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如何守護柳丁與蜜的家園?蜂國蜂蜜莊園分享永續心法
Promotion

如何守護柳丁與蜜的家園?蜂國蜂蜜莊園分享永續心法

「蜂國蜂蜜莊園」主理人吳俊賢身為第二代養蜂人,應對環境變遷的挑戰,攜手妻子劉京妮成為蜜蜂家園的守護者,為南投中寮鄉農業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綿綿細雨中,「蜂國蜂蜜莊園」主理人吳俊賢與妻子劉京妮,正穿梭在與中寮鄉當地農友進行契作的柳丁園裡。小小的水珠滴落在尚未成熟的綠皮柳丁上,將柳丁襯托地格外可愛。吳俊賢說明:「過去在我父親那一輩,中寮除了現在常見的龍眼蜜、荔枝蜜和百花蜜外,還有生產過柳丁蜜,但是近年來,柳丁農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柳丁外觀的要求,不停施打農藥與除草劑,導致蜜蜂吸食柳丁花蜜大量死亡。」

巡視完柳丁園後,夫妻倆再度驅車前往水里鄉,確認目前置放於烏桕樹林中的蜂箱狀況,吳俊賢打開蜂箱,拿起噴煙噴向蜂群,以穩定蜜蜂情緒:「蜜蜂是對大自然很敏感的昆蟲,環境好,蜜蜂就能夠生存地好。」

與蜜蜂一起長大的孩子

從小生長在養蜂人家的吳俊賢,必須在家中協助餵糖、夾幼蟲、生產蜂王乳等工作,當時並未想過接手家中的養蜂產業。然而,他偏偏不太擅長讀書考試,且本來想從事比較賺錢的土木或水電工,但考慮到自己的身材沒辦法負荷需要爬上爬下的工作日常,最終仍然回鄉繼承家業。

「養蜂人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我一直覺得老天是公平的。」吳俊賢解釋,蜂王乳、蜂蜜與花粉等「蜂三寶」的產量會自動呈現三角平衡,如果其中一項的產量特別好,另外兩項就會比較少。蜂國從吳俊賢的父母親管理時,蜂蜜的產量就相對較高,吸引許多購買蜂蜜的客人。儘管如此,傳統的蜂蜜包裝形式只有簡易玻璃瓶和塑膠桶,且銷售方式尚未品牌化,在通路拓銷上仍然受到限制,讓他開始思考如何改變傳統被動的銷售狀況。

中寮鄉是國內知名的龍眼產地。

台新金控助中寮蜂蜜走上品牌之路

1999年九二一震災重創中寮鄉,許多企業與民間團體紛紛提供資源,協助重振產業,吳俊賢和當時還是女友的劉京妮也因此接觸到許多新興的產銷觀念。劉京妮回憶,他們除了走出中寮參加農特產展售會、市集,也反思自創品牌的可能性,以及在數位時代下故事行銷的重要性。

吳俊賢表示:「找到通路一直是最困難的事!」特別是震災造成的混亂狀態還在修復,品牌創立和數位行銷的概念尚未普及,如何將優質的產品介紹給消費者成為一大挑戰。

台新金控與PayEasy在當時得知吳俊賢的理想以及所面臨的挑戰後,除了在網站上設置銷售專區外,也協助他們與《美鳳有約》、《消費高手》等節目進行置入行銷,讓來自中寮的天然蜂蜜,能被消費者看見。劉京妮也認同相較於一時的經費補助,台新和PayEasy提供了更實際的協助方式。

企業契作守護蜜蜂的生活環境

為了符合各個銷售通路的包裝需求,吳俊賢和劉京妮委託專業設計師打造「蜂國蜂蜜莊園」的品牌商標和包裝,建立銷售平台,成為台灣少數的自有蜂蜜品牌之一。顧及家鄉農業的未來,吳俊賢開始與在地的柳丁果農合作,發起絕不使用除草劑、逐年減用農藥的「柑願計畫」。

