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日本作家野島剛:日本人眼中的「MIT」與台灣雨傘

日本作家野島剛:日本人眼中的「MIT」與台灣雨傘

曾經,台灣製造在世人眼中是一種負評,如今,台灣人大可以對MIT感到自豪。

曾經,台灣製造在世人眼中是一種負評,如今,台灣人大可以對MIT感到自豪。

提到台灣製造(MIT),最先讓人想起來的畫面,是由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主演的好萊塢電影《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1987)中的一幕。

麥克道格拉斯的傘在雨中卡住,好不容易打開了,卻被風吹壞掉,一旁的女主角走過來,隨口說了一句:「這雨傘一定是台灣製的吧?」這是1987年的作品,那個時代,美國也好,日本也好,全世界對MIT商品的印象普遍抱持著負面印象。

《致命的吸引力》上映至今已經超過30年了,MIT給人容易故障的印象在日本完全被顛覆了。如今MIT深受日本人的信賴,尤其是透過最近發生的假口罩之亂,更是可見一斑。

因為武漢肺炎肆虐的關係,日本國內的口罩供應嚴重不足,甚至出現50片口罩要價5千日圓的抬價亂象,雖然經過嚴格取締之後,價格逐漸恢復平穩,目前是50片販售2千日圓左右。即使如此,價格仍然偏高,一般民眾很難買得下手。

而且,大部分是中國製造的口罩,品質欠佳。因為日本製的口罩一推出就立刻賣光,在市面上很少會看得到,所以商人才會動歪腦筋,打著MIT的名義,讓日本人掏錢買口罩,實際上卻是從中國進口的。

有趣的是,假口罩販售點就是賣珍珠奶茶的飲料店。2019年開始,來自台灣的珍珠奶茶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熱潮,連沒有去過台灣的日本高中生或大學生,都愛上珍珠奶茶,甚至想要到台灣旅遊。現在,幾乎是每個車站附近都一定看得到珍珠奶茶店。

然而,不可思議的是,很多珍珠奶茶店是中國人經營的,他們和中國都有密切往來,也進口口罩。因此,現在在日本,珍珠奶茶店也在販售口罩,卻無法可管。有不少日本人誤以為這些店是台灣人經營的,因為聽到珍珠奶茶一詞,幾乎是和台灣劃上等號,所以就算是販售假口罩,顧客也都以為是真正的MIT,願意買單。

幸好,有許多在日台灣人紛紛挺身而出說:「台灣政府目前不開放口罩出口」,呼籲大家千萬別上當了,過沒多久,假口罩就從市場上消失了。從這次騷動來看,再次見識到MIT的威力了。這次台灣採行的防疫措施相當成功,也讓MIT的品牌力在國際上增加不少吧。

問題是台灣人卻沒有注意到自身的價值。也或許是有一部分的人注意到了,卻沒有充分地活用。老實說,日本的珍珠奶茶熱潮並沒有為台灣企業帶來可觀的利益,反倒可能是讓中國人有機可乘,賺了大把鈔票。日本人口有台灣的6倍之多,理當可以從中獲得龐大的商機,可惜卻沒有好好活用這樣難得的機會。

這幾年,有去過日本便利商店的台灣人應該也感到很驚訝吧。熟食區的架上擺著「台灣拉麵」、「台式拌麵」、「台式炸雞」等,這個月的日本7-Eleven便利商店還推出「滷肉飯」便當。在台灣也吃不到的7-7-Eleven獨家滷肉飯,連我也感到好奇,迫不急待地想要嘗鮮。今天午餐就是一邊吃著日本製造的滷肉飯,一邊寫著這篇文章。雖然不及台灣的道地,但這樣的美味足以一解相思之渴。

如同電影《致命的吸引力》裡壞掉的雨傘,傳達給觀眾的是MIT曾經是「低劣品質」的象徵。但是,時代不同了,現在有很多人士假借MIT之名行騙天下。我想台灣人大可以對MIT感到自豪。

我當然從以前就對MIT有信心,實際上,我手邊的折傘,就是10年前在台北四平街用台幣100元購入的,輕巧堅固,開收方便,目前依然愛用中。日本即將進入梅雨季節,包包裡放著的MIT雨傘,讓我在解除緊急狀態的東京街頭昂首闊步。

野島剛
作家,資深媒體人,大東文化大學特任教授。
曾任職於朝日新聞社,擔任駐新加坡、台北特派員。曾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地前線採訪,後擔任東京本社政治部記者。 擅長採訪報導兩岸三地華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等多面向議題。著有《兩個故宮的離合》、《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等多部作品。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1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野島剛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