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走進士林靜巷,與老宅咖啡及美味抹醬不期而遇

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走進士林靜巷,與老宅咖啡及美味抹醬不期而遇

沒有招牌的咖啡店「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是隱匿於城市中的秘密基地,帶著「無所求而遇」的心情,品嘗純淨的咖啡與自製的抹醬吐司。

位於士林捷運站旁巷弄裡的「玄珠」。

鑽進士林巷弄中,咖啡香從一處漆成黑色的老紗門飄出,這裡是沒有招牌的咖啡店「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打開老紗門動作要輕柔,你會驚喜地發現一處隱匿於城市中的秘密基地:裡面有主理人Syu與Andrew在忙碌地煮咖啡及出餐點、孩子「大老闆」與貓,以及專心享受抹醬吐司與咖啡的人們。

找到玄珠,要擅長閒逛。

玄珠沒有招牌,隱身捷運士林站旁的窄巷裡。因為隱蔽,有人稱玄珠為自己的秘密基地。但在被顧客們這樣指認前,玄珠早已是Syu與Andrew的秘密基地。剛開始,這裡只是夫妻倆正職之餘鑽研咖啡興趣的工作室,外人想進來喝咖啡還得碰運氣;兩人有了女兒之後(Syu和Andrew喚女兒為「大老闆」),為了能兼顧生活與家庭,「秘密基地」才漸漸變成穩定對外營業的咖啡廳。

好的咖啡廳,需要一點任性

當興趣多了責任,玄珠必須搭建出更清晰的形象。Syu和Andrew希望玄珠是一處讓人們專注於「品嘗」的地方,所以店裡不見搶眼的裝飾與家具,展現老屋子沉穩低調的本質。

專注於品嘗不只是主理人的期許而已,在玄珠甚至連不上網路——這裡的訊號不佳只是恰巧,裝分享器後也沒效果,兩人也就順其自然地讓網路從顧客的感官中退出,「後來我們發現大家其實可以接受沒有網路這件事。」Syu笑說,人們有時候需要從被資訊轟炸的世界中短暫逃離,「常有客人用完餐後,會互相討論剛剛吃到了什麼口感,有時還會給我們回饋,這就是我們最想在玄珠看見的事。」

「四種茶抹醬吐司」是玄珠最受歡迎的品項之一。

玄珠的明星商品是「抹醬吐司」,在柔軟的日式玄米吐司上,塗抹肉桂、焙茶、玄米茶、花粉茶、鐵觀音或蜜香紅茶等抹醬,放進烤箱裡烘烤出滿屋子的香氣。人們愛它,因為味覺的體驗很純粹。為了呈現這樣的純粹,兩人選擇以葵花子油作為基底,而非大部分市售抹醬會使用的乳製品。如此一來,人們可品嚐到最純粹的茶味,不會混入乳香變成類似「鮮奶茶」的茶抹醬,且全素可食,保存更容易。

Syu和Andrew希望玄珠的產品能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每天吃也不負擔,如同他們在咖啡豆的烘焙研磨上,以「舒適感」為優先,採用慢節奏的烘焙方式,展現咖啡風味的醇厚與乾淨度。

玄珠每一季皆以「舒適度」為選豆的最高原則,小火慢烘,呈現咖啡的特色與醇淨感。

舒適感與原味呈現是玄珠最重視之處。Syu說,不符合他們心目中標準的東西就不會賣,「可能比較任性一點吧……」很多客人來玄珠都會問有無植物奶選項,「我們已經試了十幾種品牌的植物奶了,都是單喝很好喝,但配上咖啡的味道就是不對。」

因為想讓人們品嘗好東西,所以Syu與Andrew都不輕易妥協。

無所求,而遇玄珠

「發現的喜悅」是玄珠的初心,但發現的態度裡,還要帶點隨興自在。

「玄珠SyuanDrew」的命名由來,除了是夫妻倆Syu、Andrew的名字組合,還有來自《莊子.天地》的寓意。傳說黃帝弄丟了一顆黑色寶石「玄珠」,他派遣分別掌握智慧、洞察與辯才的使者們去尋找皆一無所獲,最後找到玄珠的人,竟然是對世俗「目無所見,耳無所聞,心無所知」的象罔。

「玄珠」花了許多時間在命名,Andrew偶然發現將自己與Syu的名字組合在一起,有一種很特別的音調。

「這跟我們很像,座落在巷弄的老住宅裡,走著走著,沒人想到將這扇門打開後,竟然藏著一個很特別的空間。」Andrew說,不論對玄珠還是顧客而言,彼此的遇見都是「無所求而遇」,當初兩人找上這間老房子的契機也是如此,「一開始就是想設立工作室,所以沒有特別觀察周遭咖啡廳的市場狀況——雖然那時候就知道,士林已經開始慢慢沒落。」

玄珠開立快五年,Syu和Andrew與士林相處的時間也不斷拉長,在生活的過程中,他們反而越來越喜歡士林。

Syu喜歡帶著「大老闆」到鄰近的綠地河堤、士林官邸、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外雙溪、陽明山等處散步踏青。最近,他們也觀察到不少BOT案與建案在士林開工興建,再度帶動地方的發展熱潮,有連鎖型咖啡館陸續進駐這一帶,與此同時,在地經營許久的幾間獨立咖啡廳也始終屹立不搖,她認為這兩種型態的咖啡店在士林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士林是一個充滿新舊文化交會融合的地方,充滿著不期而遇的驚喜。」

小批量製作、包裝與品管的咖啡與抹醬,也推出了組合包及禮盒的形式。

過去,兩人不曾想過玄珠能在隨性中發展成現今樣貌。對於未來,Syu和Andrew也期待能無所求而遇,一家人好好地生活,繼續分享美好的事物給人們,那就足夠了。

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13巷58號
營業時間|10:00-17:00(週日、週一店休,週六:12:00-17:00)

|延伸閱讀|

玄珠SʏᴜᴀɴDʀᴇᴡ時將於5月7日至8日至VERSE雜誌節參與文藝生活市集,門票熱烈販售中。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郭振宇 圖片/玄珠提供 編輯/梁雯晶 核稿/梁雯晶

回到專題:不只是夜市:士林不可錯過的咖啡與甜點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振宇
  • 圖片/玄珠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郭振宇

郭振宇

或許喜歡電影、音樂與文學。每次的自我介紹都覺得彆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