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最神祕的海洋垃圾是什麼?「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帶你潛入永續循環經濟

最神祕的海洋垃圾是什麼?「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帶你潛入永續循環經濟

「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邀請民眾掀開海平面,探索海洋生態所面臨的海廢危機,並理解海廢對環境的威脅與重要性。

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以下簡稱RE-THINK)深耕於海洋環境保護工作迄今已超過十年,今年攜手跨國飲料企業太古可口可樂,以及持續耕耘永續領域的Impact Hub Taipei,共同打造「『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五天,邀請民眾透過創意的互動,以環保艦隊的視角感受海洋遭遇的現況,掀開海平面,深入探索海洋生態所面臨的海廢危機,並理解海廢對環境的威脅與重要性。

從船長視野窺見海廢樣貌,打開海平面會看見什麼?  

「台灣除了海鮮文化,更應該有海洋文化。期待經由展覽與船長的故事,讓大眾找回與海洋的連結。」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強調,期盼能透過這個展覽呼籲社會大眾、家長,引領孩子從小養成「減廢」觀念,深埋永續種子,使日後茁壯發芽。

「『 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以一位船長的在場證明為主軸,透過來自宜蘭大溪阿洋船長的第一線觀察,揭露漁港最真實的海廢現況。展覽也深入了解阿洋船長積極號召推廣的「環保艦隊」,認識漁民英雄們自發性地捕撈海中廢棄物、守護海洋生態的英勇事蹟。現場不僅設置互動裝置,邀請大家拿起放大鏡觀察不同海拔的海廢種類,重新認識海底世界,更以「深海辦桌」的趣味形式,展示100%嚴選自全台海灘,透過淨灘採集而成的「海味廢棄物」。

海廢循環啟動,廢棄物轉生術大公開!  

除了展示各種海洋廢棄物所造成的環境衝擊,並介紹持續守護海洋的環保艦隊外,此展覽也運用了多元環保永續材質,體現海廢被運回漁港,清洗整理、進入暫時擱置所的一系列循環,無論是回收保麗龍再製而成的板材或廢棄織物打造的積木,甚至是再生循環展示櫃等,均從核心展現永續循環的精神。

NGO攜手政府機關與企業協力關注海廢議題,呼籲減廢生活新觀念

共同打造「『 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的台灣太古可口可樂,也深知海洋保育及海洋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期待能從民間企業的角度,拋磚引玉,引導社會大眾關注海廢議題,對環境永續與在地社區發揮正面影響力。此外,太古可口可樂也與可口可樂公司的全球願景「天下無廢」一致,並以「可有為.樂有夢」為永續願景,有計畫地推動不同面向的發展策略。比如在設計包裝時考慮整個生命周期,讓包裝可回收再利用,於廢棄物管理上達到減少廢棄物的目標,展現關注廢棄物處置議題的積極性。

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總監表示:「除環保艦隊將海廢從海中帶回、妥善回收處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從源頭減量。我們希望能呼籲大家從自身做起,從生活中確實做好回收分類,累積每個人的影響力,為環境永續創造最大的能量。」展覽主辦單位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也強調,期待透過展覽傳遞的永續生活理念,讓大家謹慎消費、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並妥善回收,以實際行動落實廢棄物減量,開啟減廢生活,讓我們腳下的土地以及這顆孕育多樣生命的地球,得以永續。

「See the unSEAn打開海平面」海廢教育展
日期|2024年1月24日(三)-2024年1月28日(日)
時間|09:00-18:00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一樓大廳(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林奕辰 圖片/ Impact Hub Taipei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林奕辰
  • 圖片/ Impact Hub Taipei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