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設計一座像家的城市: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
Promotion

設計一座像家的城市: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

承襲腳踏實地的堅持精神,展現新時代的活力。嘉義市將年底正式登場台灣設計展,為期十日的城市熱情盛會「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全城帶你回家。

嘉義文創園區入口。(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有家攝影工作室拍攝)

台灣最具規模的大型設計展會之一「台灣設計展」,每年在不同城市與地方政府合辦,以展覽和活動呈現在地設計與產業的樣貌。今年落腳嘉義市,年度主題定為「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

從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和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的訪談中,發現「家」對每個人來說,體現了兩種情境,一個是每個人這輩子改變不了的誕生地,一個則是經歷幾番遊走後,因為歸屬想要一再折返的地方。年底「以城為家」的嘉義熱情相挺,即將盛情款待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

來到這個地方的每個人,期待以雞肉飯展開一天。

以碗內的米飯為中心,淋上薄薄一層醬汁,撒上火雞肉絲,再放上一片黃澄澄的醃蘿蔔,有時還要搭配涼菜,沾幾口白醋,解放胃囊。坐在窗前的一頓飯光陰,我們看著12月的冬陽寵愛這座擁有六千多戶木造房屋的城市,擦肩而過的光影,暖和肌膚。

今年的嘉義市,承蒙關照了。

2021年嘉義市成為台灣設計展的舉辦場地,這座面積半徑不超過8公里的城市,卻是臺灣曾經唯一集結台鐵、糖鐵和林鐵的重要交會站。今年台灣設計展的主題「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重新梳理嘉義市居於南來北往樞紐的驛站特色,透過「家」的概念,重塑一座有歸屬感的城市,真誠款待的城市學,開始發酵。

聖保羅精品體驗館。

製材所園區構築林鐵新銳展。(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有家攝影工作室拍攝)

為每座城市種下設計的種子

台灣設計展從2003年推動至今,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每年以公開徵選的方式與不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辦理,擷取在地文化特色和產業面貌,運用設計美學重新轉譯成主題展覽和活動面貌,為城市創造想像的漣漪,波動未來產業議題的可能。

現任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表示,一開始台灣設計展的角色是藉由大型設計展會活化地方場域,足跡曾經走過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和高雄衛武營等地,台灣設計研究院皆為這些園區第一個做展覽的單位,開啟場域對話,堆砌民眾對公共空間的期待樣貌。

經過長年累積,展覽論述的目光開始朝向地方發展。目前的台灣設計展已從特定建築跨到城市場域,將設計力導入地方產業,重新審視人本需求,並將設計結合城市治理,打造獨樹一格的城市品牌。

最明顯的分水嶺是2019年在屏東舉辦的「超級南-超級南方,非常台灣」,打造最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為農業縣市耕耘出更茁壯的地方認同;2020年「新竹。人來風」則是滲透城市的空間地景,規劃連接新舊城區的公共廊道,推動步行城市。

2021年的嘉義市,強調小而巧的生活尺度,眾人如何透過設計展挖掘城市特色, 被嘉義市民稱為勇媽的嘉義市長黃敏惠笑稱:「就是因為嘉義市小,當設計力融入城市治理時,能量容易運轉得快。嘉義市在歷史上擁有木都和畫都的美名,豐富的文化基石孕育下,這座城市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我們不是在追求一個全新樣貌,而是透過設計梳理,擦亮原有招牌來融匯整合,找到自己的活力。

為了提前醞釀嘉義市在地的設計能量,2020年台灣設計研究院開始進場嘉義市,與市府團隊共同協力,從美學創新、品牌包裝,產品開發,到企業永續經營各個面向輔導地方團隊,搭建產官學研合作平台,促進更多面向的對話。

以嘉義起家的聖保羅烘焙花園為例,過往獨創的Q餅席捲全臺伴手禮市場,卻一直沒有明確的企業形象,這次藉由台灣設計展,透過設計導入地方品牌的企業創新,在嘉義市象徵民主聖地的中央噴水池旁成立聖保羅精品體驗館,完整敘事品牌力量,以嘉義設計好禮成為設計展前的首發亮點。

