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10個野柳必訪景點:地頭蛇的吃喝玩樂推薦

女王報

10個野柳必訪景點:地頭蛇的吃喝玩樂推薦

野柳是台灣最魔幻的海岸,當中傑作「女王頭」更成為北海岸的重要象徵。沒有台灣人不知道這個地方。但我們真的足夠認識它嗎?


野柳是台灣最魔幻的海岸。詭譎的浪與風,雕塑出神似人類物事的奇岩怪石,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船員稱之為「魔鬼岬」,避之唯恐不及;晚近幾十年來則每年有兩、三百萬遊客至「野柳地質公園」朝聖,探索岬角的奇異風景,當中傑作「女王頭」更成為北海岸的重要象徵。沒有台灣人不知道這個地方。但我們真的足夠認識它嗎?

夜裡,野柳會有晃著燈火的漁船出航,早晨人們穿梭在港邊享用新鮮的海產料理,尤其入秋的捕蟹季,無數饕客尋「萬里蟹」芳名而至,挨擠桌邊,等待店家端上熱氣蒸騰的佳餚。每年元宵,信仰中心保安宮則有百年歷史的「神明淨港文化祭」盛大舉行,信徒扛著神轎跳入冷冽的野柳港,接著過火、遶境,以祈求開漳聖王庇護漁船滿載而歸。

退潮時刻,寄居蟹、海參、海螺、陽遂足會在沙灘浮現;春與秋季,來自北方的過境候鳥在此停棲,超過三百種鳥類降落岩壁與樹林之間交談嬉戲。

然而近年女王頭的脖圍不斷縮減,氣候變遷也導致這些充滿生命力的人文、生態景象面臨消逝危機。野柳地質公園在強調「永續」的時代中,負起環境教育責任,期待將它推往下個更成熟的里程碑,並帶來更深度、精緻的旅遊體驗。

野柳是魔幻與深邃的,也是日常的與生活的,現在,讓我們邀請當地居民帶你吃喝玩樂翻玩野柳!

1. 言方yenfang

前身是畜養萬里蟹的水池,現提供家常味的咖啡、料理,與可以觀察野柳漁港生活的天台與窗景,氣氛悠閒,很適合把所有的時間浪費在這裡。

2. 一粒沙

二樓可以遠眺整座東澳漁港的咖啡館,供應眼花撩亂的法式花茶、咖啡、甜點、披薩還有可愛店貓,是北海岸絕佳的午茶地點。

3. 望海亭

野柳高人氣的老字號海鮮餐廳,現撈海鮮區價格透明,推薦軟絲兩吃、櫻花蝦炒飯及鮮美彈牙的蒜泥螃蟹板條煲。

4. 三葉活海鮮

強調「自家有漁船,不怕沒新鮮魚貨」,不少人一入秋就專程來這裡享用萬里蟹,招牌菜還有外脆內軟的「紅精饅」與季節性「涼拌海菜」。

5. 漁莊

由漁村內的堂兄弟檔經營,結合台式與日式料理之精華,有各式壽司、冷盤與熱炒料理,撒上獨門蒜酥翻炒的「避風塘炒蟹」是招牌必點。

6. 一品鮮水產漁夫料理

鐵皮屋老店大翻新,價錢卻沒有跟著翻。從東北角海膽、巨無霸花蟹到海戰車,各種珍稀海產都找得到,還有疊四層高的海鮮塔,不怕不氣派。

7. 鴻利漁產行

老闆張董的創業故事艱辛,從船員、船長到漁產公司董事長,在地方以誠信出名。同時經營標榜「全台最新鮮、最便宜」的海鮮專賣直播台「鴻利鱻水產」。

8. 駱駝峰稜線步道

近年由山友開闢的新路線,依山傍海,可從高處俯瞰眺望野柳漁港、岬角、地質公園,走到打卡聖地駱駝峰時會一瞬間以為自己來到摩洛哥海岸。

9.小野柳沙灘

小而巧的沙灘與海濱步道,適合近距離吹海風、看海景,玩完水後悠哉步行就可以到鄰近一票海鮮餐廳和龜吼漁夫市集大吃一餐。

10. 女王的書店

由海邊小販亭改造,佇立於奇岩礁石上,大片純白空間搭配橘黃色女王閱讀書本的視覺,凸顯海天浪漫閱讀的文化意象,打造北海岸全新地標。


本文轉載自VERSE╳野柳地質公園《女王報》

野柳地質公園攜手青鳥文化、一頁文化打造的海邊書店——「女王的書店」於8/11正式開幕,並與《VERSE》編輯團隊出版風景區限定刊物《女王報》,這份地方小報特別邀請國際知名插畫家達姆以女王頭為題,描繪野柳自然奇景的樣貌,並收錄野柳地質歷史、漁港職人故事與吃喝玩樂地圖,該刊物目前僅能於「女王的書店」限量免費索取,以及隨《VERSE》10月號出刊!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VERSE 攝影/林蔚靜 編輯/Kris Lin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VERSE
  • 攝影/林蔚靜
  • 編輯/Kris Lin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