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當這個城市需要一點高明的胡鬧,「壞貓2號」就帶著《好初漫報》來了

當這個城市需要一點高明的胡鬧,「壞貓2號」就帶著《好初漫報》來了

認真的搞笑最迷人,很正經地去做不正經的事,也特別容易引起共鳴。於是,嘖嘖史上最狂刊物募資《好初漫報》就此誕生,狂到3秒就達標!究竟,他們怎麼可以那麼不正經呢?

《好初漫報》由「壞貓2號」策劃與發行,這個神秘組織為(由左至右)「不來梅創意」創辦人大黑天、「貓取廣告」創辦人Isaac和「好初早餐」老闆Matt三人共同組團成立。

認真的搞笑最迷人,很正經地去做不正經的事,也特別容易引起共鳴。於是,嘖嘖史上最狂刊物募資《好初漫報》就此誕生,狂到3秒就達標!究竟,他們怎麼可以那麼不正經呢?

錶壇公認的創意鬼才Maximilian Büsser曾說:「一個富有創造性的大人,內心都住著一個純真的孩子。」小時候的他喜歡汽車和太空船,長大後就把這些元素設計到鐘錶之中。2005年創立個人品牌MB&F(Maximilian Büsser & Friends),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這是集合「朋友」的力量才能完成的品牌,至今MB&F已是日內瓦鐘錶大賞中得獎常勝軍。

《好初漫報》從名字上來看,與「好初早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這並不是靠早餐店老闆Matt一個人就能完成。今年他和「不來梅創意」創辦人大黑天、「貓取廣告」創辦人Isaac,共同組成了「壞貓2號」這個感覺有些怪奇的「組織」,首發作品是感覺很鬧的紙本刊物。雖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已是老調,但要在主流市場中挑戰一些看起來「不正經」的想法,朋友的力量還是很重要的。

「壞貓2號」是什麼樣的組織?

「『壞貓2號』的本質,有點像是在青春期時有些未完成的事情,但那個時候的自己未必能做到,而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們彼此都有各自的人脈和資源,那是不是能夠跳脫自己的本業,去做一些很認真地胡鬧的事?」Matt說最早是大黑天和Isaac來找他聊這樣的想法,當時還不確定要做什麼,聊著聊著才聚焦到各自在本業上都有著「不滿足」的地方,「就像是我們第二次迎來青春期的概念。」

一般人很常把「青春期」和「叛逆期」畫上等號,當然在時序上有因果的關係,但回歸青春期的本質,角色認同的「同一性」是人格發展很重要的一個任務,也就是開始有了我是誰、我的價值、我的選擇⋯⋯等自我提問,在發展的過程中免不了會與既有的存在產生衝撞。因此可以說,青春期看似不正常的表現,其實才是正常的。

三位老闆口中的「二次青春期」就有點這樣的意味,生活中有太多不正經的行為和想法,但除了學術研究,一般人很少用正經的方式和管道去討論這種不正經的事,而這樣的行為也勢必會顛覆一些現有的想法與觀念,「壞貓2號」就是這樣的存在。

《好初漫報》是壞貓2號的第一個計畫/作品。

「壞貓2號」名字的由來其實也很無厘頭,最初的想法取自不來梅、好初、貓取這三間公司的首字,於是「不好貓」就成了「壞貓」,「這個名字感覺就有一種不太正經的感覺,但又不是很壞,屬於小奸小惡的那種。」Matt進一步說明,「如果只叫『壞貓』,好像就只是一個人,而『壞貓2號』感覺就是個組織的名字,有點像是祕密基地或神祕組織那樣,給人好奇的聯想。」

就像情報員007出身於英國「軍情六處」(Mi6),你就會好奇是否有「軍情五處」(有喔!)或「軍情七處」(並沒有,這是《凸搥特派員》虛構出來的),「壞貓2號」的名字就給人那麼點味道。

《好初漫報》狂在哪?

想要對《好初漫報》有初步的瞭解,建議可以連上它的嘖嘖募資頁面,目前募資計畫延長到7月15日,運氣好的話(如果你在期限前看到這篇文章)你也可以贊助一下,加入這個超狂募資的行列。

這本刊物的邏輯,是想要用很認真的方式,推出一份充滿B級、次文化的報紙,也就是試圖在一般認為報紙「應該是很正經」的框架中,呈現打破框架的內容。

次文化(或稱非主流文化)是相對某個主流文化的小眾文化,所產生的另一種特殊的價值觀和行為。每個社會都存在著主流文化與次文化之間的衝擊,可以是積極的改進或是消極的抵抗。這和青春期時產生的衝撞極為相似,所以因著「二次青春期」這樣的概念而成立的「壞貓2號」,以《好初漫報》做為首發就再適合不過了。

這份報紙之所以會被稱為超狂募資,在於它利用募資平台本身定義的規範,來突顯出他們想要「打破框架」的意圖與做法。舉例來說,一般募資專案都會設定一個「達標金額」,如果募資的金額未到達目標,那麼這個募資專案就不會成立。

壞貓2號為《好初漫報》的募資方案推出了40萬「團購價」與1000萬的「乾爹乾媽價」。(圖片/翻攝自嘖嘖募資網站)

起初,因為募資平台的產品大多是還未進入成產階段(也有些連打模都還沒有就先募資的),而希望透過募資得到的金額讓產品順利誕生,因此這個達標金額的設定,就是指能順利生產的實際資金。雖然後來募資平台逐漸成為各品牌行銷工具的一環,產品其實早就已經生產好了,達標金額也只徒具象徵意義,但一般還是設定一定比例的金額(比如專案價金額十倍之類的)。

而《好初漫報》設定的達標金額是「100元」,而他們最便宜的方案是599元,也就是說,上架後只要有一筆贊助就達標了,(而且達標率就已經是599%了)。換句話說,不管最後募資金額多少,反正他們是勢在必行就對了!