製材所園區「ONE WOOD」展區。(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有家攝影工作室拍攝)

「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回嘉、回家

今年台灣設計展的主題「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帶進「Scale of Home家/嘉的尺度」、「Spirit of Home家/嘉的精神」和「Memory of Home家/嘉的記憶」一座城市, 三種家的概念,十三處家的所在,十八種家的表現,帶出嘉義市小的剛剛好的城市尺度,卻熱情地包容裝載如此豐富且多樣的人們。

展館軸線沿著嘉義市政府持續推動的「文化新絲路」廊帶推進,主題館的據點都是過往日治時期開發至今,曾經深刻帶動嘉義市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從前身是台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嘉義舊酒廠轉型的文創園區,途經曾擁有「東洋第一」美名的嘉義製材所園區,再到世界少數完整保存的賓夕凡尼亞式嘉義舊監獄。

除此之外,展館也首次結合阿里山林鐵作為點與點之間的接駁,以早期林業運輸的方式遊走城市中的百年場域,帶領眾人一覽嘉義市的產業脈絡。

嘉義文創園區AV棟「剛剛好的城市 : 理想生活再想像」展館現場。

除了三大主題展區,文化新絲路周圍的重要景點,像是由舊菸酒公賣局蛻變且剛獲得台灣建築獎首獎殊榮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拾起一片片老屋花磚而聞名國際的花磚博物館、全台保存範圍最廣的日式官舍建築群檜意森活村,伴隨嘉義市民集體成長記憶的嘉義公園。這一條隱形脈絡,扮演嘉義重要的文化搖籃,成為城市推動觀光休閒的新路徑。

為了更貼近地方治理的精神,台灣設計研究院與嘉義市政府團隊找來大量與嘉義有地緣關係的幕後團隊,透過田野走訪,定調大眾溝通、工業再設計與觀光旅遊的藍圖。策展團隊則邀請禾重建築設計周榮敬、平凡編集工作室黃銘彰、台灣田野學校葉哲岳等人,藉由他們在外地職涯的發光發熱,將能量帶嘉義,並與在地團隊合作,共同注入對這塊土地的關心與想法。

嘉義文創園區入口。(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有家攝影工作室拍攝)

嘉義文創園區展區佈置。(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有家攝影工作室拍攝)

嘉義市的老城新生,邀請全民來發現他的精彩處

為了打造以點到線連結成面打造一個「城市即展場」的全方位深度體驗,嘉義市卯足全力串聯文化新絲路廊帶的公共設施。雖然是一座小得剛剛好的城市,過去卻擁有多次全國大型活動的經驗,像是2008年國慶煙火、2009年全國科展、2010年台灣燈會,甚至在2020年一日內大量湧進觀看日環蝕奇景的民眾,都是嘉義過往在短時間內承載高速人流的實戰應對經驗。

從確認取得設計展主辦權後,嘉義市全民總動員,公私部門全面動員城市的軟硬體配套措施,在疫情時代下的展覽,演繹上百次展覽場域的防疫措施,以落實嘉義人的款待精神,身為招待全台人民來訪的東道主,哪怕只是一個小環節,都希望展現用心,讓大家安心來嘉義市觀展。

提到年底盛事的人流應變,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刻拿起手機,打開「愛嘉義」APP版面,指著不同的按鈕介紹說明,全嘉義市Youbike的站點與單車數量、市區公車與客運的路線動態、停車場車位數量即時資訊。不論是透過哪個交通方式玩嘉義,嘉義市正透過設計力量融入城市治理,整合成城市更便利的樣貌。

這座建城三百多年的嘉義市,承襲腳踏實地的堅持精神,展現新時代的活力。嘉義市將於2021年12月24日-2022年1月2日正式登場台灣設計展,為期十日的城市熱情盛會「家意 ‧ 以城為家 City as Home」,全城帶你回家。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下港女子楊甯凱
  • 攝影/PJ Wang
  • 圖片/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 核稿/吳哲夫
  • 編輯/林穎宣

TOP