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不可能在海軍陸戰隊教同梯走台步吧——全台(或至少萬華)最美變裝皇后薔薇

Desk

不可能在海軍陸戰隊教同梯走台步吧——全台(或至少萬華)最美變裝皇后薔薇

來到薔薇(本名江威成)位於萬華的家中,其房間如藝術家的畫室,凌亂、失序,接近寸步難行的地步——這裡是魔法發生的地方,因為兩小時後,他將變身全台(或至少萬華)最美的全職變裝皇后。

今年夏天,薔薇的人生上演了一齣荒謬劇:24歲的變裝皇后剃了一顆大光頭,要去屏東加入海軍陸戰隊。

他永遠記得悲劇發生的那一天,「一百多人去抽兵役籤,十支海陸籤,我是第一個中籤的。聽說以前有人抽中海陸,全場都會拍手歡呼,可是大家看我那個樣子——沒有眉毛、還做了美甲,一眼就知道是個大娘炮,全場都安靜到不行。他們大概覺得這個人好可憐。」

抽完後,他問役政署的人,申請緩徵可以重抽吧?那人回覆:「不行,抽中永遠就是這一支喔。」薔薇整張臉都垮了。直到入伍前夕,他都擔心自己會在軍中被霸凌欺負,「心理壓力超大,我還去跟濟公師父拜拜,求祂保佑我平安。」他說從小到大,還沒被丟去過一個這樣極致陽剛之地。

報到當天,他與一群新兵從台北啟程至屏東,在火車上,他不敢翹腳坐、不敢出聲,決定要努力裝man,藏起自己的真身,結果——「車才開到桃園我就ㄍㄧㄥ不住了,老娘我放棄!」他從包包翻出耳機開始大播碧昂絲的新專輯,一路搔首弄姿到新左營。

劇情瞬間超展開。新訓第一天,這位皇后直白在大兵日記上自我介紹:「我是薔薇,是一位變裝皇后」,隨文附上一張穿女裝拍業配的大頭貼。「我記得輔導長把『變裝皇后』四個字圈起來說,自己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東西。」當晚,他就在營區走紅了。

敲採訪時,薔薇捎來這樣的文字在信末:「我目前正在服兵役,週四退伍」。(圖片/薔薇提供)

後來的故事沒有太多轉折,畢竟都什麼時代了,軍隊同樣要懂性平。薔薇服役那四個月沒受到什麼「特殊待遇」,皇后白天一樣要學刺槍術、投手榴彈,但不一樣的是,入夜後的肝膽相照時間,換阿兵哥們聽他指揮,學怎麼走台步。

事實證明,連海軍陸戰隊都能變成薔薇的時尚伸展台,還有什麼地方不能?

武裝的丑角

薔薇從小就夢想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但他自嘲,以前是被當成小丑,而非明星。

他在中學時期就開始反串演出,儘管那時技術還生疏,只是戴個假髮、上條眼線,但不論軍歌比賽或話劇表演,他永遠是班上的亮(笑)點。某次萬聖節,老師下令要變裝Trick-or-Treat,同學們都當作耳邊風,只有他全力以赴,把自己畫成「藝伎鬼」,整張臉抹白膏、披一頭貞子黑髮,把全班都嚇壞了。

「小時候我不太會讀書,我覺得這就是我的主場。」他說。

其實薔薇的變裝才華,源自於家族與日本舞踊的淵源。薔薇的阿嬤是日本舞老師,童年生活圍繞著藝伎的妝品、和服與髮飾,無形中啟發了他的審美。

(攝影/周妤)

他人生中第一位偶像也是日本著名的舞踊家「宗山流 胡蝶」,「國小的時候,我第一次看男扮女裝的藝伎,還是裡面最厲害的壓軸角色。你知道他的境界高到在舞台上沒做任何動作,光使一個眼神就能讓全場震懾。我很想成為那樣的人。」

