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數位自然」在當代:從AFTER(LIFE)到(Taiwan)NOW

Taiwan NOW ✕ 涅所、數位藝術基金會

「數位自然」在當代:從AFTER(LIFE)到(Taiwan)NOW

注入虛實整合、異地共演、釋放原始碼等元素,Taiwan NOW由涅所開發、數位藝術基金會共同開發虛擬展演,實踐數位自然。

虛擬放映廳:《台灣潮》(圖/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提供)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全球帶來劇變,不僅在現實生活中的限制,也包括人與人之間「距離」與「關係」的重新思考。對於藝術創作而言,原有的作品製作、展出方式也受到直接的影響與挑戰。因疫情延期的藝術盛事Taiwan NOW,也順應限制、藉由創作回應全球疫情時代,注入了「虛實整合、異地共演、釋放原始碼」等關鍵字在展覽內容的轉譯。

此次由涅所開發(以下簡稱涅所)、數位藝術基金會共同策劃開發的虛擬展演—雲端會場,更是進一步作為本屆Taiwan NOW打破地理、時間與距離,串連兩地的第三空間,可說是「數位自然」在當代的一次重要實踐。

近未來的創作空間

在初期討論中,Taiwan NOW和數位藝術基金會雙方原預計以虛擬雲端展廳的開發,以及表演、裝置類作品的虛實整合為主要方向,但今年上半面臨台灣疫情升溫、台日兩端現場條件嚴苛、技術資源有限的情況,後而決定將重點放在雲端展演,並與近幾年來在虛實整合及線上策展上累積豐富經驗的涅所合作,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活潑、具包容特性的藝術本質。

涅所多年來專注於虛實整合、沉浸式裝置與多人連線的實驗研究,技術總監郭知藝特別強調,這樣的作品需要搭建實體劇場與大型虛擬空間,在設備條件的限制下,演出場次與可觸及的觀眾人數較少,但創作者已經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制定虛擬世界的規則,或不同於日常的感官體驗。

藝術總監馮涵宇則以線上遊戲為例,提及雖然在台灣的藝術創作中仍較少被應用,但虛擬身體的設定在遊戲產業的設計已有相當多元的嘗試,而涅所自早期的作品沉浸式作品開始,便不斷強調觀眾的主體可以在此被凸顯,作品早不應再只是單純餵養式的資訊。

涅所技術總監郭知藝(左)、數位藝術基金會總監王柏偉、涅所藝術總監馮涵宇。

AFTERLIFE-ev20f1》線上音樂祭之虛擬場景。(圖/NAXS Corp. 涅所開發提供)

去年10月,涅所與Meuko! Meuko!合作虛擬匯演的線上音樂祭「AFTERLIFE-ev20f1」,藉由九層虛擬場景與多人連線系統,邀請觀眾進入這處與其他連線者共在、共存、共感的線上空間。在本次的Taiwan NOW雲端會場中,「共在、共存、共感」亦成為貫串會場空間的概念。

在雲端會場內,他們期待創造出可供不同類型、美學風格作品在此呈現的體驗空間,除了思考觀眾的連線設備、在虛擬空間觀眾要用怎樣的身份跟視角來登入體驗,也包括作品虛擬化後的轉換程度、作品如何創造出更大的價值或新的詮釋等等。

數位藝術基金會總監王柏偉也回應:「現階段展演『非線上不可』的特質,主要在於觀眾可以隨時隨地『群聚』,在觀看之外有更多聚會發生,並思考怎樣將策展概念中人與人連結、傳遞祝福的意念收束起來。」

走入四大虛擬表演廳

雲端會場共分為「虛擬大廳:《眾人之花》」、「虛擬音樂廳:《台灣人》音樂會」、「虛擬戲劇廳:《三魂之途》」、「虛擬放映廳:《台灣潮》」四個部分,技術總監郭知藝補充說道:「大廳這件事在虛擬世界中很重要,是觀眾到達其他作品前彼此交流、轉換身份、給予整體概念與視覺想像的地方。

在此,所謂的虛擬空間建構也涵括了如何組織出一套新的世界觀,同時也要處理表演者和觀眾的身體轉換,音樂廳以點雲的方式呈現表演者身體,讓觀眾將人體、情感虛擬化為data形式去感受。《三魂之途》這件作品則是將『身體』直接放入觀眾手中,讓作品成為第一人稱的體驗。

放映廳是涅所與數位藝術基金會本次的力作,在此特別模擬物理空間中潮水的運動方式,以在流體中行走的概念回應人們在資訊時代被潮流推動前進的感覺。放映廳以影展的方式呈現,但觀眾怎樣在影像與不同內容中停留,其中的節奏、虛擬世界的開闊性想像其實都很困難,不僅考驗了技術更挑戰了所有人的想像力。

雲端會場選擇以360度虛擬環景技術呈現,是希望能最大範圍地服務更多觀眾,減低設備的限制,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參與展覽。如何可以與更多人溝通,讓數位技術更自然的貼近生活,這是在未來大範圍AR進駐、空間型虛實整合到來前還需要努力的技術階段。

雲端會場一景。(圖/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提供)

前進未來世界前的練兵術

面對目前國際間對於虛擬空間的後設宇宙、區塊鍊、晶片核心技術等內容都在高速發展,郭知藝笑說已經可以預見在未來,虛擬世界將成為世界強國在瓜分的一塊新殖民地,技術研發的速度將難以超越,但對開發者來講,重要的是如何建構自己的世界觀,以及藝術團體能不能在此之中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馮涵宇則認為未來的十幾年將改變藝術生態的發展,「雖然現在數位藝術還在前期實驗階段,但目前在元宇宙(Metaverse)的討論下,現在已有各種不同的平行宇宙在發生,未來可能會發展出串連各個宇宙的機制,觀眾也許可以擁有一個能跨越不同宇宙的虛擬分身,屆時,觀看與展覽的模式也會改變。」

近年來,數位藝術創作者不斷研究不同的感測方法、思考如何處理身體反饋的問題,但這些實驗以往仍局限在少數創作者與年輕世代觀眾之間。這兩年因為疫情的推動,更明確地將我們推往虛實整合的近未來,本次Taiwan NOW對所有參與創作者來說,無非都是難得的練兵機會,讓不同層面的想像力朝向一個共同的方向去開發。

|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林怡秀 攝影/楊雅淳 圖片/Taiwan NOW提供 編輯/林穎宣 核稿/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怡秀
  • 攝影/楊雅淳
  • 圖片/Taiwan NOW提供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