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aMEI ASMR 視覺總監楊士慶:如何「設計」一場演唱會?

aMEI ASMR 視覺總監楊士慶:如何「設計」一場演唱會?

負責演唱會主視覺的楊士慶,早在演出數周前便結束了他的工作。作為aMEI 的死忠歌迷,這不只是一份向宇宙下訂單的工作機會,也是一趟朝聖之旅。演唱會倒數計時,楊士慶期待被音樂療癒, 也醞釀著要好好跳舞的心情。當他去年底於社群分享高雄場的演唱會視覺時, 只留下一句:「高雄場該跳起來了吧!」

作品涵蓋各類唱片、書籍雜誌和展覽活動的楊士慶,過往曾為林宥嘉、盧廣仲、美秀集團等歌手執行唱片裝幀和主視覺設計,其大膽且跳脫框架的思考,也讓他在2021年以歌手巴奈的專輯《愛,不到》,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過去兩、三年,他多次負責金點設計獎和金曲獎的主視覺設計合作,這次接下演唱會視覺,許多面向上也是全新嘗試。

用文字影像編排安靜與躁動

楊士慶這次從演唱會主題「ASMR」出發,與常見的製作概念有些不同,「主流藝人的演唱會視覺大部分是以藝人的『臉』為主,比較沒辦法了解演唱會主題,這次希望大家除了看到aMEI,也能再看到一些隱藏的訊息。」

感官經驗涉及五感,團隊最後聚焦設計元素為「耳朵」,並在妝容和飾品上做出有別以往的設定,結合飾品設計師Jourdan Fang的創作〈Hear The Ear〉,多個由大到小串連而成的耳飾,銀色從畫面外向內延伸,最後回到耳朵。若是放在演唱會內,楊士慶認為,也象徵每個來聽演唱會的觀眾帶著自己的耳朵,將尖叫聲傳送到她的耳朵,再從嘴巴唱出來、傳送給大家。淡妝黑唇搭配飾品,傳達出安靜霸氣的氛圍。

台北場以aMEI為主體,搭配亮眼且具有存在感的飾品,放上簡約的標題「ASMR」,並於M後面加上ei二字,結合演唱會主題與名字。字體顏色是接近膚色的粉紅色,則是呼應耳朵的顏色;高雄場視覺也使用同一批照片,但是依照演唱會調性進行調整,團隊點出視覺要增加跳動感,aMEI也希望視覺能傳遞夜店的氛圍,讓觀眾盡情嗨、盡情跳起來。

最後呈現的視覺為重疊aMEI的人像,以藍、粉兩個鮮豔對比的顏色創造躁動氛圍,以及觀眾跳動時地心引力和身體的抽離感,字體再以堆疊的方式增加律動感,「希望讓人感覺到,這場演唱會絕對不會是安靜的。」楊士慶解釋。

以設計傳遞療癒的訊息

主導演唱會平面視覺,楊士慶除了需要提出完整規劃設計理念、統籌攝影和造型團隊,不同於大眾對於設計師的印象,他必須找到理想的攝影、造型、美術團隊,也要對接藝人需求,同時完成心目中想像的畫面,「大家可能認為平面設計師就是做好設計,但現在我們要做的不止如此,還要懂得怎麼跟不同團隊的人溝通。」

關於這次合作,楊士慶也有一段自己的故事。他曾許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接到偶像aMEI的工作,「我其實有點難用語言告訴你我多喜歡她,但我內心知道我喜歡的程度,以及我在這個案子當中,真的盡了全力。」aMEI不止提供療癒感,也是他工作時靜下心來的背景音樂,更是他和身邊的人產生話題的媒介。

「我甚至沒有想過真的可以做到。」當時楊士慶甫結束金曲獎的工作,下一檔,就是台北場的演唱會。回憶當時的拍攝現場,即使當下隱藏情緒投入工作,楊士慶仍忍不住心情激動,「當下你真的會很想哭,覺得一個自己這麼敬佩的偶像就站在你面前。」

演唱會視覺使用的耳朵飾品,其背後的構想也隱隱貼合楊士慶心中對於她音樂作品的想像。耳朵飾品的概念是Jourdan Fang表達認識內在的過程,藉著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開啟療癒的旅程。

楊士慶稱,聽到時有點感動。「其實我覺得某種程度,aMEI的音樂也是我的救贖。」演唱會即將開始,楊士慶準備好心情,就像自己所設計的演唱會視覺所要傳遞的,他要好好在演唱會舞動身體。

|延伸閱讀|

購買 VIBES 雜誌


本文轉載自《VIBES》03封面故事「aMEI演唱會誕生全記錄」,更多關於張惠妹的故事請見雜誌。➤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湘瑾 攝影/吳昭晨 圖片/Younghope提供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攝影/吳昭晨
  • 圖片/Younghope提供
  • 核稿/郭振宇
陳湘瑾

陳湘瑾

畢業於台灣大學新聞所。寫文章、做podc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