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IBES Forum:讓雜誌也能現場演出

VIBES Forum:讓雜誌也能現場演出

2023年1月,《VERSE》雜誌創刊了全新雙月刊音樂雜誌《VIBES》,旨在以音樂為核心挖掘當代文化、時尚和生活風格。「VIBES Forum」邀請創刊號內的重要人物,一同針對當代音樂場景進行交流討論,也與讀者有更多的連結,讓樂迷們一同參與這本音樂雜誌的誕生。

《VIBES》於2023年1月舉辦「VIBES Forum」,邀請樂迷與創刊號內的重要人物一同參與這本音樂雜誌的誕生。

2023年1月,《VERSE》雜誌創刊了全新雙月刊音樂雜誌《VIBES》,旨在以音樂為核心挖掘當代文化、時尚和生活風格。「VIBES Forum」邀請創刊號內的重要人物,一同針對當代音樂場景進行交流討論,也與讀者有更多的連結,讓樂迷們一同參與這本音樂雜誌的誕生。

《VIBES》創刊號裡,深度討論了21世紀台灣流行音樂,並站到最前線,為讀者拆解與釐清各個產業的環節,包括從製作、廠牌、行銷、現場演出等,同時選出「21 世紀台灣最有影響力的25首歌曲」。

為了慶祝發刊,《VIBES》於2月18日在「後台 BackstageCafé 」舉行「VIBES Forum」,邀請當期封面人物YELLOW黃宣、「顏社 KAO!INC.」主理人迪拉、作家蕭詒徽、音樂製作人陳建騏、 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一同以對談的方式,與前來出席的讀者們交流。

活動開始,《VIBES》雜誌創辦人、知名搖滾作家的張鐵志,說明為什麼在這樣的時代還需要一本音樂雜誌,並解釋三款封面人物:「蔡健雅、吳青峰、YELLOW黃宣,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崛起,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活躍,也以不同的創作風格見長,影響了華語音樂的走向。」

《VIBES》雜誌創辦人、知名搖滾作家張鐵志。

迪拉 x 蕭詒徽:21世紀台灣流行樂最有代表性的歌曲

在第一場的對談當中,迪拉與蕭詒徽就透過迥異的視角,藉以經驗與文本,為歌單進行分析。

創刊號最受矚目的單元之一便是「21世紀台灣最有影響力的25首歌曲」。編輯部邀請了各界人士,從過去23年(從2000年算起)內選出能夠代表這個時代的歌曲。表現音樂從來不只是關於音樂本身,而是文化價值與生活方式的體現。

兩人先是對自己的歌單下定義。迪拉先自己笑稱,在長期的「職業傷害」下,必須接收各種好聽不好聽的音樂,因此能夠在這些聲音中令他感到驚艷,並且形式純真的,會是他挑選歌單的一個標準。他舉例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就是一首簡單且具有衝擊力的好作品。

而對長期以編輯身分關注音樂領域的蕭詒徽來說,標準也相當接近,並引用了羅蘭.巴特的「音粒」、尚-保羅.沙特、以及茱莉亞.克莉斯蒂娃的文本,解釋挑選這份歌單時的考量,也進一步分析歌曲在該時代背景下如何引起迴響。

在兩人的五首歌單當中,唯一重疊的是落日飛車於 2016 年發行的〈My Jinji〉,認為該曲是真正意義上,第一個突破到國際視野的台灣作品,標誌著台灣音樂過去二十年來的一大里程碑。

「顏社」創辦人迪拉(圖左)與作家蕭詒徽(圖右)。

陳建騏 x 阿強:多元音樂風格的相互碰撞:從金曲風到聽團仔的世代觀察

活動前,蕭詒徽曾在個人臉書貼文裡笑稱,自己對「無所不在」的陳建騏以及「無所不在」的阿強的對談感到期待。

會有如此形容,是因為陳建騏近20多年來以製作人的身分,為華語流行奠基下現有的聲音;而阿強則是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的核心人物,從1996年以來縱橫各種獨立音樂場景。這是兩人是第一次同台交流。

在《VIBES》雜誌執行主編羅健宏的主持下,從兩人在雜誌內的主題做延伸,陳建騏提及了自己如何在流行與商業之間做出平衡。他觀察到,這幾年的一個新流行是「台語」,它或許跟補助有關,也可能文化的影響,但重要的是,語言在串流年代已不再具有傳唱上的考量。

阿強則回顧了自己的觀察與位置。他笑說,最大的轉變是「以前唱英文會被罵。」沒想到現在大家都唱起了英文。也開玩笑說,當初玩樂團的初衷是因為自己不喜歡80、90 年代的華語流行,但也沒想到,現在身邊的樂團都在復古,重現那年代的音樂元素。

