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是老闆也是員工,全公司只有一個人的出版社

是老闆也是員工,全公司只有一個人的出版社

只要對一件事保持絕對的熱情,一個人也能獨立完成。例如,開一間出版社。

只要有心,一個人也能包辦一間出版社的所有大小事。(圖片/Pexels)

只要對一件事保持絕對的熱情,一個人也能獨立完成。例如,開一間出版社。

網路經營專業顧問保羅.賈維斯曾出版《一人公司》(2019年由遠流出版社發行),副書名為「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確實在飽經疫情摧殘的近三年,越來越多職人逃離體制,選擇獨立作業,在住辦合一的環境下,不僅維持社交距離,也開創了新穎的經濟型態。

然而,在日漸式微的出版產業,卻有一些人早早就投入了孤軍作戰的狀態,甚至有聲有色,堅持了數年,也許您曾讀過他們出版的書籍,但可能不知道這些書是一人企劃、同一人編輯、同一人校對、同一人發行。他們是誰?

柳橋事務所/李家騏

「柳橋事務所」是以譯介日本書籍為主的出版社,曾出版過西山雅子的《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此書可作為該公司的最佳寫照。社長李家騏為照顧剛出生的第一個孩子,辭去原先所待的出版社職位,投入可以自行彈性調整時間的一人出版工作,2016 年創立至今,悄然已走過六個年頭。

柳橋事務所觸角森羅各種領域,有以活版印刷工作為主題的職人小說,也有偶像文化入門書、老派編輯術等應用性專業書籍,其中最暢銷的莫過於搭上 Netflix 話題影集的《全裸導演 村西透伝》。

左:曾出版國內知名作詞人王小苗的詩集《邪惡的純真》,存在能以火焚燒的精裝版與平裝版(皆已售罄);右:原創影集《AV帝王》原著《全裸導演 村西透伝》。(圖片/柳橋事務所提供)

一人出版社/劉霽

「在紛雜的資訊洪流中,盡一人之力,發一人之聲,成一書之言。」這是社長劉霽為一人出版社立下的註解,如其名,一人出版社於2009年創立之際,便不打算往固有體系發展,而是保留作者、譯者或著編輯的個人自主性與風格,可由作者或譯者對有興趣的書提企劃,劉霽洽談版權,共同出資,版稅收益平分,彼此都對出版物懷抱高度熱情,才能肩負更多責任。

劉霽現在也身兼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團結各家微型出版社。一人出版社成立13年來,以一年二到四本的速度發行,至今已出版39本著作,除了獨樹一幟的翻譯作品,也有詩人陸穎魚的全詩集,以及影視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多本劇本集。

左:詩人唐捐的臉書詩《網友唐損印象記》,以豐富又黑色幽默的意象顛覆現代詩的框架;右:「而那些讓你寫詩的並不讀詩/讓你受傷的刀刃並不鋒利⋯⋯」沈意卿備受矚目的首部華文小說《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圖片/一人出版社提供)

逗點文創結社/陳夏民

逗點文創結社成立於2010年,取名便有「逗點之後,總有無限可能;閱讀,沒有句點」之意,創辦人陳夏民也是極富創造力的代表,除了身兼出版人,也身兼獨立出版聯盟秘書長、主持人、策展人,《閱讀夏LaLa》Podcaster⋯⋯等多重斜槓身份。

逗點文創結社出版量相當豐富,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發行多位國內知名作家的詩集、文集,也斬獲不少得獎紀錄,如榮獲楊牧詩獎、臺灣文學金典獎的陳昌遠《工作記事》、恣睢麻利《我們的戒菸失敗》、李屏瑤《向光植物》、鯨向海《A夢》等等。

左:銷售突破萬本的《地表最強國文課本》,作者陳茻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突破了古典文學的想像;右:由全方位創作藝人、演員、主持人、YouTuber,也是歌手的又仁創作的《我娘》,書名一語雙關,上市便斬獲好評。(圖片/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管他們說什麼出版業的寒冬還是夕陽,一個人出版社既任性又自由

眼觀線下,僅為一個人自雇者的出版社其實並不罕見,或許是出版業的商業產值不再允許中大型規模的後起之秀擠進吃餅的行列,也或許是如保羅.賈維斯的《一人公司》所提及,小而美的個體戶是對整個社會過度資本主義的溫柔抵抗,而恰好一人公司負擔的成本、風險都能夠更完美的掌握。

當然,一個人走,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這些微型出版社如同復仇者聯盟般,也集結為獨立出版聯盟,在睽違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將帶來先前在網路上廣為熱議的「讀字便利店」,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把握時機一探究竟。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CYL 圖片/柳橋事務所、一人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李尤
文字/CYL 圖片/柳橋事務所、一人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李尤、郭璈
文字/CYL 圖片/柳橋事務所、一人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李尤、郭璈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 文字/CYL
  • 圖片/柳橋事務所、一人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 編輯/李豪
  • 核稿/李尤、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