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Woolloomooloo的咖啡與澳洲生活哲學:在長桌上分享真實與美好

Woolloomooloo的咖啡與澳洲生活哲學:在長桌上分享真實與美好

Woolloomooloo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澳洲人追求的「本質」,對創辦人楊啟鉉來說,咖啡館是展演人生百態的場域。

不論是採光明亮、窗外綠意豁然眼前的富錦店,或是時尚餐酒館風格的信義店,甚至是曾進駐西門町電影街一隅、富嬉皮氣息的西門店,Woolloomooloo最鮮明的特色就是以共享為目的的大桌子和長桌,客人分坐在桌子的不同角落,而非各據一張小桌的疏離。這讓Woolloomooloo成為台北城中一處獨特的角落,總是洋溢著溫暖而放鬆的共享氛圍。

對你來說,咖啡館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對Woolloomooloo創辦人楊啟鉉(Jimmy)來說,咖啡館是一處展演人生百態的場域。在這個場域裡,人才是主角,咖啡和餐點退居配角,都是為了讓人享受片刻的生活樂趣而存在。在咖啡館裡,人們共享、交流,甚而連結起彼此的人生,作為開啟社交契機的平台,咖啡則化解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人們共享一張長桌,不再是一座退縮在自己世界的孤島。

這樣獨樹一格的理念與咖啡館模式,有別於創立當年的主流咖啡館,向這座城市提案了一個耳目一新的咖啡風格,也在往後逐漸受大眾習慣與喜愛。而若要拆解Woolloomooloo的魅力所在,就不能不提到Jimmy在澳洲墨爾本的生活經歷。

咖啡文化  墨爾本的城市DNA

墨爾本被譽為澳洲咖啡文化的首都,也是Jimmy的咖啡啟蒙之地。14歲起在墨爾本生活十餘年的Jimmy,至今難忘當地那揉合咖啡香、尤加利樹與柴火的冷冽空氣,以及咖啡館熱鬧的聲響。在澳洲,小型獨立咖啡館當道,墨爾本亦不例外。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風格迥異的小咖啡館,各有鮮明個性,除了供應美味的咖啡和餐點,也非常有人情味,是墨爾本城市紋理最重要的一部分。

而咖啡更堪稱墨爾本人的日常,人們總說自己「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一點也不誇張。閱讀、工作、獨處,甚至是社交都在咖啡館裡,因此空間的設計通常是隨性而不拘小節的,音樂的品味也不盡相同,反映了咖啡館主理人的個性,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座城市中,找到一座適合自己的咖啡館。

在墨爾本,咖啡文化已滲透至生活的每一個面向,成為一種生活風格,也代表澳洲人追求生活本質的簡單快樂。而這樣的生活風格,也內化到Jimmy對咖啡館的理念中,成為Woolloomooloo誕生與塑型的原點。

曾在澳洲墨爾本生活的創辦人楊啟鉉娓娓道來他創辦Woolloomooloo的初心與理念。

追求本質的咖啡風格

返台後,Jimmy觀察到台灣的咖啡文化與澳洲很不一樣,並不平易近人,氣氛也很拘謹。彼時的台灣人埋首工作,不知該如何享受生活,也不擅長與陌生人交流互動。因此希望為台北帶來一些美好的影響,因緣際會之下開設了Woolloomooloo品牌首店「富錦店」。

Woolloomooloo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澳洲人追求的「本質」。一切規畫都以天然、簡單、真實和原味的準則:自中南美洲及非洲嚴選的咖啡豆,不同產區搭配不同技法自家烘焙,以咖啡實踐永續及在地的理念;餐點則回歸日常的樸實樣貌,選用天然食材、自家製作健康的料理,搭配在地農產品;空間則不過多修飾,讓人感到隨性自在、不受拘束,頗有澳洲之風。種種考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傳遞真實的生活態度。

Jimmy為Woolloomooloo賦予的第二個重要使命,就是鼓勵到訪客人多多交流。他從空間設計著手,不設個人座,讓人共享長桌。Jimmy笑說:「這是一種人性測驗,也是人與人相處的訓練!」原本不是那麼喜歡與陌生人交流的客人,後來也會漸漸認同、打破內心的樊籬。藉由Woolloomooloo帶入的澳洲生活哲學,Jimmy希望台灣人更放開胸懷,將限制和規則拋諸腦後,回歸本質,慢下步調好好感受生活。

形塑繽紛的台北城市風景

踏進不同的Woolloomooloo分店,都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澳洲能量;喇叭傳來澳洲廣播電台的聲音,報架上可見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放眼望去,店內更是充滿外國臉孔的顧客,踏進Woolloomooloo,彷彿真的走進種族多元的墨爾本街上。Woolloomooloo的多元與包容性,深獲各文化領域和族群的喜愛。

除了咖啡,Woolloomooloo令人稱許的還有特色美食。菜單隨冬夏兩季更換,除了經典的歐陸與澳式料理,也有紅油椒麻豆腐沙拉、河內炸春捲、中東口袋餅等充滿東方風情的菜式,融入多元地域特色與創新的烹調設計。

上二圖是信義店附設的食品雜貨舖Yakka,展示了Woolloomooloo自家製餐點及嚴選的優質食材。

這些都是Jimmy平日從閱讀中發掘的靈感,透過時令食材的選用,與廚房團隊反覆試做而成的獨特菜單。他希望在餐點上展現澳洲文化的兼容並蓄,擁抱多元,創造獨具內涵與層次的美味。從富錦店到信義店,再到食品雜貨舖Yakka、外帶咖啡吧Simply Joy、書店Moobooks和旅宿Woolloomooloo Zzzzz,無一例外皆循著Jimmy的品牌初心,透過不同的形式,打造完整的生活體驗。

「我希望台北這座城市像『tapestry』(由不同色彩和線條構成的圖畫),有著繁複華美的城市紋理,色彩繽紛,還有多元富生命力的城市風景。」他試圖帶給這座城市一點不同以往的生活靈感,以期激發更多不同生活模樣的可能性。

不同於剛返台時見到的台北,Jimmy發現台北近年出現很多獨立小咖啡館,主理人都非常有個性,風格鮮明,和墨爾本很像,他也樂見台北長出自己的蓬勃咖啡文化。以一己之力,在主流咖啡業界奠定另類的品牌形象,Jimmy笑稱這是他的小小反抗,就像墨爾本的咖啡館風格都很叛逆一樣,對他來說,沒什麼比清楚知道自己的本質,然後自信擁抱喜愛的事物更讓人快樂。

他總說:「Woolloomooloo就是從我澳洲的生活記憶出發,沒什麼厲害的大道理。」然從創立第一間Woolloomooloo以來,他總是日日站在咖啡館長桌的一端,看著店裡各種故事上演,這是他的日常,也是他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

信義店二樓有一座開放式陽台,圍繞著植栽和行道樹的綠意,是最受歡迎的用餐地點。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蔡傑曦
  • 責任編輯/吳哲夫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