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解放靈魂的屏東音樂盛會:唱響海島最南端的山、海與城市
Promotion

解放靈魂的屏東音樂盛會:唱響海島最南端的山、海與城市

屏東歷年來舉辦的音樂祭,無疑是台灣音樂歷史上獨特的一章,不僅唱出許多台灣人氣樂團,更銘刻眾多樂迷熱血沸騰的年少記憶。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邀請告五人樂團演出。

屏東歷年來舉辦的音樂祭,無疑是台灣音樂歷史上獨特的一章,不僅唱出許多台灣人氣樂團,更銘刻眾多樂迷熱血沸騰的年少記憶。在春吶、春浪相繼出走屏東之後,這個音樂聖地並不沉寂,屏東縣政府以斜坡上的藝術節、台灣祭、屏東三大日音樂節,將音樂重新帶回屏東,唱響台灣最南端的山、海與城市。

中央山脈主脊一路迤邐向南,延伸至屏東境內成為高峻的大武地壘,台灣五嶽之一「北大武山」自地壘拔高突立,山林纏覆迷霧、棲息著野百合與百步蛇,是排灣、魯凱族的聖山及祖靈居地。

日本總督府基於統治考量,將原居深山的排灣、魯凱族部落遷移至淺山地帶,即今日沿山公路「縣道185」南向往恆春半島串起的八個原住民鄉。族人視淺山為斜坡,從此自稱「住在斜坡上的子民」(kacalisiyan)。

在大武山下,「斜坡上的藝術節」聽見原鄉脈動的歌聲

音樂、藝術、賽事是排灣、魯凱族傳統生活文化的三大元素,形塑出獨特的「斜坡文化」。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斜坡文化的多才多藝,屏東縣政府自2015年起開始舉辦「斜坡上的藝術節」。斜坡上的藝術節最初從藝術祭的形式出發,慢慢增加音樂舞台,活動規模也逐年擴大,如今斜坡上的藝術節不但整合了在地生活的音樂、藝術與賽事,與會者更從屏東拓展至全台灣,成為代表屏東音樂與藝術的品牌之一。

「斜坡已經是全台灣原住民族的品牌盛事,每年齊聚全台愛好音樂和藝術的族人參與。」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的處長顏成仁笑說:「斜坡也讓平地人有機會到訪原鄉,看見活力充沛的原民藝術音樂能量。」

斜坡上的藝術節分為音樂、藝術和賽事三大主題,活動地點與舉辦時間則無制式規定。例如2019年呼應國土規劃及山林共管議題,將活動地點拉至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並邀請原民藝術家以林務局提供的木材進行雕刻創作;2020年舉辦呈現原住民力與美的勇士舞大賽及斜坡上的藝術獎;2021年則推出斜坡上的樂團大賽專輯《力挺 PAPUPICUL!》為斜坡青年實現夢想,並以活動「斜坡上的大藝術家」邀請在地的藝術家與居民長輩進行藝術共創。

「斜坡上的藝術節」成為代表屏東音樂與藝術的品牌之一,圖為知名Yutuber Ponay的演出。

「要傳承文化,青年參與才是重點。」顏成仁說:「我們希望讓斜坡是一個不同世代、不同專才的原住民都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

即將舉辦的2022斜坡上的藝術節有什麼令人期待的亮點?目前預計規劃三大舞台:以流行音樂為主的「斜坡大舞台」邀請到戴愛玲、動力火車、阿爆等人氣原民歌手及樂團,獲得2020年全國樂團大賽優勝的四組樂團亦將重返斜坡舞台演出;「斜坡野台」可見到在地青年歌謠隊、小學古謠隊的演出;「誰在斜坡那邊唱」則以原住民元素的獨立音樂為主,為新秀樂團提供一個展演創作的舞台。

「斜坡上的藝術節」成為許多原住民青年一展藝術才華的舞台,圖為卡尼特樂團。

「斜坡上的大藝術家」邀請屏東北中南原民藝術家,創作大型複合式地景藝術;「斜坡上的 PU 藝市集」從斜坡生活出發,推廣八個原住民鄉的農特產品與在地品牌,像是泰武鄉的咖啡、霧台鄉的愛玉及紅藜小米或瑪家鄉的月桃編;「斜坡聚落工作坊」提供鼻笛、狩獵或月桃編織等斜坡生活體驗。2022年的斜坡賽事系列,則有融合原民文化的「全國街舞大賽」,以及針對在地中小學生探索家鄉之美的「繪畫比賽」。

斜坡上的藝術節打造一座限定舞台,讓台灣原住民可以盡情展演自己傲人的歌聲、藝術和舞蹈。顏成仁表示,這不僅是原民文化的永續傳承,亦是為傳統注入創新脈動的活水,期待未來台灣原住民的才華能更進一步在國際大放異彩。

以墾丁大海為舞台,「台灣祭」讓音樂夢想起飛

說起音樂祭,墾丁的海怎麼能缺席?墾丁的春吶與春浪音樂節造就了台灣一個世代的音樂浪潮,露天舞台熱力十足的歌唱,會同墾丁熾熱閃耀的陽光、沙灘、海,打開靈魂的禁錮、解放框架,讓人激昂忘我地跟著唱喊舞動。

