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和AI一起跳舞!雲門舞集新作《波》10月登場

VERSE News

和AI一起跳舞!雲門舞集新作《波》10月登場

雲門舞集將帶來結合身體與科技的全新作品《波》,10月12日(四)至11月5日(日)將於台北、台中與高雄登場。

雲門舞集推出結合科技藝術的新舞作《波》。

雲門舞集今(2023)年50週年,繼春季演出林懷民的經典舞作《薪傳》後,帶來藝術總監鄭宗龍結合身體與科技的全新作品《波》,10月12日(四)至11月5日(日)將於台北、台中與高雄登場。舞作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場館共同製作,並邀請日本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Daito MANABE)合作。首站在台北的演出啟售兩周已過五成,全台賣近四千張,台中場次即將啟售。

鄭宗龍與真鍋大度的學習背景迥異。前者八歲從小學舞蹈實驗班跳至大學舞蹈系畢業,於2020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後者則是「理工男」,東京理科大學數學系畢業後,跨領域地將音樂、舞台表演與科技結合,日本電音女團Perfume的絢麗舞台與里約奧運「東京8分鐘」的科技應用,是其最廣為人知的作品。

兩人自2022年初開始探討《波》的創作核心,隨後於東京面對面推進《波》的身體與科技碰撞。

為舞蹈注入科技能量

鄭宗龍與真鍋大度分享這幾年的觀察,他感覺全球經歷疫情、通膨、戰爭等變化,有許多種能量正透過不同的形式反覆出現,像是蝴蝶效應將人們緊扣在一起,而所有人都沒有辦法躲過這個狀態。他想以舞蹈的方式讓大家看見能量的震動,稱這種傳遞為「波」。

真鍋大度對「波」這個字也有所感受,認為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可稱作為波,且如果兩個不同週波的波相互干擾,還能產生新的型態。兩人在討論時頻頻振盪出創作火花,「我們也聊到AI技術這兩年的發展,它會是一個新的能量震動。我們一致認為也應該要把它納進《波》這個舞作,這會是這個時代很重要的創作脈絡。」鄭宗龍說。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圖左),與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圖右)。

今(2023)年二月,鄭宗龍與真鍋大度分別帶著舞者與科技團隊,在雲門劇場展開第一步的測試。團隊以科技工具讀取舞者身體的數據資料,如肌肉的電流、呼吸與聲音等,經過AI技術,演算為影像或其他形式。除此之外,將對身體施展什麼樣的科技魔法,真鍋大度保密地說,「現階段都還在排練室測試中,宗龍和我還沒決定演出時要使用哪些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雲門對於科技方面也非常有興趣。但科技最後還是取決於如何展現身體,當宗龍編完舞之後,我也要用影像對舞蹈作出詮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和AI一起跳舞,如同油彩剛發明的繪畫時代

編創《波》的過程充滿實驗性質,「這次的編舞和以前作品非常不一樣,真鍋大度和我、還有燈光設計沈柏宏、服裝設計范懷之都還在一種未知中探索。我感覺這回為舞者身體通上了電,有一種獨特的能量正在發生。很像是油彩被發明,時代的繪畫風格就開始改變了。雖然排舞的過程中充滿了許多忐忑,但也帶來一種沒辦法立即掌握事情的快感。」鄭宗龍說,《波》目前正在密集排練,他期許自己能夠駕馭這種未知、美麗又繁複的力量。

經過上半年《薪傳》的熱烈迴響,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場館也期盼下半年鄭宗龍帶來的《波》,能為舞蹈觀眾打開不同角度。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表示:「非常期待看到雲門的新作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讓肉眼看不見的「波」,透過舞者的身體完整呈現,感受振盪。」兩廳院總監劉怡汝說,「宗龍的舞作一直特別關注視覺、音樂與身體之間的關係。期待在《毛月亮》、《十三聲》後持續見證雲門不斷蛻變的新樣貌。」歌劇院總監邱瑗則希望看見《波》能展現出一個新世代獨特的藝術視角,為雲門創造嶄新的語言邏輯。

雲門跨越50周年,鄭宗龍渴望用身體面對這波高速科技的時代大浪。2019年創作的《毛月亮》,是他首次探索人性和科技的主題。這回《波》結合科技與身體,更將雲門化作一道又一道的湧波,迎面破浪。《波》於10月12日至15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0月28日至29日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1月4日至5日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巡演購票詳情請見雲門官網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核稿/高麗音 圖片/雲門 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高麗音
  • 圖片/雲門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