的是外省籍、年紀大、操著鄉音的北北(伯伯)。然而時代不斷前進,榮民族群的組成也有了很大的變化,更多是投報國家退伍後的壯年世代,他們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持續對社會投入與付出。

 

10月31日是榮民節,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與左腦創意和臺灣吧合作,推出新時代榮民的形象影片,希望能透過生動活潑的動畫帶動社會與年輕世代對榮民的進一步認識,讓更多人能夠翻轉榮民的刻板印象,建立更友善、更尊重的族群認同。

與會嘉賓(左起):現任榮民亦為餐廳主理人邱靖傑、現任榮民亦為街屋速寫畫家鄭開翔。

現任榮民與榮眷子弟跨越世代的對話

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也在今年的榮民節與 VERSE 合作,選在前身為空軍總司令部的 VERSE baR C-Lab 店舉辦首映會暨交流座談,由董事長李文忠主持,也邀請到兩位榮民主角現身說法。

帥氣的邱靖傑退伍後在家鄉苗栗經營蔬食餐廳「禪廚新蔬食料理」,後來更是致贈給地方一輛救護車服務大眾。帶著黑框眼鏡洋溢文藝氣息的鄭開翔,則在退伍後以走畫方式記錄城市之美,成為台灣第一位記錄街屋的城市速寫畫家,並出版《街屋台灣》一書。

此外,更邀請同為榮二代的作家、資深媒體人蔡詩萍、VERSE 社長張鐵志,以及臺灣吧的兩位共同創辦人蕭宇辰和林辰映後座談,對談記憶裡的榮民生活光景,構築代與代之間,榮民的文化與歷史意義。

與會嘉賓(左起):作家暨資深媒體人蔡詩萍、VERSE社長張鐵志。

張鐵志:需要更多的視角公平合理地看待臺灣不同的族群

VERSE 社長張鐵志的爺爺是榮民,父親自強褓中渡海來臺,而他從小在富台新村長大(現址為捷運永春站旁富台國宅),笑稱自己現在做雜誌,是由於從小家裡收到《榮光週刊》,因此對雜誌的印象特別深刻。話鋒一轉,張鐵志談起自己青少年時期開始聽搖滾樂的經歷,而啟蒙歌曲之一是國中時認識了 Bruce Springsteen 所演唱的《Born in the USA》,一首美國的榮民之歌。他解釋乍聽之下,很多人誤以為是愛國歌曲,但其實是社會批評,控訴政府與社會沒有妥善照顧與理解這些自二戰、越戰退伍回來的軍人,對當時14歲的他來說,意識到原來搖滾樂可以談論這麼深入的議題,也反思起臺灣社會對待榮民的境遇。

過去臺灣社會對待榮民的觀點是很單一、黑白分明的,但現在我們需要更多的視角、故事去看見。像我的榮民家庭確實是在黨國教育體制下,但我進入臺大政治系適逢解嚴,開始有了不同思潮的衝擊,就此世界觀有了很大的改變。回到現在亦同,我們如何更公平合理地對待臺灣不同的族群與身分認同,希望這是一個很好的對話開始。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有鹿文化出版,2021。

蔡詩萍:理解不同階段的歷史詮釋,也重新檢視榮民為臺灣的貢獻及該有的位置。

「我們都是在歷史脈絡下接受不同時代的撞擊,20年前我們談論這個話題一定和現在情境完全不同,如同我們現在對榮民的理解也不同。」作家暨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娓娓述說,「我父親就是個榮民!」

蔡詩萍在去年出版《我父親》此書,便深刻記錄了父親投身軍旅的故事。蔡父自19歲時隨部隊來臺,十年後便有了他,不滿一歲時蔡父調至外島前線,臺海形勢緊張,在他母親強烈要求下,便攜家帶眷一同在金門經歷了八二三炮戰,一年多後在長官體恤蔡父有家庭下,父親才自野戰單位轉入本島的聯勤部隊。

蔡詩萍表示這段經歷相當深刻,也是自小時候就開始對底層榮民的處境有許多體認,見過終身未婚的榮民叔叔、伯伯,在人生的下半場留在學校、榮工處或各地工作,並且軍中同袍們互相照應彼此的後事。不過,他也強調新的時代應該要能夠用更多元、新穎的媒介形式來述說榮民的各種面向,讓社會重新對這個身份擁有不同的認識。

台灣是如此多元,卻也有許多矛盾甚至流血衝突,但最終形塑出在這座島嶼上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條路或許漫長艱辛,但是值得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與會嘉賓:蕭宇辰、林辰(戴帽者)。

臺灣吧:傳遞更多的故事,讓觀眾建構多元面向,自然破除刻板印象

臺灣吧兩位共同創辦人包括執行長蕭宇辰以及林辰,也在此次盛會中分享對榮民處境的觀察以及本次合作的心得。蕭宇辰說道,和基金會的夥伴溝通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的知識和故事,透過這些真實的人生,可以更好的傳遞多元面向,刻板意象自然就能夠慢慢消除。亦為榮二代的林辰則表示:當我們用三分鐘勾起觀眾的興趣,期待人們可以因此主動地去搜尋後續的資訊,這比直接教導大眾不要有刻板印象還要有效。臺灣吧從影音創作者的角色出發,以榮民的歷史文化面、影片製作面為切角,為推廣榮民文化埋下樹苗,盼這支影片的誕生能在社會引起更多的迴響。

與會嘉賓與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李文忠合影紀念。

榮民不只是「北北」,而是臺灣的榮譽國民

榮民為保家衛國、救難救災奉獻了大半青春與心力,即便退伍之後,也應該被社會賦以相當的尊敬與重視。榮民榮眷基金會為了感念他們的功勞,在榮民照顧、教育、眷村文化保存等領域付出諸多心力,也不斷努力扶持榮民回到社會,在人生下半場繼續在社會中發揮所長。甚至疫情期間,特別辦理撫卹救助,協助榮民能度過艱難時刻,安居樂業。

李文忠董事長表示透過與臺灣吧合作的這支影片,期待讓更多人能夠看見,現今的社會榮民、榮眷以及榮二代對於自己身份所擁有多元的詮釋與認同,如同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所言,破除刻板印象最好的辦法,不是攻訐,而是讓人們看見在每一個標籤名詞背後,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都有各自的生命經驗,用一個一個真實故事,進而重新建立不同於以往的族群認知。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吳政易、李豪 攝影/Erik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攝影/Erik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 攝影/Erik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吳政易
  • 攝影/Erik
  • 編輯/李豪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