薔薇崇拜這樣的舞台魅力,然而殘酷的是,在校園的舞台上,同學們雖然把他捧為主角,可是下了舞台,他們嘲笑他是丑角。

「小時候大家不懂這些,罵我是CC、娘炮,可能覺得好玩吧,連老師也在全班面前說我是紅頂藝人。有一陣子被霸凌,心理狀態很低潮、課業也變爛,一整個學期的聯絡簿都是我自己偷偷簽名的。」

可是薔薇依然變裝。「我怕我不這樣做(變裝),可能更會被別人討厭,有點像是刻意扮成小丑來博取大家開心。」他回憶,那時的江威成其實沒什麼自信,只是靠變裝來武裝自己、逃避陰暗,向外人塑造出一個「什麼也不怕的女強人」,骨子卻是個膽小少年。

(攝影/周妤)

Drag是主秀

直到上大學,他看了《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才重新領悟「變裝」的力量。

在實境比賽中,來自世界各處的皇后們爭奇鬥豔,每個人都是全方位藝人——他們自己化妝、自己製衣、自己剪歌、自己編舞,用生命在變裝。他發現,皇后們才不是什麼餘興節目,是主秀,是真正的藝術家。

不少選手後來甚至變時尚新星,有人出歌、有人創業,接業配或代言,成為別人的偶像。皇后的選擇並非只有出入夜店靠拿小費過活,他們已昂首闊步登上主流之列。

這令薔薇心馳神往,他暗自以變裝皇后為志向,日夜在梳妝台前勤練彩妝,修課之餘還一口氣打四份工,就為了存錢買禮服、高跟鞋,以及一頂就要價近萬元的絕美假髮。

薔薇的化妝台兼書桌。圖中央的口紅膠是皇后在化妝打底時的封眉道具,以完美呈現「眉毛」這個在皇后妝容中的要角。(攝影/周妤)

初出道時,手邊工具無法一次到位,例如缺一件膚丁(隱藏陰莖專用的緊身丁字褲),他就得在演出前,親手把睪丸推回自體、將陰莖向後擺放,再黏上層層彈性膠帶以免穿幫。其實,極致的反串,背後是一條瀝血淬鍊之路,哪是凡夫俗子能以駕馭。

如今,薔薇已是一位全職變裝皇后,坐擁三座巨大衣櫃收藏各式禮服、馬甲,房間更羅列近二十頂假髮,從長短曲直的,到黑白粉藍的,每一頂皆被賦予名字,形同室友也是他的事業夥伴。

甚至,與他同齡的女孩出門只要一只化妝包,他卻擁有一座九層抽屜的梳化櫃,從頂層的假睫毛,往下行經粉底、腮紅、唇膏、水鑽,直至底層的嬰兒油。每回變裝儀式,薔薇登場都一身閃亮泛光。

晃一圈他的房間,唯獨沒看見假奶?他解釋,當代的變裝皇后,已經不走傳統選美的華麗嫵媚路線了,即便平胸也可以很時尚,「年輕一代皇后的造型保留更多自己原本的模樣。以前,變裝好像是在扮演別人,現在,更像是在放大原本的自己。」

當今的皇后假髮已非人們印象中的「女生髮型」,而是產業中的創意亮點、皇后們表述自己藝術的重要部分。(攝影/周妤)

薔薇的鞋櫃收藏數十雙高跟鞋。(攝影/周妤)

薔薇多刺但馥郁

但薔薇的皇后之路也不是一路平坦,家人的認同曾是最大的顛簸。

一開始,變裝的道具與他的性向一樣都必須「藏進櫃子」,但精明的媽媽早就察覺端倪,總趁他不在家時查出衣櫥裡的秘密,把那些假髮、女服硬生生擺在他的書桌上,「回家一進房間,心臟瞬間停好大一拍,我以為我都藏好了,但她就會全攤開來讓你知道她都看到了。」

