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經典,即是對永續時尚的追求——Brunello Cucinelli及其人文資本主義的實踐

經典,即是對永續時尚的追求——Brunello Cucinelli及其人文資本主義的實踐

Brunello Cucinelli在其位於義大利索羅梅奧小鎮的總部中,在針線與編織的美感中,創造他對自然與文化的觀察,以人文精神結合資本主義,實踐了當代烏托邦存在的可能。

Brunello Cucineli 在台灣首度推出「Sartoria solomeo」西裝訂製服務,讓客戶可以依照個人風格需求,打造完美西裝。

Brunello Cucinelli在其位於義大利索羅梅奧小鎮的總部中,在針線與編織的美感中,創造他對自然與文化的觀察,以人文精神結合資本主義,實踐了當代烏托邦存在的可能,更以經典設計,思索永續與時尚的意涵。

比起時裝設計師,Brunello Cucinelli更像哲學家那般,在針線與編織的美感中,創造他對自然與文化的觀察,更在品牌精神中注入永續理念,逐步實踐心目中的理想國。

歷經改變世界的新冠病毒(Covid-19)衝擊,Brunello Cucinelli品牌並非沒有任何虧損,但他們沒做任何人力上的精簡,又或著銷毀任何庫存,反而將數千美元的服裝,逐次捐獻給世界各地的公益機構。同時,維持每年推出新系列,持續發展專屬西裝訂製服務,在時裝設計中思考未來發展。

比如,2021的秋冬系列談時間與文化,講述過去與現在的融合,反思讓人類文明暫時停滯發展的疫情,如何塑造新型態的未來風潮。2023年的現在,他又回歸對時尚風格的反思,回望經典如何形成,以葡萄佳釀為引,讓裁縫針織如釀酒般,表達風土及文化對時裝的影響。

哲人思考鑄造品牌精神

與設計師Brunello Cucinelli對話,會驚訝他的博學,以及信手捻來的哲學觀點與思考。他說:「你知道,柏拉圖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社會契約論概念的人嗎?甚至比盧梭還早。」他時常闡述這些偉大哲人的思想,在他的思考裡,人類走入公共規範,即便是企業家、時尚設計師,除了享有自由,更有公民的責任。

Brunello Cucinelli在公共領域,以身處的角色位置,回饋社會最大的福利。一面思考原物料產地、生產製程是否涉及剝削,員工是否能能在優良的工作環境中探索、學習,同時在經營品牌之外,以推廣人文藝術為職志。

由於著迷於羊毛紡織成紗前的樣貌,在成為衣著的原料前,Brunello Cucinelli曾親自前往內蒙古剪羊毛,然而,這不過是對世間美麗事物著迷的一個例子。其所設計的服裝,向來以高雅的質感及輕盈的面料著稱。最為人熟知,設計師擅用的喀什米爾米爾羊毛,也能令其窺見自然與時裝的關係。

打造羊絨與和諧的烏托邦

位於義大利的索羅梅奧小鎮(Solomeo),前身是12世紀所建立的小村莊,歷經古羅馬時期、文藝復興時代,僻靜的村落歷經幾次飛速的人口增長。在1980年代中後期,Brunello Cucinelli帶領其企業進駐後,成為了底蘊豐厚的藝文小城,後來被譽爲「羊絨與和諧之鎮」。 

保留豐富多樣的文化資產,這裡是Brunello Cucinelli的品牌發展中心。最初於1985年買下一座十四世紀的古堡開始,裝修了舊工廠,並建設他們的基地。就像是迷你的莊園,他逐步建立理想中,蘊含人文價值的資本主義。廣泛閱讀的他,心中對哲人思考懷抱有實踐的理想,他從《哈德良回憶錄》中,思索開創人生的夢想;從孔子寫下的《論語》中,領悟到東方的儒家哲思;甚至在柏拉圖(Plato)著作《斐多篇》中,開始領略生活與美感的思考,其影響後世甚深的《理想國》裡,正有他最愛的作家摩爾(Sir Thomas More)所寫下的《烏托邦》原型。