吳俊賢與在地柳丁農合作,發起絕不使用除草劑、逐年減用農藥的「柑願計畫」。

中寮地區的地理環境以丘陵為主,因此被稱為「平地的山地鄉」。早年盛產香蕉,70年代轉而成為「柳丁王國」,現在則是國內重要的龍眼產區。吳俊賢回憶兒時:「父親在中寮養蜂採蜜,可以從2月柳丁花開的時節,陸續採收柳丁蜜、荔枝蜜和龍眼蜜,蜜蜂也因為採食變得更加強壯;但從7、8年前開始,在柳丁花開的季節,我們不得不將蜂箱從中寮搬離,以避免蜜蜂採集到噴灑大量農藥的柳丁花而死亡,然後等到荔枝和龍眼花開的季節再搬回來。」

然而,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為了更有效保護蜜蜂,吳俊賢與中寮當地的柳丁農從契作一分地開始,嘗試實施「柑願計畫」,並提出三大承諾:逐年減少農藥使用,且第一年農藥減半;絕不使用除草劑;在採果前45天停止施藥等,希望逐步重現過去自然美好的光景。

農藥減量後,柳丁果肉一樣汁多香甜,外皮卻不再呈現鮮豔的橙黃色,對銷售帶來極大的挑戰。吳俊賢仍然堅持作為,就像柑願計畫的名稱由來一樣──「歡喜做甘願受」。他說:「只要越來越多消費者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並且接受黑皮柳丁,那麼就可以激勵更多柳丁農減少用藥的意願,特別是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如果我們再不嘗試做出改變,未來的環境只會更加嚴峻。」

蜜蜂是自然界重要的授粉昆蟲,對於生態環境與農業發展來說,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目前,「柑願計畫」仍持續透過不同的管道與平台,向企業、團體或個人提出黑皮柳丁的契作邀請,期望藉由更多會員的加入,不僅翻轉中寮的柳丁產業,也能夠讓蜜蜂重新在柳丁花叢中自由飛舞採蜜。此外,為了推廣黑皮柳丁以及自然蜂蜜,吳俊賢進一步在台南開設「Be.bee」蜂蜜飲品專門店,希望向更多消費者傳遞自然、友善環境的美味。

吳俊賢說:「蜜蜂是自然界重要的授粉昆蟲,對於生態環境與農業發展來說,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前我會說自己是養蜜蜂、賣蜂蜜;但現在我會說自己在『當蜜蜂』,也就是從蜜蜂的角度思考,如何為牠們打造更友善的生存環境。」即便堅持天然、友善環境的理想並不容易,他依然計畫著以更多元的方式,向大眾傳達蜜蜂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讓這份甜蜜滋味,代代流傳下去。

品味蜂蜜的四季日常

● 蜂蜜巢鹹餅乾
由六邊形的蜂房組成,是幼蟲的發育場,也是蜂蜜濃縮保存的地方。蜂巢吃法多種,可以單純享受天然蜜香,或是以蒜泥器擠壓出蜜攪拌入熱茶;此外,切下一小塊蜂巢夾進鹹餅乾中,甜鹹香氣也是十分耐吃的隨手點心。

● 綠皮柳丁蜂蜜醋飯蜂國將契作的「黑皮柳丁」在鮮綠未轉黃時就先採收,並以一年時間浸泡在自釀蜂蜜醋裡,完整融合柳丁與蜂蜜醋風味。盛夏之際,柳丁蜂蜜醋是涼拌菜佐醬,也可以摻入涼飯中,拌成酸甜開胃且帶有風土氣息的柳丁蜜醋飯。

● 自然熟成蜂蜜自然熟成蜂蜜未經人工以低溫濃縮處理,全靠工蜂外出採蜜回巢後,鼓動翅膀釀蜜,並讓空氣流通搧去含水量,接著分泌蠟線將蜜封蠟。蜂農採收後須把蠟線割除再甩出蜜,採收時間拉長且費工,卻因此保留更多營養成分。香醇的龍眼蜜淋上微溫牛奶,是四季皆宜的品味方式。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20封面故事「人生的無名小吃」,更多關於台灣無名小吃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鄒明珆 攝影/林家賢 插畫/陳宛昀 編輯/許羽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鄒明珆
  • 攝影/林家賢
  • 插畫/陳宛昀
  • 編輯/許羽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