「我家就我跟我哥兩個男生,都是同志,也都是變裝皇后,哥哥甚至比我還更女性化,所以爸媽曾經很難接受,差點就把我們趕出家門。」薔薇說。

直到事業開始萌芽,許多大品牌捎來工作邀約,從Samsung手機業配到LVMH集團旗下的彩妝品牌MAKE UP FOR EVER,薔薇甚至受邀赴日本參加商演,家人這才意識,這是孩子選擇踏上的明星之路。

某次在友人起鬨下,他邀請媽媽去看自己的演出,沒想到,媽媽真的盛裝出席,在夜店舞池與一群年輕人在台下當他的觀眾。媽媽終於發現,原來兒子已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女明星,連一度反對的爸爸,也買了新鞋櫃讓兒子放假髮、高跟鞋。

(攝影/周妤)

薔薇回憶,當皇后的第一年,化完全妝的他要包著大衣、套安全帽,弄得像是要搶劫一樣才敢走出房門,怕被家人、鄰居側目。這些不必要的隱身後來一件件脫去了,「現在,我媽會到處跟別人炫耀,我兒子又登上哪一本時尚雜誌。」

連最保守的阿嬤也讓薔薇如願當了一夜女裝男藝伎,出借和服髮飾、替他抹白膏,「雖然她氣死了,邊穿邊罵,一直問我為什麼不去當一個武士。」薔薇忍不住吐了一下舌頭,言詞卻透出對家人的愛意。

從薔薇到江威成

但話鋒一轉,他告誡我,可別把他的人生寫得淒慘,「台灣人最愛賣慘,我當drag queen不是因為我以前被霸凌,好像我是變裝才找到我自己。我做一件別人沒膽做的事情,我很驕傲。」

每一位變裝皇后都有自己成為的理由,「我是想贏、想成名,有些人是想證明自己、不想被看低,也有人可能只是為了賺錢。」並非要經歷過什麼創傷,才可以當變裝皇后,「我們當皇后,就只因為我們天生很棒。」

現在的薔薇Instagram有2.4萬名粉絲,以皇后之姿走出一條非典型的星路。他的人生目標是像美國知名變裝皇后Aquaria一樣登上Met Gala(編按:有「時尚奧斯卡」之稱的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

(攝影/周妤)

薔薇悄悄告訴我,自從有些名氣後,他常收到粉絲訊息,有的人因為看到他的演出,鼓起勇氣開始變裝,「我很驚訝,原來有人是因為我而有了改變。我告訴自己,那我也要學會更愛我自己。」

「這些肯定似乎最終回過頭來,讓江威成變得勇敢。」他說。

曾經,變裝是一位男孩給自己的盔甲與戰袍,在偽裝與武裝中,賦予自己力量。如今,薔薇終於領悟,其實衣服就只是衣服,即便卸下妝容,他照樣是舞台上那位無堅不摧的皇后。


Drag Queen薔薇的魔法梳妝台


01|假髮
一頂好的真髮假髮要價近萬,卻也關乎皇后的質感,這頂致敬Gaga的粉色假髮是薔薇的代表作之一。

02|眼影盤
妝容是每一位皇后的賣點,眼影盤則是皇后的火藥庫,薔薇對於自己手下的特色妝容十分自豪。

03|緊身馬甲
創造女性的腰間曲線,卻也是職業傷害的元兇,腹部勒痕至少一周才會消去。

04|丁字褲
業內術語稱為「藏屌」(tucking),避免演出時下體穿幫。

05|高跟鞋
薔薇號稱「皇后美鞋王」,擁數十雙高跟鞋能駕馭任何場合,從逛夜市到出席名媛慈善晚會。

06|Aquaria別針
薔薇的偶像Aquaria為2018年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冠軍,其別針是他的重要信物。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5封面故事「是男生,是女生,是流動與多元」,更多關於性別流動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章凱閎 攝影/周妤 圖片/薔薇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章凱閎
  • 攝影/周妤
  • 圖片/薔薇 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