當他帶著太太Federica回到這座妻子童年生活過的小鎮,一度是非常簡陋的狀態,Brunello Cucinelli將總部遷至此處,並提供資金逐步建設,他親身進行社會回饋與改造。以自創的人文資本主義,除了營運品牌,更逐步建造了包含橢圓形露天劇場的Cucinelli劇院、教堂、花園與森林,以及2013年建立的高級藝術工藝學校教室。

他以藝文推廣及培育為核心,為當地打造蘊含文化思考的公共空間。並將此經驗,寫在《索羅梅奧的夢想:我的人生和人文資本主義的思想實踐》(Il sogno di Solomeo. La mia vita e l'idea del capitalismo umanistico)專書中。宛如烏托邦的再度實踐,索羅梅奧成為了最佳的示範,將文化、藝術、歷史等人文思維融入日常,友善土地的製程及原物料使用導入生產,讓源於資本主義,高度商業化的時尚產業有了質變。時裝不再只是美麗的裝飾,其背後蘊含了永續發展及人文價值。

經典設計是永續理念的實踐

向來能在Brunello Cucinelli計裡,找到人文思考的核心價值。2023年甫推出的男裝新系列,歷經疫情,再度思索知識、手工創作與時間的交互關係,將服裝解構,回過頭去探詢經典之所以雋永,始終能歷久彌新的原因。

在Brunello Cucinelli服裝中,有內斂如大地般沈著,亦有濃郁色彩,精緻而細微的多層次色彩應用,使其男裝系列營造出高貴質感。如充滿生命力的巴貝拉紅、勃根地紅等,透著淡淡的灰調,營造時光經過的步伐,非常細膩。 

即便沒有巨星加持,不刻意去談優雅、紳士的風格依然深受注目。

提到經典不敗的創造,時裝中的高級訂製必然值得關注,2023年3月首度在台灣推出的「Sartoria Solomeo」西裝訂製服務,則是透過Cucineli先生個人專屬的大師級資深義大利裁縫師傅的目光,進一步體現了他們追求完美的精神。「我們喜歡完美的V字型比例,當然也要取決客人的身形。」裁縫師傅分享其製作理念,當然訂製者的膚色、體態需要考量,但他們更希望在簡潔的設計上,完成整體造型。 

訂製服向來製程繁複,與消費者互動頻繁,以偏好的面料材質、鈕扣與襯裡,專屬的尺寸丈量,裁縫師傅要在重重限制中,以儼僅的手工,精確明晰的眼光,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風雅。

訂製服背後,那珍貴的義大利工匠手藝,同樣貫徹了品牌的永續發展精神。奢華並非唯一指標,Brunello Cucinelli以能持續穿著,不退流行的高質感,一再創作出簡約洗鍊又能符合當代潮流的經典。如今,Brunello Cucinelli訂製服,更是重要的產品線之一,為男士打造優雅外在,嘗試以精湛義大利手工藝,捕捉男士魅力。 

「我們希望讓客人走在路上,就算沒有Logo,一眼就能看出這是Brunello Cucinelli風格,很經典,能永續的穿下去。」師傅並強調,比起當代潮流,他們更重視細節的琢磨,就算是十年前購入的西裝,回到店裡,都還能提供修改的服務,這才是完整的體驗,是從零到有的完美訂製精神。

Brunello Cucinelli訂製服,嘗試以精湛義大利手工藝,捕捉男士魅力,透過裁縫師傅精湛的手藝與敏銳的眼光,精彩創作出簡約洗鍊,永恆不退流行又能符合當代潮流的經典。如同品牌追求永續時尚的理念,在力求完美的同時,將哲思與人文主義,注入時裝的美好設計之中。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7封面故事「大娛樂時代」,更多關於台灣新娛樂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黃博鉞 圖片/Brunello Cucineli 編輯/Kris Lin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博鉞
  • 圖片/Brunello Cucineli
  • 編輯/Kris Lin
  • 核稿/郭振宇
黃博鉞

黃博鉞

《VERSE》特約編輯,上班寫稿,下班看怪獸電影,正派生活,佛系工作,相信雜誌是將日常裡的不尋常之物帶到人們眼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