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腸王╳呂英菖聯名創作展:「24 Hours 365 Days—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打破街頭與藝廊的界線

大腸王╳呂英菖聯名創作展:「24 Hours 365 Days—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打破街頭與藝廊的界線

由藝術家大腸王和呂英菖共同創作的作品「24 Hours 365 Days—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即日起至12/25於「松菸風格店家」展出,這是一場台灣罕見的街頭藝術與純藝術的大膽跨界,呼喊藝術世界不存在高低之分,邀請大家以最原始的直覺感受藝術與生活。

「24 Hours 365 Days— 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展區。

由藝術家大腸王和呂英菖共同創作的作品「24 Hours 365 Days— 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即日起至12/25於「松菸風格店家」展出,這是一場台灣罕見的街頭藝術與純藝術的大膽跨界,呼喊藝術世界不存在高低之分,邀請大家以最原始的直覺感受藝術與生活。 

自2015年畫出第一隻標誌性創作「大腸寶寶」以來,大腸王已成為台灣街頭塗鴉藝術的代表人物,如今,台北的變電箱、水塔、河濱公園甚或是高架橋上⋯⋯大小街頭巷弄都能看見「大腸寶寶」的身影。他勇於做自己、不在意他人眼光的形象,深受年輕族群喜愛,也多次成功地將「台灣味」帶上國際舞台,與BEAMS、niko and...等國內外潮流品牌合作。

呂英菖則是活躍於藝廊的藝術創作者,也是台灣資深的非洲部落藝術收藏家。其畫作中大膽的用色、直覺的線條,深受非洲部落藝術的浸蘊與影響,花園、方舟、許願池等隱喻著神話故事般的圖像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是他重要的代表符號。

大腸王帶著呂英菖體驗人生初次塗鴉,除了展場內,兩人也在松信路一代創作戶外塗鴉。

一位混跡街頭、一位出沒藝廊,風格看似遙遠的兩人,其實是相識14年且互相欣賞的老友。在呂英菖眼中,大腸王的作品充滿生命力:「多數人會覺得令人愉悅的才是美感,所以其實『大腸』的塗鴉有些人會覺得很醜、不喜歡,可是我一直很喜歡,覺得很直接,如果一直是畫很美東西的人,反而會非常欣賞小孩子般一筆畫下去的東西——很帥,很生猛。」

兩人也擁有不少共同點,如喜歡表現強烈的生命力,且都以即興的方式進行創作:大腸王畫一隻大腸寶寶僅需五秒鐘,呂英菖作畫也從不打草稿,「就是很直覺的,從一個葉子開始,一直延伸出去⋯⋯」大腸王笑著形容:「我們的創作都沒有太多修飾,都有點像原始人。」

藝術世界沒有高低

而本次初次聯手,兩人便直擊長久以來共同關心的議題:街頭文化和純藝術的平衡點在哪裡?可以怎麼被融合?

於是,呂英菖2019年的畫作〈擁有七顆彩鑽的彩虹花園〉,「硬生生」被覆蓋上了數十隻「大腸寶寶」的臉孔。當街頭風景和藝廊的白牆交疊,耗時數個月的畫作被五秒完成的符號覆蓋,細膩的筆觸和粗糙的噴槍墨色融合⋯⋯種種碰撞帶來視覺衝擊,也創造前所未有的化學反應,「我們想傳達的是,藝術沒有所謂的高低,不論是畫廊的展出,還是街頭看到的塗鴉藝術,其實都是藝術。」

呂英菖的畫作〈擁有七顆彩鑽的彩虹花園〉,2019年於藝廊展出時的原貌。

呂英菖解釋,本次會特別挑選這一幅畫作被覆蓋的原因:「這幅是我最喜歡的花園系列作品,花園代表生命最美好的狀態,這幅畫中有七顆寶石、彩虹,代表peace和包容。」此外,他也首次嘗試塗鴉,畫中一位白白的人物角色,就是呂英菖趁此機會創作、並自己噴繪的人物角色「許願先生」。

對於人生的塗鴉初體驗,呂英菖直呼好過癮,打開了自己的新世界:「在畫廊必須要有一個界限感,但在這邊我怎樣惡搞自己都可以,大腸王把我的另一個可能拉出來了。」而難得在正統的藝術品上作畫,大腸王也有不同的體會:「通常在街頭發生的蓋圖,有種不尊敬、diss、惡搞的意味,但如果搬到這種空間,就變成一幅畫的pattern,不再是破壞,而是兩個不同種族的混血結合。」

創作時,先由大腸王噴繪「大腸寶寶」,再由呂英菖繪製代表自己的「許願先生」。

此外,本次展覽現場也能看見其他數十個創作者的周邊作品,應大腸王的邀請,顏冠希JY、單純點、織麻小飾、拾開心企業社、LEKO TOY_JP、臺虎精釀、Infinity Toy、MA HOME-art café、Flow down、Spray Paint Toy、 MOLOTOW Taiwan、Minnao.tw、NullCraft、Sense Supply、5433.3345、Mamasooooo、氈記等十多個品牌共襄盛舉。

描繪未來的許願池

展覽中還設有一座許願池,開放看展民眾互動。

呂英菖觀察到,多數人在看畫時,站在一幅作品前平均不到十秒鐘,「我也思考藝術除了被觀賞還能做到什麼?一般人會覺得藝術和我不想關,我想創造一些互動,讓參觀民眾更有參與感。」因此,他設計了許願這一儀式性的互動,讓民眾更能駐足在作品前靜心停留,同時留下了更多回憶,而以「幣」的方式呈現,則是為了呼應他心中,最能代表當下時代的符號「比特幣」。

許願池開放觀眾現場投幣、許願。  

只要完成拍照追蹤IG的任務,就會得到一枚掛在角色「許願先生」胸前的「許願比特幣」,投入許願池中,許下願望,即有機會抽中大腸寶寶與許願先生的聯名限定許願卡——代表愛與希望,限量六張。

大腸王. 呂英菖,〈每天來許願〉,2023 。

至於展覽名稱「24 Hours 365 Days」代表什麼呢?其實也與「願望」息息相關,兩位藝術家藉此尋求自己與觀者的共鳴:他們認為,對藝術家來說,創作是如同呼吸般、無時無刻存在生命中的事情;而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每個人也都可以無時無刻地朝自己的願望前進。

而大腸王和呂英菖的願望,就是台灣對藝術的想像、認知和包容性都可以越來越寬廣,出現越來越多沒有界限的創造。

「24 Hours 365 Days— 跟著大腸寶寶來許願」

展覽日期|2023.9.27-12.25
展覽地點|松山文化園區東向製菸工廠(松菸風格店家 A7E103)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李尤 圖片/Mr. MakeAwish Studio 提供 核稿/高麗音
編輯/李尤 圖片/Mr. MakeAwish Studio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李尤
  • 圖片/Mr. MakeAwish Studio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