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開箱】2023台灣設計展「O」起來:新北市美術館6個展間特色一次看!

【開箱】2023台灣設計展「O」起來:新北市美術館6個展間特色一次看!

雙十連假來鶯歌!「2023台灣設計展」10月6日起至10月22日鶯歌登場,開展首周末10月7日、8日除有音樂派對,邀請魏如萱、韋禮安、壞特?te等重量級卡司獻唱,兩天還有歷時300秒的絢麗煙火秀,此外美味圈圈市假日市集首周「山的野味」也將於7至10日登場,邀民眾一同「O起來」同樂。

在正式對外開幕前,新北市美術館成為2023台灣設計展的主場館,讓鶯歌「O」起來。(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雙十連假來鶯歌!「2023台灣設計展」10月6日起至10月22日鶯歌登場,開展首周末10月7日、8日除有音樂派對,邀請魏如萱、韋禮安、壞特?te等重量級卡司獻唱,兩天還有歷時300秒的絢麗煙火秀,此外美味圈圈市假日市集首周「山的野味」也將於7至10日登場,邀民眾一同「O起來」同樂。

自2003年舉辦以來,台灣設計展已成為國內每年一度的設計界盛事。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策劃,並交由台灣設計研究院呈現,此展會不僅僅是一場視覺的盛宴。每年,透過與各地方政府的合作,展會深入探索當地的生活脈絡、文化繁蔚和產業特色,用設計的語言,描繪新世代的面貌。更透過主題策展,對於全球設計與產業的熱議問題進行對話。

而「設計」,不僅僅是一門藝術或技術,更是在這動盪之中,建構平衡的橋樑。它由人的核心需求出發,穿越城市的特色與設計的專業,整合並重新詮釋各地的魅力,為城市締造一道獨特的品牌印記。

在鶯歌車站內,展設2023年台灣設計展的主視覺。(攝影/高麗音)

「◯」起來是什麼意思?

今年的設計展選取了充滿象徵性的主題「O」(讀音:ㄑㄩㄢ),它既是一個動詞也是一個形容詞,巧妙地連結了各城市的節點,橫跨不同的文化和族群背景。此主題完美反映了新北市多元的核心精神,彰顯了城市深沉的包容性和無限的開放態度。

台灣設計展怎麼去?交通首選「搭火車」!走出鶯歌火車站,順著「通廊空橋」走7分鐘就可以直達今年的主場館——「新北市美術館」。

新北市美術館作為這次展覽的主要場地,猶如脈絡中的心臟,使得展覽的脈搏從此擴散,進而觸及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以及新太源藝術工坊。更加驚喜的是,新北捷運環狀線被巧妙地規劃為展覽的衛星區,不僅展示了城市現代化的魅力,更是將新北各行政區的藝文表現融入其中,共同呼應「O」的深沉涵義。

從通廊空橋望去窗外被「O」起來的新北市美術館,由姚仁喜建築師與大元事務所設計。(攝影/高麗音)

展間1. 「新北山河陣」:走入新北的自然地景

踏入由姚仁喜建築師與大元事務所精心策劃的「新北市美術館」,第一站走入「自然O」為核心概念的《新北山河陣》。這項作品由偶然設計與吾然文化合力呈現,巧妙地利用了12米的挑高空間,融合了大型藝術裝置、豐富的文物展示以及互動體驗。如同一座現代的巨石陣,它展現了新北市那由山脈、海洋所包圍的獨特地理風貌。對於參觀的民眾來說,這不僅是一次眼睛的盛宴,更是一場心靈的洗禮。

以「自然O」為主軸,由偶然設計、吾然文化聯手創作的《新北山河陣》。(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自然O」展間以多種媒材呈現不同的新北地景藝術。(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展間2. 「異他方」:異鄉即故鄉

新北市,是台灣具代表性的「多元與共融之都」。這裡的居民各帶著其獨特的文化背景、生活方式、飲食習慣與深植的價值觀。他們在不同的時節,選擇在這片土地上安家立命。通過呈現新北一日的生活節奏,我們能夠深入感受到新北人在這座城市中的各種生活情境,以及多元族群的鮮明特色。