擁有創作者與統籌者的視角,兩人都認同,在這個資訊疾速,同時面臨國際接軌的時代,都要更主動去對待自己的音樂,才會更有機會。

音樂人陳建騏(圖左)與「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兼吉他手阿強(圖右)。

YELLOW黃宣的音樂宇宙本源

作為雜誌封面人物之一,YELLOW黃宣分享,本次座談所舉辦的台大體育館附近,正是他兒時成長的所在,是這個地方,孕育了他對音樂的興趣。年少時曾在「個體戶唱片行」挖掘新的音樂,培養了自己有意識地涉獵不同音樂類型的習慣,也為他帶來「律動的解放」。今天重遊舊地,以分享者的身分坐在台上,對他而言是別具意義的。

近幾年來,黃宣多次站上金曲獎與金音創作獎的舞台,作品質量長期備受肯定。除此以外,從解放中衍生而來的能言善道,也令他開創了主持人的新路線,成為近期從獨立音樂背景出生,並獲得商業性成功的人物之一。

創作歌手YELLOW黃宣。

然而當初,他的音樂創作路也有過一段不順遂的日子。曾經他為了更投入創作,自己搬到東湖居住,請父母給他兩年時間,並在那期間不斷聆聽與摸索。他坦言,那時候做音樂,很大的動力就是為了要做自己沒有聽過的音樂:「最重要的,是不斷累積完成作品的過程,這個過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然後找到自己的風格。」他也強調:「這世界上沒有原創,大家能想像到的都已經有人做過了,你只能從中拼湊出自己想要的聲音。」

黃宣自稱對作品有著高度要求,而此時觀眾提問:「什麼時候意識到作品寫得差不多了?」黃宣以巧妙的比喻回答:「寫歌就像爬山,爬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但當你看到風景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到山頂了。」他笑稱根據自己的多年經驗,通常硬撐下去的作品,都不會好到哪裡去。

VIBES:台灣音樂現在進行式

《VIBES》總編輯張鐵志在開場時說道:「我們說音樂『刻在』黑膠上,我們也希望這個時代的聲音,能刻在這本雜誌裡。」

長久以來,相比於其他文化藝術,台灣音樂是相對較少被梳理、論述,甚至被深度報導的領域。然而我們都知道,流行音樂是台灣最有創造力的文化內容。在經歷了 80、9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以後,這過去的 20年內,音樂上又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我們看到的是更繁花盛開的音樂景觀,是曾經的獨立成為新主流,以及音樂更影響新世代的觀點與生活。於是,一再有了記錄下來的理由。

VIBES 派對夥伴

VIBES 發刊活動感謝最酷的餐飲品牌夥伴,和我們一起慶祝一本音樂雜誌的誕生!

Alpha Dogs
位於赤峰街老宅二樓的熱狗堡專賣店,藍黃俏皮風格復刻美式校園,創新的熱狗風味打開味蕾想像。

A2H 精釀啤酒
A2H結合創意與美感,致力於提供最好的咖啡、茶和啤酒,在暢飲中盡享真正快樂、健康。

小三元
由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大三元酒樓第三代所打造,專注於傳承大三元酒樓50年來多樣經典手工港式點心。

好初早餐
從板橋起家的「好初早餐」,靠著不同於過往的台式傳統早餐,以及舒適悠閒的澳式咖啡館風格,在大台北掀起一陣嶄新的早餐潮流。

紅房餐酒館 Red Room Rendezvous
位於大安區的紅房餐酒館(Red Room Rendezvous)是賣蔬食料理的餐廳,更是倡導跨語言、跨文化交流的國際空間。

哈瑞寶 HARIBO
源自德國的百年糖果品牌,全世界都喜愛的「金熊Q軟糖」HARIBO傳遞繽紛、快樂的氛圍。

渣男 Taiwan Bristro
最經典的台味酒吧 Taiwan Bristro,啤酒與滷味拼盤共築經典台味。

臺虎精釀 Taihu Brewing
臺灣在地酒廠,突破傳統框架,以不甘無聊的品牌精神挑戰創意極限,打造文化獨特酒款。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潘偉至 攝影/林家賢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璈
文字/潘偉至 攝影/林家賢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璈
文字/潘偉至 攝影/林家賢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郭璈
文字/潘偉至 攝影/林家賢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郭璈
文字/潘偉至 攝影/林家賢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潘偉至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温伯學
  • 核稿/郭振宇、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