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想投資NFT?寫給初心者的虛擬貨幣心法

想投資NFT?寫給初心者的虛擬貨幣心法

2021年是NFT的關鍵年,文化銀行共同發起人及美感細胞教科書推動者陳慕天,也因此從文化教育領域跨足金融科技領域,展開NFT的探險。

(圖/Unsplash

2021年是NFT進入大眾視野的關鍵年。文化銀行共同發起人及美感細胞教科書推動者陳慕天,也因為NFT的魅力,從文化教育領域跨足屬於金融科技領域的區塊鏈技術,展開新的冒險。

「網路到底是什麼?」1995年,比爾蓋茲接受大衛賴特曼的電視專訪,後者丟出問題:「前幾個月有個新聞,提到大家可以在網路上觀看籃球賽,這跟電視不是一樣嗎?」,比爾蓋茲回答:「不太一樣,透過網路你無論何時都可以看到球賽。」對方疑惑:「就像用電視把球賽錄起來嗎?這跟電視不是一樣的嗎?」

如同這段專訪,陳慕天在對初學者解釋區塊鏈技術時,最容易被問到:「這和網路有什麼不一樣?」

區塊鏈技術,帶動時代轉變的新趨勢

「現在的區塊鏈技術就像是1980年代電腦剛出現、2000年網路創業剛興起時,當所有人還無法完全理解這是什麼東西的時候,它已經悄悄帶動世界產生轉變。」陳慕天說,20年前網際網路剛建立時,當時若有人說未來將會出現Youtuber這種職業,將是難以令人想像的。反過來說,當時如果有人具備前瞻眼光,投身Youtube經營,現在可能已是收入千萬的富翁。

陳慕天是文化銀行共同發起人,以及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劃的共同創辦人,過去他一直從事文化及教育領域,即使他在2013年時就已聽聞區塊鏈技術應用的虛擬貨幣,但彼時他認為這僅是投資媒介並未多加關注。

直到2020年底,陳慕天才在朋友的介紹下,逐漸了解虛擬貨幣不僅僅是單純貨幣,而是一種能為科技和商業帶來重大改變的新技術。特別是其中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打破文化、藝術、科技、商業、金融框架的魅力讓陳慕天深深著迷,促使他一頭栽入NFT世界中。

2021年,陳慕天和團隊合作推出NFT產品,除了邀請台灣藝術家Raimochi推出NFT計畫Rug Pull FRΞNS (動物搶劫團,#RPF)之外 ,也以顧問身分協助交通大學與實踐大學研究生團隊,推出NFT專案 「Katana N' Samurai」,將日本浮世繪藝術與NFT結合,甫推出便搶購一空,引起熱烈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RobotAI521/posts/4889255961117930

NFT的魅力不僅於此,陳慕天甚至預見NFT將在財經及法律領域掀起革新浪潮的契機。他舉金錢借貸為例,在線下社會,若一方不還錢並被告上法院,需要法官或商業律師判定每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但在數位化的區塊鏈世界中,是完全去中心化的概念,因此借貸關係將會是記錄在數位合約上,並綁定電子錢包,只要還款時間一到,電腦就會自動執行——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更多類似的創新服務,將隨著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而建立起來,不僅能解放勞力,還能創造難以想像的商業模式及交易型態。

三點建議,引領初心者踏入虛擬貨幣世界

潛力無窮的虛擬貨幣、NFT吸引越來越多人投入,初心者如果若想一探究竟,卻不知從何入手,陳慕天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①定期定額購買穩定虛擬貨幣

如果你是小資族,可以在每個月能負擔的金額範圍內,於中心化交易所(註1)MaiCoinBINANCE,定期定額購買相對穩定的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和以太幣。

中心化交易所類似傳統銀行,將虛擬貨幣存放在交易所中能收取利息。陳慕天認為,未來的金融產業將有很大部分的交易活動會使用虛擬貨幣,若能現在就進行布局,未來可望成為一筆不錯的投資。

②行有餘力再創建去中心化錢包、購買NFT

購買虛擬貨幣累積一定經驗後,可以再考慮是否要提領中心化交易所貨幣,轉進個人的去中心化錢包(註2),例如小狐狸錢包MetaMask。有了去中心化錢包後,便可在NFT買賣平台如OpenSea上,選購自己喜歡的數位藝術品--但千萬要注意保管好個人錢包。

③不建議新手直接加入NFT市場

由於當前NFT市場仍在建構當中,市場波動性極高,毫無投資經驗的新手若使用風險高的虛擬貨幣進行交易,恐怕會難以掌握突然的變化,因此不建議將購賣NFT看作是投資行動。在可負擔的情況下,若能以收藏品的角度購買,將會是體驗NFT美好的第一步。

虛擬貨幣市場持續蓬勃發展,吸引許多人投入嘗試,一夜暴富者有之、資產被捲款潛逃者有之,在探索虛擬貨幣世界之餘,也要保護好自身的資產,讓新一年的投資計畫,能夠平安順利。


(註1)中心化交易所:可以理解為傳統金融公司或銀行,由私人機構或公司開設提供買賣加密貨幣的平台。

(註2) 去中心化錢包:相對於中心化交易所,去中心錢包將虛擬貨幣保管在自己創建的錢包中。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圖片/Unsplash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李尤、梁雯晶
陳湘瑾

陳湘瑾

畢業於台灣大學新聞所。寫文章、做podc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