「異他方」展間帶你深入你熟悉又陌生的新北群像。(攝影/高麗音)

「異他方」展間現場。(攝影/高麗音)

展間3.「@®©」:看見24小時的新北職人精神

接著來到以「製造O」為概念的「@®©」展間,青沐與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深入探討新北市過去半個世紀,從傳統製造業向高科技產業的轉型之路。他們巧妙地運用了各種影像和文件,鮮明地呈現「造物革新」的思想。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的民眾親眼目睹、深入了解,將那些日以繼夜、默默付出的新北市工匠,轉化為新時代下的傳藝大師。

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創辦人徐景亭,正在導覽「@®©」展間策展理念。(攝影/高麗音)

「@®©」展間現場(攝影/高麗音)

「@®©」展間現場(攝影/高麗音)

展間4.「透新北」:生活百物,都來自新北

以人為圓心、空間為半徑,「透」成為這次展覽描繪新北生活的魔法畫筆。如同同心圓,人們或向外發散、或向內沉思。「透」,是一道連接的橋梁,讓我們在這大河之城的日常之中,窺見那些為生活注入創意的產業綻放,同時也透過各種日常的配方,感受人們對生活的期望與渴望。

「透新北」展間現場。(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以基隆河、大漢溪和新店溪的川之光,譜成「透新北」展區的一系列藍色設計,圖為展示新北的鉛筆製造專業。(攝影/高麗音)

專精於彈性針織布料及專業機能性服飾的儒鴻,是紡織業的新北之光。(攝影/高麗音)

展間5.「福爾摩沙O號」:地球,是一座宇宙方舟

「地球如一艘孤獨的太空船,無論是資源或污染,皆沒有無限的儲存庫;人類必須找到在此循環生態系統中的定位,讓物質再生產與利用。」 福爾摩沙 0 號以「循環設計」為系統,航向永續發展的生命續航。在此展間現場,由「Plan b」團隊呈現了一個宛如太空船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展出多種融入循環設計理念的產品。其中包括整合了空氣淨化和除濕功能的飲水機、智能服裝分類回收系統,以及融合發電腳踏車的辦公桌。場地的牆面上,還展出了數十種由回收物質再製而成的新型材料,旨在引導觀眾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實現循環再利用。 

以太空船為靈感打造的「福爾摩沙O號」展間,是設計展的打卡熱點。(攝影/高麗音)

新北在地永續企業拼成一整面零廢、綠能之牆。(攝影/高麗音)

展間6.「破力 The Bold」:新北人的自由與破格

「破力 The Bold」專注於當今的新北,深入挖掘這城市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歷史背景與豐富的人文情懷,所孕育出的自由與創新精神。藉由各種故事,這次展覽將「破力」的多重面貌完美展現,旨在激起觀眾對於自己「破力 / 破例 / 魄力」的深度反思,並探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這樣的精神。

「破力 The Bold」展間現場。(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破力 The Bold」展間現場。(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不只是參觀設計展,展場中將繪本世界化作真實,為親子時光寫下美好的回憶。(攝影/高麗音)

不容錯過!夜間沉浸式互動展

2023台灣設計展期間,每當晚上6點,新美館的戶外園區都會被一場特別的光影盛宴點亮。這場名為「Echooo」的夜間限定光影展演,是由屢獲國際設計殊榮的動態設計大師Bito策劃。展演融合了可觸碰裝置與觀眾互動,帶領民眾進入一個共創且沉浸的大型互動聲光體驗,成為心中難忘的回憶。

除此之外,新美館一樓的藝術街坊為遊客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選擇。未來式有限公司特別蒐羅了新北市的獨特小物和地道美食,並與各品牌和設計主體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設計感的獨家商品,將2023台灣設計展的精髓融入日常生活。

2023台灣設計展「O起來」

展覽日期|10月6日至10月22日
開放時間|平日11:00至20:00時,假日11:00至21:00
主要展區|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2023 台灣設計展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攝影/高麗音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文字/高麗音 攝影/高麗音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文字/高麗音 攝影/高麗音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高麗音
  • 攝影/高麗音
  •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