墾丁的舞台不但是五月天、董事長、四分衛等台灣人氣樂團發跡的起點,也是今日30、40歲世代樂迷們最難忘的回憶。「那是一個時代的重要印記!墾丁可以說是台灣獨立音樂的發源地。」屏東縣政府傳播處的處長鄞鳳蘭笑說,「在春吶和春浪出走後,屏東縣政府希望將獨立音樂的能量帶回墾丁,讓墾丁再次成為台灣獨立音樂的夢想之地,所以我們打造全新的音樂活動品牌『台灣祭』!」

在春吶與春浪之後,「台灣祭」成為屏東全新的獨立音樂品牌。

屏東縣政府2020年推出「屏東獨立音樂季-唱給海聽」大受樂迷好評,2021年延伸成為格局更大的「台灣祭」,邀請70組樂團,在墾丁大灣舉辦三天兩夜不斷電的音樂祭,並舉辦「南方大唱全國熱門音樂大賽」選拔原創音樂新秀,吸引了近40萬人次到場共襄盛舉。

「跟其他音樂祭相比,台灣祭最為獨特之處在於跳脫制式,以海灘為場域!」鄞鳳蘭憶起自己親身參與2021台灣祭的體驗:「赤腳踩在柔軟沙灘上,溫暖海風吹拂周身,海水鹹味縈繞鼻尖,陽光、海與音樂徹底解放了靈魂。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就地鋪野餐墊坐躺著聽音樂,在這座舞台聽一段,再隨性移動到下一座舞台,四座舞台各有不同音樂主題,搖滾、電音、文青或DJ舞台,所有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

「台灣祭」以海灘為場域,悠閒的氣氛吸引許多年輕人參與。

「2022台灣祭」在4月1日至4月3日登場,活動將更盛大也更好玩。演出團體多達103組,陣容預計有Multiverse、美秀集團、拍謝少年、血肉果汁機、無妄合作社、潮州土狗、南西肯恩、淺堤等人氣新生代樂團;南方大唱原創音樂大獎賽則從全台灣海選出最終十強,登上主舞台展開冠軍賽。

「大家可以在台灣祭盡情享受音樂,這是屬於新世代的音樂節。」鄞鳳蘭說。作為一個新生的音樂活動品牌,台灣祭的願景可從其名一窺而知。「我們期許『台灣祭』成為台灣音樂活動的第一品牌,藉由擴大參與,為台灣獨立音樂築造發展基礎。另外也藉由南方大唱原創音樂大獎賽選拔新秀,讓台灣祭的舞台成為獨立音樂人逐夢的起點。」疫情過後,台灣祭也會邀請國際音樂創作者來台演出,打造樂迷的國際視野,讓台灣祭揚名世界。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邀請闔家來南國共享美好旋律

春季就是要到屏東聽音樂!從2018年開始舉辦的「屏東三大日音樂節」,一直是備受南台灣樂迷喜愛的春季音樂盛事。

「三大日活動定於每年四月第二個週末的夜晚,連續舉辦三天,台語『大日』代表好日子,三大日合起來就是『春』,這就是屏東三大日音樂節的命名由來。」鄞鳳蘭笑說。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以主流音樂為主,三天各有不同主題:「經典回憶那年代」、「文青悠遊練繾綣」、「搖滾熱血來朝拜」。「這是一個跨世代共享的音樂節,以前屏東市民要看大牌歌手只能去台南、高雄,我們希望他們在屏東就看得到。」鄞鳳蘭說:「經過這幾年口碑積累,屏東三大日已是南台灣重要的音樂活動之一。」

為了讓樂迷享受演唱的臨場感,原本以播放音樂MV為主的「經典之夜」,自2021年起直接邀來萬芳、金智娟、戴愛玲、陳勢安等歌手現場演唱;文青及搖滾之夜則邀來田馥甄、閻奕格、滅火器、告五人等人氣團體登台,樂迷反應熱烈。2022屏東三大日音樂節亦令人期待,周蕙、李翊君將在「經典之夜」演唱令人回味的懷舊金曲,瘦子與持修是「文青之夜」的主打,「搖滾之夜」則有動力火車及徐佳瑩帶動熱烈氣氛。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的文青及搖滾之夜邀來田馥甄演出。

鄞鳳蘭建議,民眾若要參與三大日音樂節,不妨就直接住在屏東市區,夜晚聽音樂會,白天則可以遊覽近年來令人眼睛一亮的屏東市區,包括台灣最大的眷村建築群勝利星村、以糖廠廢墟改建的屏東縣民公園、設有沉浸式互動體驗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以及被譽為森林圖書館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等。

屏東擁有豐饒山海的自然之美,從聳立在屏東平原的排灣魯凱族聖山「大武山」、海風拂動椰葉及熱帶風情的墾丁沙灘,到金色豔陽灑下粼粼波光的開闊海洋。而音樂祭就像是一個催化劑,讓屏東本來便豐厚的自然文化面貌更加燦爛。今年,就跟隨著音樂祭來到海島的最南端,隨著節奏放開被日常生活束縛的自我,與音樂一同遨遊在屏東的山、海與城市。

|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郭振宇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