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周東彥談VR創作的獨特魅力:抓住空間感與比例

周東彥談VR創作的獨特魅力:抓住空間感與比例

擅長同志題材的劇場及影像導演周東彥,近年來探索記憶、夢境與空間,而透過VR媒材,他看見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擅長同志題材的劇場及影像導演周東彥,以VR短片《霧中》入選第78屆威尼斯影展VR單元「特別選映」。

擅長同志題材的劇場及影像導演周東彥,以VR短片《霧中》入選第78屆威尼斯影展VR單元「特別選映」,鏡頭以第一視角帶著觀眾進入同志三溫暖,在性慾奔騰之間,人與人卻顯得疏離,這是周東彥在澳洲首次進入同志三溫暖的親身感受。擅於跨域創作的周東彥,近年來探索記憶、夢境與空間,而透過VR媒材,他看見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第一次接觸VR電影是於2017年法國觀看《Notes on Blindness》,「即便環境吵雜,在那一刻,我覺得我進入了他人的內心世界。」周東彥被電影裡逐漸失明的狀態深深觸動,他便知道,抓對人與被攝者的距離,VR能帶領觀眾進入另一種觀影狀態。

所謂沈浸,觀眾還是有幾分清醒。周東彥相信不論是VR觀影或沈浸式劇場,人們保有的幾分清醒,而那才是進入故事的關鍵,觀眾即便再投入,都是有意識地在觀展,總會有將裝置拿下、離開的那一刻,而這種似真似假的感受,正是VR創作的特性——空間感與比例的掌握,「這也是VR常常用以詮釋『夢』和『記憶』的原因」。

VR觀影經驗

黃心健導演VR作品《沙中房間》是周東彥的VR創作啟蒙之一。當時HTC甫發行第一代VIVE PRO手把,觀眾得以在導演一手打造的8間房間「飛行」,自由地從多種角度探索由Laurie Anderson錄製的獨白、音樂、圖像,「《霧中》亦是在描述如夢似真的狀態。」周東彥補充道。

不同於電影已有百年歷史,周東彥只能多看作品、邊拍邊學,也因此摸索出一點心得。他舉例VR遊戲《Half-Life: Alyx 「戰慄時空:艾莉克絲」》,當怪物撲向自己,那種眼睛模糊、看著身體血流成河的真實感;及2021 雄影VR短競入選作品《哥利亞的思覺遊戲》中描述思覺失調症對生活的失重感,都是透過VR才能營造出來,打破既定空間規則的感受。

VR也發展成為見證、紀錄歷史的另一種媒材,周東彥曾接觸過許多過結合真實史料的VR作品,像是目睹歷史上第一次黑人進行投票的畫面,「不同於一般紀錄片,人可以透過VR鏡頭飛行在城市街角,俯視投票隊伍的畫面非常壯觀」;類似的作品還有《雅加達時光紀事》,透過純樸溫馨的一家人的生活紀錄,見證雅加達在1980-2020年代的政經與環境變化。

生態類型紀錄作品也令周東彥感到深刻,VR作品《歐歐鳥之歌》與鳥類學家合作,帶領觀眾至1984年的夏威夷考艾島找尋已經絕種的「歐歐鳥」,「隨著真實的歐歐鳥叫聲播出,當時僅存的三兩隻歐歐鳥飛出來,像是已經等待世界的呼喚已久,很不可思議。」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KFF/photos/a.221439581237348/4237931072921492/

創作新語言

《霧中》開拍前正值全球疫情,周東彥多次走入沒有觀眾的劇場,揣摩VR設備如何搭配劇場的數位吊桿,創造出高低不同的拍攝視角,並嘗試自己轉檔、進行初次剪輯。

為避免被攝者的影像過於不真實,攝影距離也是當初團隊花費許多心思調整之處;甚至因為許多VR畫面靠著多個鏡頭縫合而成,導致走位安排困難,團隊經常灰心喪氣,倒是周東彥會鼓勵團隊:「不需要感到綁手綁腳,VR是我們正在創造的一種新語言。」

VR看似以全新的方式詮釋著歷史,然而周東彥參與2021年威尼斯線上影展的討論會時,竟遇到連現場觀影者都認為「不可提」、「不可討論」的作品,分別是新疆集中營及性工作者的故事創作。「觀影當下,看見自己被布袋包著運送的情景,令人全身發麻,」周東彥如此形容當下的震撼。

然而礙於主題過於敏感,兩部作品最終都無法入選,展會策展人也以追求「Freedom of expression」為討論會作結,期望未來VR創作能夠更恣意地發展。反觀台北電影節選入《我在再教育營的日子》等片,「只有台灣可以給創作者這麼多自由跟資源」周東彥感慨地說道。

雖然《霧中》也同樣受限於拍攝尺度,無法以「競賽片」的身份競逐獎項,策展人仍將其選為「特別選映」,當日的頒獎映後會令周東彥非常驚喜。在線上映後聚會,周東彥特地化身為符合《霧中》作品印象的Avatar——一個赤裸上身的男子。

一見此狀,策展人也立刻將自己的Avatar化為一個漂浮著的、只穿內褲的裸男分身,接著所有觀影人也效仿此舉,最後大家留下了一張「虛擬裸體威尼斯影展」合影,再次讓周東彥感受到元宇宙的可愛之處,相信「我們不必在現實世界與元宇宙中二選一,即便不是透過VR,很多人也可以在虛擬世界擁有一個人生。」

所有今天發生的,都有可能會被推翻。

法國VR製作公司Atlas V的導師Antoine Cayrol曾如此為VR創作前景作結。周東彥深信,VR藝術創作在未來仍懷有的極大潛力,他也會持續乘著這個有著無限可能的「盒子」,帶領大家進入一個又一個虛幻與真實交界的空間。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葶芸 圖片/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編輯/蘇曉凡 核稿/梁雯晶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圖片/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梁雯晶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