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灣ㄉ當代字典:十個呈現台灣新世代的文化關鍵字

2020|10組關鍵字,反映10種台灣文化

台灣ㄉ當代字典:十個呈現台灣新世代的文化關鍵字

10 組關鍵字,反映 10 種台灣當代不一樣的文化現象。此次專題由「VERSE 網路編輯部」規劃,特別邀請 《秋刀魚》主編陳頤華、故事 StoryStudio 網站專欄作家吳亮衡、《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系列出版作者何昱泓、社群丼兼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創辦人陳思傑、《台味誌》兼就曰設計創辦人 Ryan Hong,以及社群教母張嘉玲,以其各自擅長視角分享 10 個關鍵字的特殊見解與分析,以有時候有點幽默可愛,有時候又有點嚴肅認真的方式,希望讀者能以不同角度認識、理解 10 個台灣當代的文化現象。


#裝可愛無罪 #台味的崛起 #厭女恐同仍未消失 #小心有酸民 #貓派當道
#影響台灣的中國流行文化 #政治成癮的台灣人 #網路上人人是專家  #厭世的積極青年 #網美是一種新商機

是寶寶還是矯情?中國流行只是一種交流交流?

是寶寶還是矯情?中國流行只是一種交流交流?

雖說在近代數百個流行語當中,大多數仍以台灣政治及 PTT 鄉民用語為核心,然而也有近三成比例的詞彙,是由中國流行語所構建而成。像是耳熟能詳的「藍瘦香菇」、「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萌萌噠」、「水逆」,或是相對冷僻的「沙發」、「金拱門」、「歪歪」,在在顯示中國網路詞語早在不知不覺中深入我們的語言體系,當年在網路上使用的「流行語」,似乎也隨著時間推移,漸漸成為你我日常生活中的「慣用語」了。

吃一口酸甜的芒果乾,聊聊古今政治成癮的台灣人

吃一口酸甜的芒果乾,聊聊古今政治成癮的台灣人

印象中打從民主化以來,臺灣總會週期性地會被某種神奇的加工食品所包圍,舉國上下爭相取用,甚至互不相讓。論製造者的面貌,「它」大抵分為藍、綠二大色系,雖說橘、白、黃色的品種相對稀少,然而有時卻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輕忽不得;論食用的口感,「它」不僅酸中帶苦,不時還會漫出嗆辣的刺鼻感。儘管滋味如此奇特,仍舊有許多民眾甘之如飴,甚至吃好道相報,揪集更多夥伴一同沈迷於「它」的刺激感。營養學和心理學的報告早已雙雙指出,這項食品不宜多食,倘若過分攝取者將會有急火攻心、脾氣暴躁、人際關係破裂等症狀。然而在新聞媒體以及網路社群卻反其道而行,不僅增添了「它」的曝光度,甚至也縮短了我們與「它」的距離,一則則的社會事件也就這樣常伴於左右。

你XX系喔?——這個社群時代,不存在懷才不遇的人

你XX系喔?——這個社群時代,不存在懷才不遇的人

在網路社群上總有一群隱世的高手,在網友們爭吵不休、討論真相是什麼的時候,他們就像少林掃地僧一樣氣定神閒地浮出水面、信手捻來一篇超長專業文,並霸氣宣告比賽結束,讓你忍不住驚嘆「你 XX 系喔?」高手在民間,總會出頭天。在 PTT 上,精通馬雅古文明的馬雅人 Mayaman、把哆啦 A 夢當論文在寫的哆啦王 ffaarr、對台灣養殖漁業如數家珍的海產王 Firsthand、螃蟹王 Feelar⋯⋯這些人的爆文打破了我們對一般「社群擴散內容」的想像,他們不是因為跟風借勢,也不是因為內容互動有什麼獨到之處,單純是因為他們太專業了。而我們在內心讚嘆的,其實不只是他們的知識和專業,更是因為我們從中發現,在那些看似冷門、不被主流市場關注的領域背後,有人願意因為自己的熱情,堅持鑽研好幾年。

#網美能否當飯吃? #台 #日文化中的 #新美顏時代

#網美能否當飯吃? #台 #日文化中的 #新美顏時代

當手機上的鏡頭首次突破千萬畫素,人們對於拍照姿勢就此從請人拿相機拍攝,到反手高舉手機、仰角來張自拍照,攝影的目的正式自「記錄」轉向「展示自我」的形象養成。與此同時,社群平台的興起,更實踐了普普風藝術家 Andy Warhol 的名言:「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但 Andy Warhol 始料未及的,是成名前的新生物——「網美」會橫空出世,他們非關男女,擅長以「美麗」的畫面示人,可能是旅遊時冒著生命危險、在懸崖邊拍攝氣勢磅礡的「到此一遊」照;或是上班時間卻能出現在人氣咖啡廳、點杯冠軍咖啡配搶手生土司的「美食打卡」照⋯⋯,這些經過「人氣景點」,都會「手機先吃」,勿忘「美圖修修」後上傳並加上「hashtag」的標準SOP,都讓「網美們」獲得更多社群追蹤者,走向成名之路。

好台,好味——變化中的台味標籤

好台,好味——變化中的台味標籤

所謂台味,到底是什麼味?是巷口的滷肉飯陽春麵?是廁所裡的明星花露水?不,它不單單只是「味」,它是一種標籤,代表著認同台灣主體的集體意識和對族群未來的想像。從過去到未來,出生在台灣的我們都自帶這個課題——我們都在追尋著自己的定位,台味就像是自我認同的指南針,隨著時間流轉,有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將這個標籤貼在自己的身上。

啊不就好棒棒?酸。民。襲。來

啊不就好棒棒?酸。民。襲。來

「還不就是靠買讚」、「東南亞就是沒水準」、「啊不就好棒棒」、「一定有收錢」、「下去領 500」⋯⋯也不只是 PTT,只要是平台,就有江湖,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許多酸民時常會在公眾人物發生醜聞或矛盾時推文開酸,「準備好雞排」、「卡」等看好戲的心態與希望事情愈鬧愈大的推文逐漸湧入,更有好事者會利用網路搜尋的方便性進行「肉搜、查 IP」,並將事主個人資訊公佈,造成事主極大的困擾與痛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