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打造海洋的藍色生活圏:陳映伶在低度利用九孔池復育珊瑚

New Taipei Woman SDG Power

打造海洋的藍色生活圏:陳映伶在低度利用九孔池復育珊瑚

陳映伶為了見到傳說中「30年前的美麗海洋」,毅然決然投入保護海洋的行列,創立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並擔任祕書長。

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祕書長陳映伶投入復育珊瑚行動已六年。

東北角的貢寮龍洞,陳映伶為了見到傳說中「30年前的美麗海洋」,毅然決然投入保護海洋的行列,創立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並擔任祕書長,在閒置的九孔池中與潛水教練、海洋專家投入復育珊瑚行動,這一栽進去就是六年。她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不僅成功復育上千株珊瑚,更透過推廣海洋教育,讓更多人關注海洋生態問題。

「潛在海裡,很像自己也化身為魚,像是一個靜靜的闖入者,被魚群盯著警戒著;也能驚喜瞧見小丑魚守衛著他的海葵家園,以及那片令人一見難忘的珊瑚海。」談起熱愛的海洋,陳映伶眼前立刻浮現那方深藍美麗的世界。

人稱「珊瑚媽媽」的陳映伶,原本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因為接觸潛水、愛上海洋,成為海洋志工和環境教育講師,致力於守護海洋生態。然而,踏上復育珊瑚之路則是一股出自好奇的起心動念,「有次和潛水教練入海潛水,我正驚嘆於海底的遼闊絕美,教練卻感嘆地回憶,這片海域30年前比現在更美麗,這番話勾起我對海洋無窮的好奇。」想要找回那片海洋的動力,就此在她心中油然萌芽。

如果找不到答案 那就自己創造

守護海洋的方式很多,陳映伶怎麼想到「種」珊瑚?陳映伶想到,在陸地上種樹是保護自然的「綠色基礎設施」,那麼海洋的基礎設施不就是珊瑚?因此開始研究珊瑚,發現珊瑚可以透過類似種苗移植的方式復育,於是2014年開始,她串聯一群人一起行動,主動提案爭取民間經費,更在貢寮租下一池閒置九孔池進行復育實驗。

就像照料一座海洋花園,她在龍洞海邊企圖為珊瑚種出生機。笑說當時發下宏願要種珊瑚的自己很「天才」,但她其實明白除了熱忱還不夠,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除了自己上網找答案、請教專家,甚至還跑去和水族業者請教人工介質的做法,學會如何攪水泥製作珊瑚生長的基座,就是一連串從錯誤中累積經驗、尋找方法的過程。

如今,200坪的九孔池成功種出超過1000顆以上的珊瑚,像是軸孔珊瑚、雀屏珊瑚、微孔珊瑚等,今年8月,她更與新北市漁管處合作,將貢寮的和美漁港打造為「珊瑚生態復育與生態體驗中心」,為珊瑚打造合適的復育水域,更安排親水活動和生態教育體驗,讓大小朋友在活動過程中認識海洋、親近海洋,進而愛護海洋。

沒跨越過的障礙 才更要敢於嘗試

在踏入家庭前,陳映伶從事媒體工作,媒體人學習新事物的速度快,對很多事情需要有強烈的好奇心而且敢於提出問題,這樣的特質其實對她產生許多影響。

2014年開始,陳映伶在貢寮租下一池閒置九孔池進行復育實驗。

好奇又好學,讓陳映伶在復育路上邊做邊玩、始終充滿樂趣。即使遭遇困難,也能不忘初衷樂觀以對,「像是碰到颱風天,只能眼睜睜看著九孔池裡的人工支架斷掉、大批垃圾漂浮進來,會生氣但不沮喪,因為氣完了還是要默默撿起垃圾。」

但這些都比不上被人質疑的洩氣,回首這六年的辛苦,難免跌跌撞撞,她笑說,種珊瑚聽起來很熱血、浪漫,但並不是容易的事,起初很多人、甚至是海洋保育專家也不看好她,甚至懷疑她的動機,不認為這件事會成功。但她卻始終抱持這樣的信念:「或許就是因為不知道成功的底線在哪裡,才會讓我一直做下去。」

陳映伶對海洋保育的重視,也間接影響了身邊的人,「我小時候住在員林外婆家,外婆家有溪流和小魚,還會養雞、鴨、鵝,甚至有時候鵝還會來搶你的飯吃。聽起來很有趣對不對?但當後來我的小孩無法享有這樣的生活時,我覺得很可惜,所以我要自己創造給他們。」

腦海中浮現印象最深的畫面是,她帶年紀還小的兒女到海邊玩耍,兒子抓著海星和她說:「媽媽你看海星會吸我耶,好黏喔!」自然而然習慣親近海,兒子長大後自己組團到沖繩潛水,女兒也成為全班唯一會划獨木舟的人,「這就是我希望的,讓下一代擁有接近自然的技能。」

別為女性貼標籤 從海洋中找到自己的影響力

因為認知到海洋教育必須從小扎根,陳映伶也經常和協會一起舉辦海洋體驗營或是珊瑚體驗。對她來說,看到小朋友從不敢下水,到年年參加活動甚至帶頭跳下去海中,她知道這就是自己為何能堅持下去的答案。

無所畏懼活出自己,是海洋教她的。「大海深深改變了我,我從根本不瞭解海洋,卻矇矇懂懂跳進來還深深愛上。第二個改變是,從過去討厭曬太陽的都市人,變成天天都想飛奔自然的戶外迷。」

而更重要的是,海洋讓她重新找到心靈上的滿足,「年輕時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然後走入家庭成為全職主婦後難免空虛、失落,但幸好海洋接住了我,不僅快樂,更讓我知道自己還能勇敢追夢。」

海洋讓陳映伶重新找到心靈上的滿足。

跳脫舒適圈,勇於追求理想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女性堅毅的特質更幫助她持續往前走。「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先限制了自己。」陳映伶認為,性別從來不是限制,女性也不是只能用母親的角色定義自己,「身為母親,更要擁有能持續投入的興趣與熱愛的事,女性的溫柔可以成為更堅強的力量。」

復育珊瑚之路邁入第七年,陳映伶最大心願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成功讓珊瑚回到大海,「復育珊瑚需要長時間耐心等待,但我相信,從一個人到一群人的力量,一定可以一起走下去,為世界帶來更多正向的改變。」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游姿穎 攝影/Ogawa Lyu 編輯/蘇曉凡 核稿/游千慧

回到專題:新北女力・永續前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姿穎
  • 攝影/Ogawa Lyu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