不僅如此,還可以看到他們對於嘖嘖募資平台上既有的模式與規範,進行一連串揭示他們未來會以這種「打破框架」式行為繼續玩下去的示範。像是只便宜1元的超早鳥方案(雖然有加贈「社長親筆手寫絕對雞湯語錄」便條紙,但坊間沒有人會定這種超早鳥價格啦!)、1000人團購價(真的很便宜,但有誰能湊到1000人來團購?),以及訂價1000萬元這種超級鬧的「好心人方案」(你的照片會榮登在好初早餐店的牆壁上,還會有榮譽狀!應該也可以稱之為「乾爹方案」或「阿姨方案」),「我們也知道不會有人真的買,但那些方案其實就是想要提供突破某些框架的可能性。」壞貓2號的三個老大異口同聲地說。

壞貓2號、不來梅創意與貓取廣告團隊成員於板橋好初早餐前齊聚一堂,他們一同完成《好初漫報》的募資、製作與發行,未來也會推出更多更B級的活動。

胡鬧也可以很認真又高明

做為對主流文化提出的反思與挑戰,從募資頁面裡其實可以看出他們做這份報紙的認真程度,但回過頭來想想,又會覺得這樣的認真很胡鬧。

比方說,壞貓2號在未來六期裡找來了六位藝術家合作,針對漫報內容裡的主題設計作品,不過漫報的主題本身就還挺無厘頭的,所以會產生什麼作品也相當令人期待;特別找來名人與KOL站台推薦,但越是看下去,就會發現有些人選的推薦感覺就是來亂的。

當然也免不了有些其它附加的組合方案,目前看來最正經的應該就是精裝版米康梅貓貓拼圖,不過原因或許是來自大家「有貓就給讚」的感覺。

而專屬於「好初漫報」的質感T恤,直接把整面報紙印在了T恤背面,美其名是為了讓你可以穿出門隨時閱讀——但誰能轉頭看到自己背面?事實是三位老闆因為懶得想設計,某天三人在喝酒聊天時隨口講了句「那直接把報紙印上去就好了」的幹話,於是就變成真的。

而做為贈品的貼紙,是1:1還原好初早餐的茶葉蛋,而且還分未剝殼及剝一半的版本,最鬧的是慶祝達標突破的「解鎖加贈」,則是茶葉蛋的「蛋殼」貼紙,相當耐人尋味。

壞貓2號形容,這個「組織」所做的一切,讓彼此好似重新度過一次青春年少的瘋狂與無畏,得以毫無包袱去做自己喜歡、或說覺得有趣的事。

整個募資過程都很認真地在遵循嘖嘖平台的規範下,塞進令人莞爾一笑的胡鬧素材。這中間其實不純然是在做興趣,Matt這麼解釋:「我們並沒有在追求利益的極大值,而是想辦法去發揮影響力的極大值。尤其當我們所做的事情都是回到自己的興趣上,那假如說漫報做的事是有影響力的,那我會視為是市場對我認同的投票。」

「當如果今天我們的共鳴點,與其他人的那些未被滿足的共鳴點是在一起的,大家就會願意去認同我們所做的這些事。」貓取的Isaac補充道。

如果你喜歡《好初漫報》在募資頁面呈現的感覺,那麼你應該也會喜歡它之後會出版的內容,因為這就是同一套思考邏輯下的延伸物。表面上看來是一些讓你心情愉悅的無厘頭壞壞正能量,但更深層的,其實是藉由這個方式,去碰觸你內心深處對現況的不滿,如果產生出來的共鳴能夠讓你對於現實中無所不在、有形無形的框架,產生質疑或試圖碰撞,那麼這也就是這份漫報的「媒體影響力」吧!

除了不正經的漫報,接下來「壞貓2號」還會推出各種更B級、更天馬行空的專題或活動,比如說,走遍全台千奇百怪景點的「怪奇景點旅行團」,或是每一個專業職人都不在自己攤位上的「不專業市集」,這種以往只會在酒酣耳熱時隨口胡謅的玩笑或幹話,他們就是會想把它實踐出來。

想知道「壞貓2號」還有什麼正經與不正經的想法?老套地引用盛竹如的台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Albert Lee 攝影/汪正翔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郭振宇
文字/Albert Lee 攝影/汪正翔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郭振宇
文字/Albert Lee 攝影/汪正翔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Albert Lee
  • 攝影/汪正翔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璈、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