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雄獅打造「Island133」餐飲與策展複合空間,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

VERSE News

雄獅打造「Island133」餐飲與策展複合空間,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

雄獅集團進駐松山文創園區打造「Island133」,期待透過飲食與文化策展的新場域探索、分享當代生活文化。首波展覽邀請CN Flower凌宗湧策劃「Root to Table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展覽於3月29日(三)至6月30日(五)登場,並攜手Island133主廚Leo研發三道可食花草限定菜⾊、日本咖啡品牌專程跨海快閃活動,邀請人們重新發現生長於這片土地的花草風味。

Island133策展區域,目前以CN Flower創辦人凌宗湧策劃「Root to Table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展覽為主。

雄獅集團進駐松山文創園區打造「Island133」,期待透過飲食與文化策展的新場域探索、分享當代生活文化。首波特展邀請CN Flower凌宗湧策劃「Root to Table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於3月29日(三)至6月30日(五)登場,並攜手Island133主廚Leo研發三道可食花草限定菜⾊、日本咖啡品牌專程跨海快閃活動,邀請人們重新發現生長於這片土地的花草風味。

雄獅集團疫後轉向生活產業快速發展,深耕國內食、宿、遊、購、行領域,積極串聯交通樞紐和場域經營,更致力打造國際文化策展場域。看好松菸及台北在全球觀光的重要地位,繼去年進駐松菸成立「欣講堂文創基地」和「光一一個時間」後,由機器修理廠改造而成的「Island133」,以城市綠洲以及中島生活為概念,提供多元策展和餐飲空間,⾸波推出「Root to Table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展覽,期以匯集生活風格美學能量,從味蕾出發策動世界廚房之旅。

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表示,雄獅傾力打造「世界的台北」,鎖定具有80年松山菸廠歷史的松山文創園區布局,希望「Island133」不但是松菸的中島、台北的中島,也是台灣的中島,更是雄獅邁入生活產業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將以文化創意串聯旅遊,用美酒佳餚分享飲食生活、生活美食,透過策展邀集策展人、創作人與到訪的人群,讓世界看到台灣,並帶領世界的人走入台灣。

Island133外觀。

佔地238坪的「Island133」,前身為1939年日治時期松山菸廠「工作作業場」(戰後改名機器修理廠),負責菸廠時期廠區器具修理,空間採用現代主義設計理念並著重機能性。機器修理廠活化再利用後,提供餐飲及策展服務,餐飲以創新歐陸餐酒為定位,講求在地食材與風土滋味,運用現代西式烹調手法注入設計美學,探索當代飲食生活文化;內部空間則以伸展台為靈感,大量使用金屬面材,保留舊有機械金屬感的歷史元素。

策展空間⾃由收放的牆⾯可依季節變換展演主題,首波策展活動即邀請CN Flower創辦人凌宗湧,策劃「Root to Table 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展覽,透過植物學家、採集專家的視⾓重新解密133種台灣可食花草,重新發現台灣土地的味道,也將「Farm to Table」(從農場到餐桌)的經濟價值往前推及植物的整個⽣命歷程。

大量使用金屬面材,保留舊有機械金屬感的歷史元素。

Island133餐廳區空間照。

花藝與法餐的融合

「Root to Table 向世界公開台灣可食花草」,起源來⾃策展⼈CN Flower凌宗湧的⼀句話:「我想開⼀家花店,⼀家『可以吃』的花店,並且充滿台灣的風味。」他希望花店裡的所有花草,都來⾃台灣這塊⼟地——有些是⼤眾所知的可食花草,有些是原住⺠傳統⽂化與祭儀相關的花草,有些是為了豐碩農穫⽽疏花捨棄的果花與辛香料花⋯⋯。

為了「再發現」這塊⼟地的花草,展覽透過植物學家、採集專家的視⾓重新解密 133 種台灣可食花草,請到台灣蕨類之⽗——郭城孟老師從演化和地理的⾓度談可食花草的可能性;米其林主廚林明健談論台灣花草的獨特風味;野菜學校校長吳雪⽉講述每個部落的野菜及酒麴就是⽂化的根;植物與人的書寫者古碧玲,則從⾃⾝經驗發現那些⽇常風景中的可食花草;⽣態廚房推⼿⾺愛雲,希望讓⼤家⼀⼝⼀⼝把⽂化與傳統吃回來;森林旅遊達⼈張肇麟,要⼤家從擁抱樹開始,擁抱⾃然;最後是植物獵⼈洪信介,如何⾝體⼒⾏地去找回台灣的「根」。

搭配策展活動,凌宗湧(圖左)與Leo(圖右)將松菸特色與台灣可食花草融合,打造CN Flower聯名期間限定套餐。

為了豐富可食花草⽣活應⽤,凌宗湧更與曾於法國頂尖廚藝學校Paul Bocuse習藝的「Island133」主廚Leo,研發三道可食花草限定菜⾊:「啟航」透過解構日式料理軍艦捲,將台灣的當季水果、白米脆餅、海苔、海膽與金蓮花結合;「寶島長春」以台南美術館中收藏的巨幅水墨畫《寶島長春圖卷》為靈感,使用爐烤、川燙、醋漬、炙燒、油封等料理手法處理在地食材;「我喫了一座森林」打造餐桌上的城市綠洲,把過貓、山葵、馬告等在地特殊香草,包入特製的圓形苔癬脆餅中,打造充滿森林感的料理。

「我喫了一座森林」打造餐桌上的城市綠洲,把過貓、山葵、馬告等在地特殊香草,包入特製的圓形苔癬脆餅中,打造充滿森林感的料理。

「啟航」透過解構日式料理軍艦捲,將台灣的當季水果、白米脆餅、海苔、海膽與金蓮花結合。

「寶島長春」以台南美術館中收藏的巨幅水墨畫《寶島長春圖卷》為靈感,使用爐烤、川燙、醋漬、炙燒、油封等料理手法處理在地食材。

此次也特別邀請日本咖啡品牌專程跨海快閃:珈琲回廊、虎之助和菓子搭配台灣在地香料,推出期間限定聯名銅鑼燒、紅豆大福、櫻花氣息與茉莉花香拿鐵等,與日本福岡傳承三代的博多巧克力商店(Chocolate shop)運用台灣獨有原味融合在巧克力中,還有台灣在地選品台灣原味、神農生活、三玉號、香辛深淵、Green Bakery限期進駐,將花草、香料和食材變成通往環遊世界的任意門。

Island 133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生態池畔旁)
聯繫電話|+886 2-2769-2885

【展覽】
展覽日期:3/29(三)-6/30(五)。
展覽時間|周二至周四、周日 12:00-20:00;周五、周六 12:00-21:00;周一公休。

【餐廳】(採預約制)
試營運日期:4/12(三)-5/7(日)。
營業時間:周三-周日 18:00-22:00;周一、周二公休。
套餐價格:晚間套餐1,980元+10%服務費。下午提供「日常微醺生活提案」,限量供應自然酒與起司拼盤組合。 
※ 餐廳即日起開放網路預訂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雄獅集團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圖片/雄獅集團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圖片/雄獅集團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圖片/雄獅集團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圖片/雄獅集團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